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可能比马斯克更早造出“超级高铁”?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11日 16:29 A-A+

高铁,是中国自主创新的典型成果,也是代表中国速度的一张国家名片。是什么激发了中国铁路人自己研制高铁的决心?既然测试速度早已经超过了400公里,现在中国高铁的速度是不是太保守了?未来中国也会有“超级高铁”?

高铁的“中国速度”是如何实现的?

院士 铁路专家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高速铁路,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巨系统,我们的调度指挥系统,我们的客服系统,还有大家最关心的防灾和安全系统,比如说风、雨、雪、雷、电,我们也曾经吃过亏。雷打到铁路装备上,由于防护措施不利,曾经造成了非常痛心的大事故。高速铁路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巨系统。中国团队建成了它,而且运营好了,感到非常自豪。我们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也非常有利,到今天我们还在不断地去攻坚克难,因为我们看到国际形势,如果不努力,若干年以后又会掉队了。

是什么激发了中国人做自己的高铁?

院士 铁路专家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1991年,组织上派我去考察法国的高速铁路,这个给我振动非常大。大家都知道,日本1964年是第一条高速铁路,起步才210公里,后面逐渐逐渐发展到275,现在300公里。欧洲起步比较高,有280到300,这条线跑到300。当时我坐着非常舒适,而且车上还有若干空闲的座位,但是我们就连闷罐车都挤得满满的。还有一个非常震撼的是英法海底隧道,它已经发展到这个程度,给我们刺激非常大,要做一个强国,要把自己的技术搞上去。

中国高铁速度是不是太保守?

院士 铁路专家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中国高速铁路,试验速度是486公里/小时,这个速度能不能作为运营速度?中国做了一个运营速度,是在郑州到徐州做的,达到了420公里。可以报告大家,一切脱轨系数,减震力,横向力,垂直加速度,横向加速度,安全性指标,通通没问题。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噪音和震动。下一步要研究这些事。

中国能不能造出马斯克提出的“超级高铁”?

院士 铁路专家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马斯克实际上在全球融资,想把他这个概念变成工程。但是只要我们努力,我们会走在他前面的。其实大家没有注意,中国磁浮现在也是领先水平。只是受到日本人的竞争,受到美国人的竞争。马斯克仅仅是一个概念,我们已经有这条线。我们要进一步去深化它,要容易得多。我们这十年内,能不能做成?有可能。在哪儿?中国的上海虹桥到杭州,这两个站预留了条件。我也有这个想法,能够在十年内,把这件事做成,还是在世界领先地位。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