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0611 上合峰会 成果丰硕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11日 20:08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的发展经验,分析了国际和地区形势,规划了未来合作愿景,明确了未来发展总体方向,同时概括总结了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也就是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赋予了“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同以往历届相比,青岛峰会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取得的成果也最多。本次峰会都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呢?本台记者专访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这次峰会是中方在2012年北京峰会之后,时隔6年再次主办上合组织峰会,而且也是上合组织去年实现了扩员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峰会。有媒体评价说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发展历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对于这样的评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认为:在中方和各个成员国共同努力之下,青岛峰会的成果超出预期,是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其中重要的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了“上海精神”。“上海精神”就是20个字: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习主席在峰会上强调,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践行“上海精神”。《青岛宣言》当中也重申,正是遵循“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才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成为当今充满不确定性国际局势当中一支极为重要的稳定力量。“上海精神”同中国传统的“和合理念”也高度契合,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这些陈旧观念,已经成为上合组织的核心价值,将继续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和壮大提供强有力保障。同时,“上海精神”也揭示了国与国交往应当遵循的基本准则,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必将对各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另外就是形成了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主席站立时代潮头,把握人类进步方向,着眼各国共同利益所提出的一项重大倡议。上合组织成员国比邻而居,发展任务相似,命运紧密相连,理应为构建命运共同体发挥先导的作用。此次各方在《青岛宣言》当中确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共同理念,发出“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强音,这将有利于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互利合作,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也将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第三个重要方面是提出了全球治理的上合主张。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岛宣言》当中也强调,上合组织将以平等、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为基础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和平衡。这是成员国基于共同需要所达成的政治共识,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上合智慧。

同时各方注意到,这次青岛峰会上的成员国领导人签署、见证了多达23份合作文件,是历届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这些合作文件涵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很多领域。对于各方看到的这些成绩,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认为,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进行解读:

一是组织发展有了新规划。“上合大家庭”的规模越来越大,成员越来越多,但团结互信是上合的优良传统。《青岛宣言》重申,各方将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将共同边界建设成为永久和平友好的边界。峰会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的实施纲要,从中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合作举措,为今后5年上合组织发展规划了路线图。

第二是安全合作推出新举措。峰会批准了打击“三股势力”未来3年合作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这些文件聚焦影响地区安全的主要威胁,符合各方的共同需求,而且精准发力,切实可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三是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青岛峰会通过多份务实合作的文件,涉及贸易便利化、粮食安全、海关协作等众多领域。尤其是发表了一份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在这份声明当中,各方呼吁要维护以世贸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从而发出了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的共同声音。各方高兴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获得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的对接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第四个重要方面就是人文合作取得新成果。上合组织高度重视环保问题。成员国领导人共同批准了环保合作构想,确立了致力于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另外王毅认为,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外交往开辟了新局面。上合组织在对外交往上始终秉持开放平等、包容透明的原则,大家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本次峰会不仅有联合国这些长期合作伙伴的参与,还首次迎来了欧亚经济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世界银行的高级代表。上合组织秘书处还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这些都反映出,国际社会高度认同上合组织的合作理念,越来越重视上合组织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在本次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数篇重要讲话,就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有益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为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作出了系统规划,明确了总体方向。

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讲话中有很多新的提法和新的论述。比如说:在谈到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时候,提出了五大观念等等。有舆论认为,习主席的这些新提法、新论述对于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将会产生重要影响。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习主席强调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和共同财富的理念,必须加以坚持和弘扬。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推动上合组织这个新型综合性组织成为当今世界区域合作的典范。

习近平主席提出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还有全球治理观。这五大观念概括总结了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也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赋予了上合组织新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主席呼吁各方齐心协力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经过各方协商一致,“确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这个重要表述,把它写入《青岛宣言》,因此成为上合组织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我们共同的努力方向。

另外,习近平主席还建议上合组织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新引擎,这也为上合组织开展互利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上述一系列重要主张,完全契合上合组织的发展需要,完全契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也完全契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不仅将有力促进上合组织的发展,也将有利于推动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应该说,青岛峰会的圆满成功,也标志着上合组织踏上了一段新征程。在这段新征程当中,会面临很多新的形势、也会有很多新的任务。上合组织接下来应该聚焦哪些问题?同时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也是上合发展当中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接下来,又将会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这些都是世界所关注的。

对此,王毅认为,首先要坚持组织的发展定位。各个成员国应当继续秉持“上海精神”,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不搞封闭排外的小圈子,也不打地缘博弈的小算盘,积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其次是要着力深化务实合作。成员国应该抓住未来5到10年的发展期和机遇期,进一步夯实上合组织的合作基础,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涵,要确保安全、经济、人文三大支柱领域的合作能够齐头并进。

第三就是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青岛宣言提出,各成员国支持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支持联合国为此发挥核心作用。如果再积极开展同联合国还有其他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就能够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充实和完善、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来贡献上合的力量。

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始终将上合组织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方支持上合组织合作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未来3年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在上合组织银联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在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等。

王毅表示,这些举措结合了中方优势,也紧扣了各方需求,有利于组织发展,也受到了普遍欢迎。

王毅最后说:“欲知收获,但问耕耘”。上合组织是一个以先进理念凝聚起来的新型组织。上合组织从中国再出发,从青岛再启航。中方将一如既往,同各成员国一道,全面落实峰会成果,使上合组织团结更紧密、合作更高效、行动更有力、前景更光明。

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大势。但国际关系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正在上升,旧问题和新矛盾错综交织。这就要求上合组织应有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17年来,正是通过坚持弘扬“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成员国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上合组织即将进入18岁,展望未来,上合组织还将继续秉承“上海精神”,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上合号”巨轮继续扬帆远航,驶向更宽广的海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11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同以往历届相比,青岛峰会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取得的成果也最多。那么,本次峰会都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呢?本台记者专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焦点访谈》 20180611 上合峰会 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