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劳动者的智慧——码垛双雄(4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我爱发明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28日 15:05 A-A+


  《劳动者的智慧——码垛双雄》 播出时间:2018年4月30日 首播22:28
  水泥砖是指利用粉煤灰、煤渣、煤矸石、尾矿渣、化工渣或者天然砂、海涂泥等(以上原料的一种或数种)作为主要原料,用水泥做凝固剂,不经高温煅烧而制造的一种新型墙体材料称之为水泥砖。
  水泥砖无须烧制,用电厂的污染物粉煤灰做材料,比较环保,所以目前用量十分巨大,水泥砖厂在长期的生产跟运输当中遇到了一些难题。


  发明人王宁玮,很小的时候家里就开始经营机械加工厂,他也是耳濡目染,从小就对机械很感兴趣,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跟随父亲去父亲的一个砖厂朋友那里修理机器,看到了砖厂中码垛工人的辛苦,再跟砖厂负责人聊天后得知,在这个行业里还没有一台机械化的设备能够代替人工,由此他就产生了想要研究全自动码垛机的想法。


  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是千难万难,首先是自己对于码垛一窍不通,所以懂一些机械原理,但是毕竟是一个新的领域,王宁玮研究初期还是十分的艰难的。后来他找来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对于码垛机感兴趣的好友,研究之路才算走上了正轨。


  有了技术保障,又有了资金的支持,全自动码垛机的研究进度开始突飞猛进,经过两天的不懈努力,全自动码垛机还真的让王宁玮团队给鼓捣了出来。但是做是做出来了,效果到底如何呢?能不能被大众接受呢?能不能被砖厂接受呢?这些还都是疑问。


  为了测试自己码垛机的效果,王宁玮自己出资,天津唐山邯郸的跑,就是为了到实际的砖厂中看一看机器运行的情况,甚至有时候就免费提供给砖厂使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宁玮这样不辞辛苦的奔波中,全自动码垛机变得越来越完善。砖块的适应性也越来越广泛,逐渐在制砖的行业中有了一些名气,都知道天津宝坻有一个小伙子研究出了一款全自动码垛机。


  一提到搬砖,想必很多人脑海里联想到的词就是辛苦,廉价等等。这次栏目组一行来到山东德州,近距离接触了搬运砖块的行业,才真切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板砖工人的辛劳。尤其是像现代工业建筑业发展迅猛的时期,对各种类型砖块的需求量之大,更是加剧了板砖工人的工作量。他们常常一天工作下来,疲惫至极连饭菜都咽不下去。长期的工作导致的单侧身体不适和手掌心厚厚的老茧让人不忍直视。


  在看到发明人商庆申的自动装卸运输车时,我们都替板砖工人舒了口气。自动装卸车的大车厢一次工作相当于工人两三个小时的工作结果,长时间累积下能给工人们节省的体力和时间就不止用小时来衡量。


  虽然在发明的路上,商庆申磕磕绊绊地经历了不少艰辛,但是最终看到自动装卸车成功地展现在大家眼前时,我们都替他感到高兴。







860010-1119064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