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天津市长《对话》实力抢人,获三位企业家表态支持!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2日 09:32 A-A+

天津在智能产业的土壤深耕多年,天津希望重新定义智能时代,企业在天津可以发挥什么作用?企业觉得天津最需要的智能时代的要素是什么?天津如何吸引人工智能人才?如何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本次论坛,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做客《对话》,为天津打call,实力解答企业关心问题,实力抢人!

天津市长实力抢人,获三位企业家表态支持!

5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正式对外公布吸引人才的“海河英才”计划,大幅降低人才落户门槛。

对顶尖高层次创新人才及创业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科研经费或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补助,以及最高200万元奖励资助。对引进的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或专家教练组长、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等,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每年评选10名“海河工匠”,给予每人20万元奖励资助。

对于抢人大战,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告诉我们,抢人大战已经拉开了序幕。天津这次力度很大,对高层次的创新人才、产业人才、高级技能人才,还有就是紧缺急需的人才,都制订了大力度的奖励扶持政策,而且这个政策是成功配套的。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最大的亮点是对五类人才我们实施直接落户的政策,这五类人才是:学历型人才,就是大学毕业生、本科毕业生;资格型人才、资质型人才就是职业律师、注册会计师、金融分析师,像这一类的技能人才;高等和中等职业院校毕业的这个学生,满足了一年,前面是高职是一年,后面中专是三年,有取得高级职称的这些技术工人,我们也可以落户。还有一个就是创业型人才,这不用说了,就是上这儿来投资兴业的。还有一个就是刚才他们这个领域的,智能科技领域、生物医药领域,我们是尊重企业家的市场化选人。只要是企业的这领军企业,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拉单子,然后是董事长签个字,这些人直接到我们这儿办理落户。办理落户,你买房,可以在买房的地点落户,你不买房你可以在集体户上落户。这两个都没有的,到我们人力社保局指定的一个平台上落户。”

三位企业家表态支持落户天津,其中讯飞和新松已经落户天津,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听完市长介绍,表示准备把浪潮的北方总部落户在天津。

资金和基金支持,政府扶持政策!

什么样的环境、政策和条件有利于智能产业的发展?天津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主办城市,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对此,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回应道,天津是第一批开放的沿海城市。为了促进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也借助于世界智能大会这个平台,这期间公布两个重磅的政策。一个是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政府扶持政策,另外一个是人才的政策。智能产业发展的这个政策主要是天津要建立两支资金和基金。一个是一百亿政府的专项资金,是由财政出资。

智能产业出口:政府帮你找市场、找需求!

天津未来在智能化的产品、产业方面会提供什么样的资源和市场支持?

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告诉我们,智能产业落地天津,企业更关注的问题可能是将来的产品怎么能够找到出口的问题。“国家一共三大区域发展的战略分别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你如果到了天津,就是占领了京津冀这个大的市场,更广得理解其实是实际上占领了三北市场。过去天津制造业企业的产品是销往三北地区的,天津相当于是桥头堡。天津要向智能科技企业开放,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通过智能化改造,要用你们(企业的)这些产品,同时,借助港口的优势,自贸区的优势,跨境电商的示范区的优势,国家有的政策天津全有。通过这些平台给你往外推,并且政府在也不会坐视不管,而是要主动地帮你们找市场、找需求,这样的话就是咱们双方共同努力,将来您落户天津,这个产业发展会有一个很好的前景。”

这样的智慧社区就问你来不来?

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还说,政府部门在打造一个叫金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把所有政府的47个部门数据集中在这里。从企业来讲,天津是老工业基地,要打造工业互联网,把工业企业的所有的数据要上工业云。另外就是我们的公共资源,教育、卫生、科技资源,这些领域都在往前推。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关于社会治理的板块,就是目前我们在打造和建设的智能社区。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