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古老秦音咏诵千年经典 传统文化再掀流行风潮

CCTV节目官网-CCTV-1 经典咏流传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3日 12:06 A-A+

“低吟白雪逢阳春,送君别去无知音,高台孤矗昂守望,穹凄尽兮宇宙敞”。抑扬顿挫,悠游绵长,遵循古音律谱曲的《别君叹》将王维的这首《送元二使安西》用古老的关中方言咏诵出来,曹轩宾将这首口口相传的离愁诗从盛唐带回到一千四百年后的央视舞台。一首诗、一架琴,再现千年盛唐的天籁之音。

曹轩宾

曹轩宾现场演绎《别君叹》

这首《别君叹》,是唱作人曹轩宾根据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全新谱曲的创作作品。歌曲中大量被运用的古老关中方言在音乐韵律之中被唤醒。陕西自古帝王都关中方言被称为“雅言”,是秦腔的标准唱音。陕西也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古代的“梨园”就在长安,经过两千年的历史积淀,这里形成了以秦腔为代表的近六十个地方戏曲剧种,剧种数量居我国首位。陕西地方戏曲较有代表性的包括秦腔、华阴老腔、陕北说书、眉户、碗碗腔、商洛花鼓等。或许你对其中的戏曲情有独钟,也许你是其中一种地方戏曲的忠实戏迷,对于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你们又了解多少?

陕西传统戏曲都有哪些?

秦腔

秦腔,中国西北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源于西府(核心地区是陕西省宝鸡市的岐山(西岐)与凤翔(雍城)),成熟于秦。秦腔又称乱弹,流行于中国西北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其中以宝鸡的西府秦腔口音最为古老,保留了较多古老发音。又因其以枣木梆子为击节乐器,所以又叫“梆子腔”,俗称“桄桄子”(因为梆击节时发出“恍恍”声)。

秦腔剧照

秦腔

 

华阴老腔

华阴老腔是一种板腔体戏曲剧种,是皮影戏的一种,唱戏人在后台是皮影戏,唱戏人跑到前台吼唱就是老腔,主要流行于陕西省华阴市的双泉村。其声腔具有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气魄,听起来颇有关西大汉咏唱大江东去之慨;落音又引进渭水船工号子曲调,采用一人唱众人帮合的拖腔(民间俗称为拉波);伴奏音乐不用唢呐,独设檀板的拍板节奏,均构成了该剧种的独有之长,使其富有突出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世代流传,久演不衰。

华阴

华阴老腔

 

陕北说书

陕北说书是陕北地区十分重要的传统曲艺说书形式,流行于陕西省北部延安、榆林等地。最初是由穷苦盲人运用陕北的民歌小调演唱一些传说、故事。后来吸收眉户、秦腔以及道情、信天游的曲调,逐步形成陕北说书。陕北说书唱词通俗流畅,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一般采用五字句或七字句,但又不受字数的局限。曲调激扬粗犷,富于变化,素有“九腔十八调”之称。

陕北说书

陕北说书

 

商洛花鼓

商洛花鼓民间通称花鼓子、地蹦子,流行于陕西省商洛地区,属于民间地方戏曲,是中国陕西商洛地区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表现形式,融合了商洛民间艺术特色,唱腔以商洛地方语言为主,故称“商洛花鼓”。商洛花鼓艺术形式丰富多样,音乐曲调流畅优美,传承历史久远,在戏曲音乐发展演变历史的研究中具有“活化石”的作用。

商洛花鼓

商洛花鼓


旬邑唢呐

旬邑唢呐艺术是起源于陕西省旬邑县的一种地方唢呐艺术。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源远流长,曲目繁多,原有曲目100余首,旋律优美,高亢激昂。多以婚丧嫁娶,助兴致衰,过寿乔迁,喜庆集会,节日庆典、助兴演出为主。

旬邑唢呐

旬邑唢呐

 

央视舞台上的陕西曲艺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这些让人印象深刻且令人着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跟随节目一起盘点那些在央视舞台上大放异彩的陕西地方戏曲。

谭维维与华阴老腔

2016年央视春晚上歌手谭维维与华阴老腔合唱的一曲《华阴老腔一声喊》气势磅礴、传统文化与摇滚流行乐交相辉映,不但展示了华阴老腔激昂豪迈的曲风,更是突出了其历史和文化价值。节目播出后在观众中产生了巨大震撼,而以“华阴老腔”为代表的地方戏曲也成为了陕西传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谭维维与华阴老腔

点击观看:谭维维与华阴老腔精彩视频

 


《叮咯咙咚呛》与陕西结缘

同年,央视戏曲频道原创文化传承类综艺节目《叮咯咙咚呛》第二季以明星接力的方式,选取包括陕西、江苏、安徽、湖北、北京在内的五个“非遗”文化特色地域,将当地传统曲艺与流行元素相融合,通过明星与“非遗”传承人搭档学艺,创新演绎,致敬经典。在陕西篇中,宁静、胡彦斌、阿兰在内的多位艺人向各自搭档的“非遗”文化传承人学艺。节目中出现了多个体现陕西地方特色的传统戏曲,包括秦腔、华阴老腔、旬邑唢呐,这次的结合让沉淀深厚的陕西传统文化再次展示在大众面前,让人眼前一亮,让代表传统文化的秦腔、老腔与当下时尚的流行音乐碰撞出别有韵味的火花。

 

阿兰与旬邑唢呐传承人吕海东

点击观看:阿兰与旬邑唢呐传承人吕海东表演歌曲《轮回》

 

宁静拜师学习秦腔

点击观看:宁静拜师学习秦腔

 

 

《中国戏歌》与陕北说书

2017年9月央视戏曲频道和音乐频道联合打造的首档大型戏歌视听盛会《中国戏歌》以“唱响最美中国戏歌、讲述最真中国故事”为核心理念,将有着几十年发展历史的戏歌进行“首定义、准定位、大集成”,开创了戏曲类节目的新样态。节目中,熊竹英和陕北说书艺人们用一曲《丝路新声》,将新农村政策等时代风貌恰到好处地融进歌词,唱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陕西新农村新气象。

 

陕北说书艺人表演《丝路新声》

点击观看:陕北说书艺人表演《丝路新声》

 

一曲关中古言演唱的《别君叹》火爆朋友圈,以秦腔、华阴老腔等传统陕西曲艺为代表的旋律被越来越多人熟知,这些不单是歌曲悠扬动听的旋律,更是歌曲背后涵盖的深厚文化遗产和全新演绎带来的震撼。当“渭城朝雨浥轻尘”被古老的关中腔轻吟浅唱而出,瞬间惊艳世人。在接受西安广播台采访时,曹轩宾告诉记者,未来他或许将代表中国,把《别君叹》这首陕西古典风情的歌曲唱到国外,让各国朋友从歌曲中了解唐诗。曹轩宾的《别君叹》乃至更多以秦音结合的文化遗产将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而陕西这片古老土地上孕育出的优秀灿烂的文化遗产必将成为一种全新的经典流行趋势被广为传颂。

 







860010-1153013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