回到顶部

外面的天地广阔,但要抓紧机会回国?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19日 15:21 A-A+

在中国近代史上曾经有过三次著名的留学潮,这三次留学潮几乎和中国近现代的历史相始终,和中国现代化的进程相伴随。第一次留学潮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期,先后诞生了我们熟悉的孙中山、詹天佑、严复等仁人志士;第二次留学潮则是发生在五四运动之后,在他们中间也诞生了邓小平、周恩来、钱学森等革命家和科学家;而第三次留学潮则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到来,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鼓励下,中国迎来了大规模的留学潮,从1978年到2017年年底,我国累计有超过500万人出国留学。

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逐渐由大规模的留学潮转为大规模的“归国潮”,留学回国人数已累计超过200万人,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七成以上,这也形成了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归国潮”。这样一次规模浩大的“海归潮”也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美国《旧金山纪事报》评论称,“20年前回国,是中国需要留学生;20年后回国,是因为留学生需要祖国”。在这样浩大的“归国潮”背后,反映出的是中国新时代的哪些变化?他们为何集体回国?在国外能够感受到哪些中国的变化?

出国感受: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尊重是与日俱增的!

周伯文是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他曾经1999年赴美,2017年回国,对他来讲,出国最大的感受是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尊重是与日俱增的。“出国前看过很多留学生的文学,包括《北京人在纽约》,但我出国那个时间比较幸运,我们这代人总的来讲应该比较幸运,我是1999年出国的,出国没多久,中国就加入了世贸组织。通过这个国际化的舞台,我感到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尊重是与日俱增的。但是另外一方面,他们确实对我们有很多误解,因为读博前长期在实验室加班,晚上会跟同实验室里别的国家的研究生,包括美国的博士生聊天,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当时一个美国博士生问我,台湾在哪里?为什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他看了地图说,台湾明明不连着中国大陆,你们为什么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就跟他讲,台湾实际跟夏威夷一样,都是个美丽的海岛,夏威夷也不在美国本土,你认为夏威夷不是美国的一部分吗?这种误解在当时还是很普遍。”

外面的天地广阔,但要抓紧机会回国?

廖洪恩是清华大学教授,曾在1998年赴日留学,2012年回国,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变化,他谈到,他是90年代后期出去的,那时候中国已经正好走再蓬勃发展的,一个刚开始的阶段。对外界其实有很多了解,但并不是很深刻,所以90年代后期,在互联网还没有完全铺开的情况下,想出去看一看,那边(日本)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天地,机会如果到来的话,一定要抓紧这个机会,然后赶紧回国。平台一定是在中国,所以,在广阔天地里你可以去见一下世面,可以有学成,但是你的作为就不一定局限在国外,更多的是在中国这样的平台。

熊晓鸽:中国能发展成这样,确实没想到!

熊晓鸽是IDG资本全球董事长,1955年生人,1986年赴美,1991年回国,对于中国今天发展的速度,他表示,确实没有想到,他回忆,其实当时他是做了中国的第一个风险投资公司。“第一次开会的时候,搞一个叫VC的一个论坛,在深圳,1992年的时候,请了一个老外要来,两个星期快到了,要开这个会,没人来,说谈风险投资,投资都有风险,谁会听这玩意,大概是忽悠的。后来他说改个名吧,你不是投IT吗?叫IT的投资论坛,一下来很多人。可今天来讲,说你要侃侃VC的会,谁都能来侃一侃。而且中国现在大概有两万多公司,管了六万多支基金,能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规模,确实没想到。”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