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动物的智慧生存》(5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17日 13:30 A-A+

 

     动物之间有时会发展出一些奇特的关系:小猫在年幼时,会和老鼠和睦相处;

猫鼠游戏

猫鼠游戏

      雏鹅孵化出来时,第一眼看到的是羊羔,就会将羊羔当作自己的母亲;而一匹孤独的马,可能会选择山羊作为自己的朋友;

      一只没有配偶的知更鸟想要孵卵就会变成一窝小画眉的奶妈。甚至狐狸和猎犬都可以是玩伴。

      这种看似有悖动物本性的情况,常常出现在动物幼年时。还有的动物可以自己当医生开药方。

      黑猩猩开药方
      黑猩猩会使用三十多种不同植物,来治疗它们的肠胃疾病。小猩猩会模仿年长黑猩猩的举动,学会使用植物治疗自己的疾病。

 
      很多黑猩猩都知道用埃斯皮利亚叶子治疗消化不良,这种叶子,可以保护肠道里的绒毛,同时叶子里含有的化学成分可以防治肠道寄生虫。这对防治肠道寄生虫,起到了双重功效。通常,黑猩猩会用比较特别的方法服用——将埃斯皮利亚叶子卷起来,吞下去。

      黑狐猴巧妙获得杀虫剂
      千足虫毒性很大,但是黑狐猴却非常喜欢捉千足虫。它们并不是吃掉千足虫,只是把千足虫放到嘴里轻轻地咬,从而骚扰千足虫喷出含有氰化物的有毒化学物质来自卫。狐猴将这些毒素抹在自己的毛上。毒素可以驱走昆虫,使携带疟疾的蚊子,不敢接近它们。但是此时狐猴往往会继续涂抹毒素。而且毒素起了一种迷幻药的作用,使狐猴进入了一种迷幻的快乐状态,由此也会渐渐成瘾。

 
      在毒瘾和驱虫间权衡,用作杀虫剂益处,对狐猴来说要大过所冒的风险。相对而言,千足虫在经历这种折磨之后,通常还能不受伤害地存活下来。而狐猴却需要更长一点的时间,来恢复神志。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