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5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07日 15:30 A-A+


  《中华民族》四集纪录片《阴平古道》第二集 《传承》
  流经阴平古道的一条江叫白龙江,整个流域山峦起伏,江河纵横,穿越山区峡谷,开阔地带不多。沿岸的居民,缘水而居,绝大多数散居在河谷或半山坡上。


  由白龙江上溯至白水江,再逆流至白水河,水流皆灰白色,这与白水江特有的灰白色石灰岩质有关,而恰恰是这高山白水,孕育并浸润了神秘的白马藏族。白马藏族大都分布在陕川甘交界的文县和平武县,而尤以白水河流域的文县铁楼乡最为集中。
  白马藏族,俗称白马人,历经沧桑从远古走来,至今仍保持着古老的民风民俗。一直以来,白马人保护着大山的生态环境,这里浓荫覆盖,泉水潺潺,千百年来,大山也仿佛在庇护着这古老的村寨。
  今年33岁的王彤彤带着学生们精心打造原生态音乐舞剧《池哥昼》,来反映白马人的历史与传统、生活与梦想。
  作为甘肃省级非遗传承人,班杰军的传承项目是白马藏族面具木雕。春天来了,他开始上山寻找有灵性的木材,开始木雕。走出大山的歌手班文彪,选择用歌声让更多的人了解白马人。
  正月十五这一天,草河坝迎来了盛大的火把节,整个村子成了欢乐的海洋。多元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交流、融合,由陌生到熟悉,由古老走向现代,这是从未落幕的中国故事。
  播出时间:5月14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