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北上广不好进,小城市不想进”,怎么破?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8日 17:16 A-A+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城镇化突飞猛进的40年,如今城镇化有了哪些和以往不同的关切点?城镇化和平衡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才流动之间究竟存在着什么关系?

揭秘中国人口流动规律

陈伟鸿:如今,中国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之间存在什么样的比例差距?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三大城市群基本是人口流入地区,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城市。比如说深圳大概1300万人口,现在户籍人口才300万,外来人口是它的5倍。北京、上海城镇常住人口是2000多万,但是户籍人口才占3/5左右,是相当大比重的外来人口。

但我们还看到另一个变化,这几年中部和西部的城镇化率的水平高于东部。此外,中西部外出打工人口回流现象特别明显,比如说河南、四川、湖北、安徽,过去是以外出人口为主,现在回流在本省内就业人口已经高于外出打工人口。如果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可能中西部一些城市群地区会大大吸收本省就业人口,这样的话会改变我们整个城市化的格局。

大城市不好进,小城市不想去?

陈伟鸿:但是目前在很多年轻人的心目当中,会觉得大城市我们进不去,中小城市我们也不想去。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进大城市就业是非常容易的,改革开放40年,我们从来没有阻碍过劳动力流动,可以说中国的劳动力流动是最自由的。但是我们公共服务都是通过户口来挂钩的,有没有户口决定你是否享受公共服务,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现在中央也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在未来的十年到二十年,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核心问题就是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解决外来人口在城市定居的问题。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