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喝酒喝出生命危险?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3日 17:26 A-A+

45岁的老王经营着父亲留给自己的一家饭店,由于经营不善,压力和豪饮让一向坚强的老王倒下了,而病倒的原因竟然是“脑出血”,虽然经过精心治疗,老王的下半生都需要与轮椅和拐棍为伴了。典型的老年性疾病为什么出现在了正当壮年的老王身上?哪些习以为常的习惯竟然是脑出血的高发因素?出现哪些症状提示突发脑出血呢?脑出血是否有有效的救治手段? 4月24日21:48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职场健康课》将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性泉聊一聊脑出血的危害性。

一场豪饮引发的悲剧

脑出血俗称脑溢血,简单的理解就是脑子里面出血了。脑出血虽然可因外伤引起,但在急性脑血管病的分类中,一般指的是非外伤性的,又称原发性或自发性脑出血。

尽管脑出血可来源于脑内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而且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但以脑深部小动脉出血最多见,且以高血压为最常见的原因,自发性脑出血约85%是高血压脑出血。

脑部血管众多,本身比其它器官所受的压力要高。随着现代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职场人常年熬夜、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饮食不均衡等等原因,导致了脑出血疾病越来越偏爱职场中的年轻人。
 
我们人体的颅骨是封闭的、球形的,当某一大脑根血管出现问题时,血液就会流进大脑。因为大脑是封闭的,当出血量不断增大,就像一个被吹大的气球,压迫到大脑的实质,就可能会造成损伤。

大家对猝死的理解一般都是心梗,但是猝死所指的除了心脏就是脑部。脑出血的病情严重程度主要取决于出血位置和出血量,而且脑出血一旦发生通常只能就地救治,所以有些患者没法得到有效救治,致残率和致死率都非常高。

通常来讲,要对脑出血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之后才可进行了开颅手术,如果在第一时间手术,脑部的损伤未必会减少。

对于脑出血病人来说,如果到了开颅这个步骤,那么开颅手术才仅仅是个开始,可能会出现了一系列的并发症。脑出血对身体伤害不只是单纯的脑部,会影响到各个器官。所以说脑出血病人手术后一般就会开启一个闯关模式,心、肺、肝脏众多器官都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术后的护理是非常关键。

列举脑出血的六宗罪

脑出血爆发起来是非常凶险。我们今天就来跟大家总结一下职场人群中发生脑出血的六宗罪。

◆第一宗罪:高血压

高血压是脑出血最重要的病因及危险因素。发病机理一般认为由于微动脉破裂所致。高血压患者 ,当有其他诱发因素时,血压骤增极易导致出血。

◆第二宗罪:酗酒

饮酒是引起脑出血的另一危险因素。尤其酗酒 ,可引起血压增高或凝血机制改变和脑血流加速而促发脑出血。有饮酒习惯者应严格限制酒量,一般每天饮酒量不宜超过50克。酗酒的定义一般是有大于5年的大量饮酒史,每日饮酒折合成乙醇量,男性大于40克,女性大于20克。

◆第三宗罪:情绪激动

情绪激动是脑出血的又一重要诱因。这主要是由于情绪激动时心跳加快、血压突然升高所致。

◆第四宗罪:吸烟

长期吸烟可促发动脉硬化,使血管脆性增加。在特殊情况下,大量吸烟可引起心血管和神经等系统的变化 ,从而引发脑出血。

◆第五宗罪:高热量饮食

高热量饮食和低运动量生活方式催生的“重量级选手”是高血压低龄化的主要人群。这类人最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受损的脑血管如同锈迹斑斑的水管一样又硬又脆,稍不注意就可能引爆血管发生脑出血。

◆第六宗罪:长期熬夜

常常熬夜会导致脑溢血。因为脑部在一天的工作之后,没有得到足够的睡眠时间,长久如此,脑部不堪重负,造成内部血管破裂出血。

由于长期过量的饮酒导致脑出血发生的案例越来越多,对于我们职场人士来说,酗酒已经由一个诱因逐渐成为脑出血的直接因素。同时,高血压年轻化现在已成为一种趋势,但是最要命的是,年轻人对自己血压管理的漠视,有很多年轻朋友都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

脑出血带来的伤害不是一个局部,而是累及全身,它带来的伤害不是一时,有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一生。脑出血虽然到现在没有太好治疗办法,但是对我们职场人士来说,可以积极预防,要做到治未病,不要酗酒,重视自己的血压,清淡饮食少熬夜。

注意,出现6大症状要高度怀疑脑出血!

※剧烈头痛:头痛是脑出血的首发症状,常常位于出血一侧的头部。有颅内压力增高时,疼痛可以发展到整个头部。头晕常与头痛伴发,特别是在小脑和脑干出血时。

※呕吐:呕吐中枢就位于颅内,通俗地说,就在脑袋里,在延髓外侧网状结构的背外侧缘。脑出血时,可引起颅内压升高,直接刺激呕吐中枢,引起呕吐;也有可能出血部位就靠近呕吐中枢,形成的血肿直接压迫该中枢,引起呕吐。

※肢体偏瘫:脑出血发生在内囊或外囊部位,内囊是神经传导束较集中的地方,其中皮质脊髓束和皮质脑干束负责对侧肢体的运动。

※言语不清:舌根僵硬,舌头膨大,口齿不清,讲话困难是脑溢血患者最常见的早期信号之一,一旦出现应该及时就医。

 ※眼底出血:这主要由高压造成。

※嗜睡:一些人在脑溢血发病前会出现过度嗜睡症状,且通过睡眠也无法消除疲惫感,这也有可能是脑出血的早期征兆。

当我们了解脑出血早期的症状,第一时间的急救措施至关重要。

如果家中有人发生了脑溢血,最初5分钟的急救以及紧急呼叫120至关重要,而保持呼吸通畅是急救要点。

如果病人倒在厕所、浴池等狭小场所,家人应将其保持头部水平,尽快转移到宽敞之处,并保持平稳和安静,立即呼叫急救车。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如果病人在无意识的情况下,采取措施保证呼吸道通畅:

松开患者的衣领,取侧卧位,便于口腔分泌物自行流出,或用纱布包住病人舌头拉出,以免舌根后坠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清除口腔的黏液、分泌物和呕吐物,以保持气道通畅。一旦窒息,尽快掏净口腔,并进行人工呼吸。

对所有脑溢血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随着脑出血、缺氧的时间越长,脑坏死的面积就越大,应在第一时间寻求医生的专业诊治。

重点提示:如果患者有高血压,由于脑出血的症状跟脑梗非常相似,但是跟脑出血不同的是,脑梗发生时是需要保持一定的高压,盲目降压非常危险,所以不建议用降压药。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