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文明密码》节目预告(5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10日 17:55 A-A+


  中华瑰宝,石之印象
  “石奇含天地,趣雅意隽永”。经过亿万年的沉淀,石头带着一种浑然天成的灵气,以其坚硬顽强的特性,影响着中国人的生产生活和精神品格。5月14日18点58分,文明密码和您相约CCTV10,一起感受石头的神奇魅力。
  时务村吃石头

武陵山风光

武陵山风光

时务村风光

时务村风光

吃石头

吃石头

炒石头

炒石头


  武陵山脚下,有一个名叫时务的小山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喝茶和吃石头是这里生活的日常,经过清水反复的淘洗、刷净,一盆石头就此下锅。加以盐、土豆粉、辣椒面等调味品和佐料,平淡无奇的石头也拥有了诱人的香气。坚硬的石头到底如何当食物呢?来我们的节目寻找答案吧!
  肉石

奇石宴

奇石宴

肉石

肉石

肉石

肉石

肉石

肉石

肉石

肉石


  肉石,这种有着奇异名字的石头外观像肉,是在地质运动过程中形成的天然观赏石种。在收藏市场上,肉石种类各异、肥瘦相间、层次分明,几乎能以假乱真。提起肉石,就不得不提“奇石宴”了。一盘盘蜜饯、果脯、甚至的猪肉干、牛肉干、猪血都随处可见,足以以假乱真,让人望之口舌生津。
  唐河彩石

寻找唐河彩石

寻找唐河彩石

鉴别唐河彩石

鉴别唐河彩石

唐河彩石

唐河彩石

唐河彩石

唐河彩石

唐河彩石

唐河彩石


  普通的石头容易寻找,可观赏石却变得越来越难以寻觅。太行山东麓的河北唐县,出产一种质地坚硬、色彩丰富的观赏石,这就是鼎鼎有名的唐河彩石。想要找到一块上好的唐河彩石并不容易,记者跟随当地的赏石爱好者们,来到唐河下游,寻觅这种难得的天然观赏石。浑浊的河流中,记者摸到的究竟是不是唐河彩石呢?
  寿山石

雕刻寿山石

雕刻寿山石

寿山石

寿山石

寿山石

寿山石

寿山石

寿山石

田黄溪 寿山石产地

田黄溪 寿山石产地


  寿山石是我国的四大印章石之一,作为寿山石的唯一产地,福建福州寿山村的两百多户人家,依旧经营着祖辈积累的寿山石生意。如今国家已经禁止了对寿山石的开采,不过经过雨水的冲刷,经常会有一些附近高山上的寿山石滚落下来。记者跟随当地的村民黄仁善,打算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在溪中捡到寿山石,进而完成一件寿山石雕作品。
  端砚的开采和雕刻

端砚

端砚

端砚

端砚

砚雕

砚雕

砚雕

砚雕

歙砚

歙砚

歙砚

歙砚

广东肇庆

广东肇庆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文化自古和砚石密不可分,苏东坡曾亲手制砚,米芾更是爱砚成痴,得到了心爱的砚石后要“抱眠三日”。自唐朝以来,端砚一直是历代皇室钟爱的贡品,更是文人墨客竞相追捧的珍藏。烂柯山是最富盛名的端砚矿石出产地之一,一块普通的山中顽石,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成为了一方价值不菲的宝砚呢?记者与当地文化学者王建华一起,跟随老矿工程八,开启了一场探秘之旅……
  钟山石窟

钟山石窟外景

钟山石窟外景

钟山石窟

钟山石窟

钟山石窟

钟山石窟

石器

石器

石器

石器


  一块小小的顽石已然不易攻克,但另一项关于石头的艺术,更加需要人们克服重重困难。这,就是石窟。陕西子长,在距离县城15公里的钟山脚下,坐落着一间寺庙,香火鼎盛,人来人往,这个受人顶礼膜拜的寺庙,以另一个名字被外界熟知——钟山石窟。它被人们誉为第二个敦煌。钟山石窟始建于宋代治平四年,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这个北宋最大的石窟,由民间集资的方式修建,历时97年而成。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前后经历了几代人,这里的百姓们又为何愿意花如此的精力和金钱,去建造这样一座石窟呢?
  从传说的炼石补天,到先祖的击石取火;从平凡脚下的铺路石,到辉煌事业的里程碑;从坚持不懈的滴水石穿,到忠贞不渝的海枯石烂……
石头,虽平凡无奇,但其经过自然的千锤百炼,和人工的细致打磨,见证着一切不朽与伟大以其瑰丽的风姿,傲然于天地之间。
  《瑰丽奇石》
  首播时间:2018年5月14日  18:58
  播出平台:CCTV-10







860010-1119065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