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读《史记》说比干预告(5月17日-5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15日 13:51 A-A+

读《史记》说比干(一)比干之死      5月17日播出

2018年5月18日,也就是农历的四月初四,是比干诞辰3110周年。比干——我国历史上一位极具神话色彩的人物。

在正史中,他是殷商时期的爱国名臣、是林氏后代的始祖。而在民间,他被尊为文曲星、文财神,是公平与正义的象征。

那么,这样一位亘古名臣,为何会被处以剜心之刑?神话传说与正史记载,关于比干之死的描述又有何不同之处?

在比干千年诞辰之际,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将带领我们,品读史学著作,走进历史真相,精彩讲述《读<史记>说比干》第一集《比干之死》。

 

 

读《史记》说比干(二)比干形象的经典化      5月18日播出

他是神话小说里,剖心而亡、死后封神的传奇。

他亦是百姓家中,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财神。

数千年来,比干的形象,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在人们心中淡化,反而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那么,比干的形象为什么会如此深入人心呢?后世有哪些人推动了他形象的经典化呢?在三千多年后的今天,比干精神又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思考呢?

在比干诞辰之际,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将带领我们,品读史学著作,走进历史真相,精彩讲述《读<史记> 说比干》第二集《比干形象的经典化》。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