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陈一丹开讲:做新时代“开荒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4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27日 14:35 A-A+


  《开讲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系列节目来到了深圳大学。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周年,锐意改革、快速发展的深圳大学也将迎来其35岁生日。本期开讲嘉宾陈一丹作为深圳大学的杰出校友,不仅见证了深圳大学的成长,也亲历和参与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和建设。节目中陈一丹带领观众乘坐“时光机”,一起回到40年前的深圳,与大家一起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沧海桑田。
  那种蓬勃向上每天变化的气息,深深地冲击着我
  1981年,10岁的陈一丹随父母迁至深圳,是第一批进入深圳特区“开荒”的一代。回忆起对深圳的第一印象,陈一丹竟然说“感觉这个地方很农村,我原来住的地方好歹还有七层高的楼”。但是深圳日新月异的变化很快就对他造成了深深地影响。陈一丹分享了当时的环境对于还是一个小学生的自己的冲击,没喝过的可乐饮料和没见过的时髦衣服开始出现在深圳的商店,电视里也开始播放从没看过的卡通片和武打片,这在当时都是只有深圳才能体验到的。所以陈一丹说,回到时间的原点,深圳是他经历中的第一块“荒地”。
  陈一丹不仅见证了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今天国际化城市,更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开拓者,改革创新,见证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一路赶超美国。这种一股倔劲全身心投入的“开荒牛”精神,陪伴着每一代深圳人从特区开放一路走到今天,并将继续为改革开放建设发光发热!
“从来没有一个地方像深圳那样,变化如此之天翻地覆,如此的沧海桑田”。
  只有经历过创业的艰难,才能体会成长和收获的快乐
  转眼陈一丹和其他几位创始人共同创立腾讯也已经20年了。回想创业历程,陈一丹爆料现在已经被众人熟知的腾讯企鹅造型,最早竟然是因为工厂的技术不过关,只能把企鹅做得胖胖的,甚至围巾都是工厂自作主张加的。而就是这样一个当初让他不满意的样品,在第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深受欢迎,从原来的免费派送到临时加价卖,甚至卖企鹅公仔的所得把当时的展位租赁都抵消掉了。主持人撒贝宁不由感慨,很多时候正是因为这样的巧合,才成就了一个创业的传奇。
  作为第一批投身互联网创业浪潮的创业者,陈一丹说曾经也面临交不上房租的捉襟见肘,但是大家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全身心投入的那种喜悦和满足,又是言语难以言表的。中国的互联网从最初的参仿美国模式,到今天能在很多领域和美国并驾齐驱。陈一丹说他是有幸在中国互联网开拓疆土的过程中参与其中,互联网是他的第二块荒地。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勇敢迎接机遇和挑战
  从腾讯卸任首席行政官后的陈一丹,已经踏上了全新的征程,将自己感兴趣的教育作为一生的志业,继续开垦自己的第三块荒地。
  在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陈一丹鼓励年轻人们要按照自己的志趣和理想去工作和生活。因为这个新时代的转折点,对每一个年轻人都意味着极好的机遇和全新的挑战。而在这个迸发的时代里,每个人要回到自身,看到自己站在什么位置,怎么去跟社会融合,怎么去发展,同时以开放的态度去拥抱这个世界。陈一丹告诉在场的学子们“你们的机会和前景,将是国际性的”!
  “我们不要忘记我们是怎么来的,是从父辈特区开放一直走到今天的”,陈一丹希望广大年轻人继承父辈们的“开荒牛”精神,将其与新时代结合,融合成现代“开荒牛”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勇气和热血去开垦和建设,积极迎接未来的机遇,也勇于面对全新的挑战。为改革开放下一个40年继续创造新的传奇!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