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0527 真督察岂容假整改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7日 21: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明确的2147项整改任务已完成将近一半,一批关系民生和重点地区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最近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一些地区和企业已经被督察组点了名要求进行整改,可是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突出,甚至一些企业“敷衍整改”,只是做做表面文章,实则仍然偷埋危险废弃物,偷排污水,废水废气超标排放,而本来应该发挥作用的监测,却成了应付检查的摆设。

2016年七八月间,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江西省开展督察工作。针对督察反馈问题,2017年4月江西省公布了整改方案。在方案中,记者看到第五十六项问题是:宜春市宜丰工业园多家铅酸蓄电池企业违反环评批复要求,私自排放生产废水,整改措施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立行立改。一年多过去了,这里究竟整改得如何呢?2018年5月21日,记者在当地环保局的带领下,来到这家叫长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蓄电池企业,刚一到污水处理站,记者就看到几个大池子里堆满了铅渣铅泥。

面对记者的询问,长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培刚说,他们没有往外运输过。

然而记者很快在池子附近发现有新鲜履带压过的痕迹,通常危险废物要晾干之后装袋处理,为什么现场会出现铲车的痕迹呢?记者决定沿着履带的轨迹去寻找铲车的最终去向。

在航拍器的搜索下,记者发现了一个一千多亩巨大厂区角落里的秘密。一台挖掘机正在施工,现场已经挖开了一个几十立方的大坑。一看到记者过来,司机立刻停止了作业要离开。

记者在现场发现,除了这个大坑,周边还有大面积的新土,这个坑是埋什么的?新土下面又是什么呢?

薄薄的土层下面露出了黑白相间的物质。就在现场取样时记者注意到,刚刚跟随记者来现场的十几个人已经不见踪影了。

记者用便携式光谱分析仪对污染物进行了现场检测,该物质含铅量为9729毫克每公斤,属于《国家危险废物目录》中HW31含铅废物。按照规定,像这样的危险废物要交由有危废资质单位专业处置,像这样私自填埋属于明显的违法行为,会对地下水造成严重危害。

据专家介绍,偷埋偷排危险废物,一旦渗透到地下,随着地下水的迁移,危险废物扩散范围很广。再重新治理的时候,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非常巨大。

对于记者发现的问题,宜丰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立即派工作人员对疑似危险废物进行取样检测,结果显示均不同程度含铅,并认定这种含黄白色干化污泥为长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清理出的污泥,确实属国家危险废物目录HW31含铅废物。县里组织人员连夜对填埋现场进行清理,并依规处置危险废物,公安机关对涉嫌违规处置危险废物的长新电源企业法人代表在内的5名责任人采取了刑事拘留和强制措施,责成当事企业停产整改,依法缴纳违规处置危险废物环保税并处罚款10万元。

据了解,宜丰工业园区的几家蓄电池企业在给宜丰县带来几十亿工业产值的同时,也给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问题。

村民说以前竹子长得很好,现在都死了,种的菜也死了。本地水稻卖不出去,超标,加工成大米都被退回来。

记者用快检PH试纸对村里的地下水进行检测,数值为5,明显呈酸性,村民说这水不能喝已经很长时间了,用这样的水身上觉得痒。不管有钱没钱,当地人都搬到宜丰去了。

那么这样一家企业是怎样获得批准建在这里的呢?记者调取了长新电源的环评报告,发现企业环评中公众参与调查一项中显示周边群众都无一例外地表示同意。真是这样吗?记者让企业负责人拨通了一个个体户环评公众调查登记电话,结果出人意料。

环评报告通过前,需要征求公众意见,可这家企业却弄虚作假,将自己的员工扮成了个体户,这种造假行为涉嫌触犯了《环境影响评价法》。

而记者发现的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明显又是顶风作案,这样的假整改在记者调查中发现并不只此一处。在江西省公布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中,针对上饶万年县和铅山县等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明确要求企业拆除偷排设施,完成污水处理厂改造项目和居民搬迁工作,整改时限为2017年5月。那么现在这里的情况好转了吗?

5月17日,记者在上饶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发现,园区平均进水浓度竟然高达3300多毫克每升,远远超出500毫克每升的企业纳管标准。

铅山县环保局局长张勇月说,每次排查他们现场采样,没有超标,基本符合纳管标准。

真的像这位环保局长说的都达标吗?在记者的追问下,园区的副主任却给出了相反的答案。

铅山工业园区副主任朱云峰:“我们也觉得不正常。”

记者:“大概不正常到什么程度?”

朱云峰:“超一倍。”

记者:“那是不是有企业偷排?”

朱云峰:“这个应该有。”

铅山县河口镇柴家村村民说,水井里的水抽上来喂牛,牛都不喝。

同样位于上饶市的万年县凤巢工业园因为企业长期偷排,导致周边村民举报不断被中央环保督察点名。对此督察方案中的整改措施是分批次完成“一企一管”工作,也就是一个企业一个专用管道实时在线监测。5月18日,记者来到这个园区,发现不同企业的来水存储在不同的池子里,而且不同的企业污水连到了在线监控室,在这里可以实时看到企业污水的监测数据。然而,当记者刚一进来,就发现了玄机。

被监测对象有8家,而数据却是2018年1月8号的。

数据显示,该园区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在线监测形同虚设,监管完全流于形式。

记者在江西景德镇调查采访时也发现了问题。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景德镇期间,废气扰民的景焦集团下属的开门子陶瓷化工被点名,2017年该企业再次因为废水废气超标排放,被指出整改不力,对景德镇市政府进行约谈。那么这个企业现在整改效果又如何呢?在景德镇开门子陶瓷化工集团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先后花了两个多亿进行环保治理,目前已经完全达标。

景德镇市景焦集团总经理李保泉说:“我相信我们目前的这种状态,在全国的行业里面不说第一了,也是领先的,我很自信。”

可记者发现,企业整改后脱硫塔烟气拖尾严重,目测明显达不到排放标准。

5月中旬,天气炎热,但在离景德镇开门子焦化厂不远的上岗村村民江金花的家里却是门窗紧闭。

江金花说,焦化厂排出来的烟有的时候是黄色的,有时候是白色的,相当难闻。他们到厂子里去找过领导,领导保证下次不会了,可还是这样。

烟气公众感受改善不明显,那么水呢?在企业污水处理总排口的在线监测室内,记者发现4月份实时监测的排放数据很多在30毫克每升左右,有的数据甚至低于10毫克每升。

另一位负责人表示,处理污水都是由第三方治理公司来负责,能够处理到这个数据是因为他们对这种污水使用了一种秘方。秘方会是什么呢?记者在污水处理站见到了第三方治理公司的这种所谓秘方。

加上这种东西,真的就可以让浓度上千的焦化废水处理到10以下,甚至比自来水的水质还要好吗?

为了验证监测数据的真实性,记者来到景德镇市环境监测站,市环保局对开门子焦化废水每月一次的监督性监测报告显示,4月份总排口COD的浓度均值为158毫克每升,超过企业法定排放标准1倍,企业监测数据涉嫌造假。

生态环境问题,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千秋万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真抓实干,不行;出了问题,不整改,不行;整改时,弄虚作假,更不行。即将启动的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就专门针对“有些地方明显没有对问题进行落实真抓”进行督察,“进一步倒逼地方落实环境保护责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27日 21: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明确的2147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040项,一批关系民生和重点地区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但是近日记者在部分工业园区调查发现,一些企业并没有真正整改到位,存在“假装整改”、“整而不改”等问题,污染生态环境,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焦点访谈》 20180527 真督察岂容假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