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袁泉的300封家书看哭董卿 父母不在线是孩子最深的遗憾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18年六一晚会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31日 12:22 A-A+

央视网消息:在近期播出的《朗读者》第二季中,作为“朗读者”的袁泉和董卿面对面,讲述了她和300封家书的故事。袁泉,从11岁时就离家学戏整整7年。7年里,她和父母以近300封家书的往来,完成了特殊的互动。

袁泉在《朗读者》节目中

家乡湖北沙市(现荆州市)的袁泉,小学四年级时被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老师选中去北京学京剧,那一年,她不到11岁。11岁,孩子每天围着爸妈撒娇胡闹的年纪,袁泉却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北京学戏,内心的孤独和害怕可想而知。那个年代,没有QQ、手机和微信,小袁泉和爸妈联系的唯一方式就是写信。
        进入戏校的最初两年,基本功是袁泉的噩梦,压腿踢腿,别人轻易就可以做到的动作,即便她的膝盖已经努力到变了形还是无法做到。她说,那是她“最痛苦的两年”。这样的日子里,父母的信是她最大的慰藉。下星期又要扳腿了,我真害怕。基本功还是那样,丝毫没有进步。老师说我还不够刻苦,我听了心里非常难受,因为我觉得已经使出了自己最大的力量。不管怎样我还是要更加刻苦,告诉你们,我的腿离头只有竖着的两根手指那么远了,我争取在11月20日贴上。”
        面对女儿的害怕无助,爸妈在信中说:“做父母的理解你,心疼你。我们绝不会在你竭尽全力仍暂时达不到目标的情况下,还要你去拼命。泉泉,切记住,在挫折面前不气馁,要保持良好的情绪,振作起来吧。”

 
        这样的交流,贯穿了袁泉学戏的日子。七年里,将近300封家书,尽管不在女儿身边,父母的爱和教育却从未缺席。 
        世上可以偷懒的事情很多,唯有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偷懒。作为一代人启蒙的电视剧《十六岁的花季》里有一句台词:人生的路很长,但最要紧的只有几步。这最要紧的几步,最少不了的是父母的“在线”。孩子不会等你忙完了再成长,当父母真的是有有效期的,孩子的成长不会重来,别让你的缺席,成为他最深的遗憾。
         时间是个减法,孩子转眼就会长大,和他们相处的时间只会越来越少。陪伴是个加法,是对孩子最长情的告白,对他们无数累积的爱却会越来越多。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那些与孩子亲昵的时光,一旦错过也不会再重来。你有没有算过,作为父母,我们能陪伴孩子多久呢?
        《花开新时代》——2018年“六一晚会”精心制作了H5——“陪伴时光计算器”你想不想知道,这一生父母能陪伴孩子多久?怎样才是高质量的陪伴?

 点击识别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参与H5“陪伴时光计算器”测试。答案不要太扎心哦!

 







860010-1122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