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神秘的杀人蚁》(5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07日 10:59 A-A+


  《神秘的杀人蚁》 播出时间:2018年5月28日
  今天节目中所展现的动物是人们经常能看见的蚂蚁。但是它可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蚂蚁。它是,杀人蚊也称食人蚊又叫羯蚁,一般生长在南非的热带雨林。非洲的食人蚁凶猛无比,所向披靡,纵然是狮狼虎豹也无力与之抗争。所谓食人蚁,可能是指有很强攻击性的食肉蚂蚁。食人蚁的食性极杂,从地面上的各种动植物、到枯枝腐肉几乎无所不吃。在北非尼罗河流域,生活着一种长近1厘米的黑蚂蚁,别看它们貌不惊人,却有着一副大胃口,无论多大个的人或兽类,都在它们的猎取范围之内。这种蚂蚁因此也被当地人称为“食人蚁”。


  当一个黑蚁群发现了一头野牛的尸体,就会从四面八方涌上来。几十分钟后当蚁群散去,你能见到的,就只剩一具白惨惨的骨骸了。
  小小黑蚁,之所以能在非洲大地上横行无忌,靠的就是“蚁多势众”。然而,这种黑蚁却有个致命的弱点:它们不会挖洞穴居,只能在陆地上生活。于是,旱季的非洲大陆上常常燃起的草原大火便成了它们的灭顶天敌。但黑蚁们自有避火的妙法:当它们感知野火即将烧来时,不会游泳的黑蚁会铺天盖地爬向河边,迅速地背向里腿朝外一个抱一个,一层叠一层,汇聚成一个个篮球大小的蚁团向河水滚去。在被火光映红的河面上,亿万条蚁腿变成了桨,划着难以计数的蚁团向对岸滚动,而外层的黑蚁会被湍急的水流淹死,蚁团也越来越小,等到了对岸,有的只剩下垒球大小……黑蚁的群体虽然庞大,纪律却相当严明:进食时,当一只黑蚁咬到一口食物会快速离开把位置让给后者;大队进发时,排头和断后总是最强壮的黑蚁,对老弱病残者总有两只以上黑蚁抬着前进;当“先头部队”遇到危险或障碍,它们会迅速相互传递信息,立即掉头,几分钟就能够排尾变排头从而迅速逃离险境。能够在复杂多变的非洲大陆上生存并壮大,黑蚁只能依靠集体,它们的一生紧紧地附着在集体之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不论在个头上还是生物特性上,人和蚂蚁之间似乎根本就没有可比之处,可是,在是否能牢牢抱成一团,是否能将这种“抱团”精神贯彻始终方面,人有时候似乎还不及蚂蚁。面对悍匪,即使有最先进的枪炮,也难免被敌人扰乱军心最终导致人心的涣散,而看起来不起眼的蚂蚁,却始终保持一致。为了生存,人与蚂蚁所作的选择,往往相反。
  以上介绍就是《自然传奇》栏目所要奉献给大家的精彩节目,敬请按时关注,谢谢。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