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六一晚会:经典传承 激励人生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18年六一晚会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5日 18:51 A-A+

央视网消息: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打造的“六一”晚会,“花开新时代”已在中央三台的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等多种终端播送完了。本次晚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第一台面向少年儿童的大型综艺晚会。晚会围绕“新时代”的主题,通过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节目内容,传达出了孩子们的快乐心情,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节目中经典儿歌、经典动画片歌曲、经典的传统民族文化……,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经典节目,不仅给孩子带来快乐,也给他们的成长带来了激励和启迪。

 经典儿歌传唱,激励着孩子的成长。每天都有各种新歌出炉,只有能让人记住并流传下来的那些,才能够称之为经典。作为一种文艺形式,儿歌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深远。从诞生在20世纪的50后,到21世纪的10后,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儿歌欢唱的影子,那是属于那个时代的经典旋律和作品,涵盖了民族及地域特有的思想道德和文化情感内容,具有独特的教育意义。本台晚会出现的儿歌,《共产儿童团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螺号》、《小小少年》、《春晓》等,这是不同年代的人在他们童年时听到的激励人心的经典好歌。有的儿歌现在孩子们可能不熟悉,可是他们的爸爸妈妈熟悉,或是爷爷奶奶熟悉。《共产儿童团歌》就是一首50年代的儿童歌曲,让孩子们知道儿童团员就是今天少先队员的前身;《让我们荡起双桨》诞生以来,被历代传唱,抒写的是少年儿童泛舟北海,欣赏公园美丽自然风光的情景,抒发了少年儿童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真挚感情;此外还有《小螺号》《小小少年》、《春晓》等,都是些脍炙人口的儿歌经典作品。这些及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优秀儿歌代表,通过六一晚会的表演与传唱,孩子们重温了经典,滋润了心田,陶冶了情操,启迪了智力,培养了审美,其所蕴含的知识及精神思想对孩子们身心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动画歌曲串烧,用经典感怀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从黑白到彩电,每一代孩子都有和他童年相匹配的优秀动画片,一代接一代,亘古不变。2018年“六一”晚会动画片的歌曲串烧,配合着大屏幕相关片子的展示,让家长和小朋友们重温经典动画的精彩,对时光流逝感怀。光影交错四十年,沧桑巨变复兴路,从80年代黑白电视里看到的《雪孩子》,90年代彩色电视里看到的《蓝精灵》,新世纪后的《棉花糖和云朵妈妈》,还有来自国外最受欢迎的小猪佩奇和迪士尼等动画伙伴,最后到充满现代时尚感的《幸福成长》。每一部经典动画都给孩子成长带来快乐,带来启迪,带来激励。

 经典民族文化展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秀文化如何在上下两代人之间进行传递和承接,非常重要。六一晚会是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儿童展演的重要传播平台,利用晚会进行内容传播、文化传承,是一次无法替代的机会。由京剧梅派大师梅葆玖弟子胡文阁和巴特尔表演的京剧歌曲《梨花颂》,美轮美奂的表演舞台,精神抖擞的台上亮相,韵味悠长的京剧唱腔,颜色丰富的脸谱造型,无不蕴含着高大、端庄、绚丽、丰富、迷人的美。胡文阁,作为梅派的嫡传弟子,肩负着责任与担当,那就是:继承师父衣钵,传承百年梅派艺术。而他的弟子巴特尔又需要从他这把梅派艺术严格地继承下来,师徒同台,共同演绎梅派艺术的文化精髓,薪火相传,代代不息;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学生们表演的武术《中华武娃》展示了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一招一式,一拳一脚,令人陶醉在武林艺术的结构美、动静美、韵律美、力度美和个性美之中。中国杂技团表演的《九级浪》,这是一个国际舞台上获过大奖的作品,向观众展示了演员在船的桅杆上进行的杂技表演。险中求稳、动中求静、平中求奇,出神入化的精彩表演,展示了超人的力量和轻捷灵巧的筋斗技艺功底,让人感受到中国杂技的独特魅力。这些极具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特有的文化魅力,也是在向青少年一代进行一次文化鉴赏、文化感悟与文化传承的教育。
       晚会展示了文化经典,经典激励着孩子们茁壮成长,这就是今年六一晚会的魅力所在。







860010-1122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