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央视这些和博物馆有关的节目,你看过多少?

CCTV专区 央视看点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18日 10:49 A-A+

    央视网消息: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博物馆热”越来越火,人们对文博类电视节目也越来越关注了。央视那些和博物馆有关的节目,你都看过吗? 

《国家宝藏》

《国家宝藏》

《国家宝藏》是由央视与故宫博物院等九家国家级博物馆(院)联手打造的大型文博探索类节目。每集一家博物馆,每个博物馆推荐3件文物。每件文物都有相应的明星守护人,演绎前世传奇,又有素人守护人,解说今生故事。节目在2017年年底一经播出,引发强烈反响,甚至带动了多地博物馆旅游热潮。

 

《如果国宝会说话》

《如果国宝会说话》

“叮咚——您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五分钟的国宝故事,噢,不,是国宝卖萌表演由此开始。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目光跨越八千年,从新石器时代到宋元明清,拍摄了近百家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五十余处考古遗址,千余件文物,用每集五分钟的短视频,讲述一件国宝。节目在2018年初播出,网友惊呼“如果国宝会说话,原来这么萌!”

 

《赢在博物馆》

《赢在博物馆》

《赢在博物馆》是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在2018年初推出的一档益智类博物馆文物知识宣教节目。以洛阳博物馆等六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为单位组织参赛队,由博物馆选拔、培训本地对文物历史感兴趣的十五岁以下选手,培训内容围绕馆藏文物、当地历史展开。通过抽签的方式选择比赛对手,完成主客场制比赛,赢取走进国家博物馆的机会,并最终决出总冠军。当最年轻遇上最古老、最活泼遇上最深沉,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国宝档案》

《国宝档案》

《国宝档案》栏目创办于2004年10月4日,是央视第一次以电视栏目的形式,为国宝级文物重器进行揭秘建档。节目形态以主持人演播室实物举证、故事讲述为主,穿插器物展示、情景再现、专家点评,并推出不同主题的特别节目,如《故宫老照片》、《宝岛寻宝》等。从开播至今,节目荣获“星光奖”等多项奖项。

 

《我在故宫修文物》

《我在故宫修文物》

《我在故宫修文物》是一部三集文物修复类纪录片,重点记录了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木器、陶瓷、漆器、百宝镶嵌、宫廷织绣等领域的稀世珍奇文物的修复过程和修复者的生活故事,2016年初在央视播出。节目在网络上好评爆棚,迅速刷屏走红,带动了新一拨“故宫热”,并有不少人因此报考文物修复师。

 

《故宫》

《故宫》

12集纪录片《故宫》从建筑艺术、功能使用、馆藏文物和从皇宫到博物院的历史转变等四个方面全面展示故宫的建筑、文物和历史,讲述宫闱内不为人知、真实鲜活的人物命运、历史事件和宫廷生活。

 

《故宫100》

《故宫100》

《故宫100》是央视继12集纪录片《故宫》之后,又一次以故宫为主题打造的影像作品。一共100集,每集6分钟的时长,讲述故宫100座建筑的命运,100座建筑中发生的不为人知的皇家故事。这些建筑中有将近1/3比例的宫殿是平时不对外开放的,比如皇家私密空间,皇家宗教场所等。

 

《百家讲坛》之《大故宫》第三部

《百家讲坛》之《大故宫》第一部

《百家讲坛》之《大故宫》第二部

《百家讲坛》之《大故宫》第三部

《百家讲坛》之《大故宫》第四部

   从2012年至今,《百家讲坛》已经先后推出《大故宫》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第四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解读故宫,以及与它相关的那些历史、文化。

 

除了这些,央视还有很多节目与博物馆有关。浩瀚五千年,祖先留给我们无尽的文化遗产和历史财富。央视陪伴你,一起走近那些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一起来守护这根深叶茂的文化家园!







860010-1153013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