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武器装备升级是怎么练“内功”的?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26日 11:26 A-A+

建国六十多年来,中国的武器装备跨越发展,几代装备在外观上不断升级换代。其实,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随着武器装备的重要材料—火炸药的原理和技术不断突破,中国各类型武器的内在水平,即攻击强度和覆盖广度也在突飞猛进。本周,《对话》请来了刚刚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称为中国“火炸药王”的王泽山,为你揭开武器装备升级的内里乾坤。

建国初期,火炸药处于低档次水平!

陈伟鸿:这几张照片分别记录了我们几次国庆阅兵的场景,分别是1949年第一次国庆阅兵,1959年建国十周年的阅兵,1984年建国35周年的阅兵,还有去年的建军节阅兵。火炸药,应该就属于内在提升突破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 :新中国成立以后,当时那个时候武器是落后的,我看这个那是一种牵引炮,而且就是有好多是从苏联来的。我们的火炸药当时也是,就是生产一般的品种也是处于低档次,包括坦克也是比较旧的,最后这一次那种是九九式坦克,它重要的系统就是火力系统,就是使得用火炸药打击对方的,比如说穿透,就是穿甲,比如说爆破,榴弹爆破杀伤。比如打得远近,我能打着他,他打不着我们在这些方面我们第三个(99A坦克)有跃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用着我们的研究一种叫低温度感度这种火炸药,用了以后初速高了,穿甲深度提高了。所以在跟国外的一些比赛中在这方面我们有表现好的成绩。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主、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要是不用我们发明这种药它可能存在这种情况,就是中午我一打就把那个坦克穿透了,晚上可能就穿不透。为什么?温度低了,反应速度慢了,威力低了,到赤道、到北极,中国的南方、北方、白天、晚上,不同季节都不一样,这影响很大。我们研究的就是什么呢?就是低温度感度,就是温度让你不影响它的性能。这样当然这个武器性能就提高了,把差距用在提高威力上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不按科学精神实验曾遇爆炸!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主、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我在哈军工学习的时候,有一次我做醇酸有机化学实验。反应时间比较长,这个做完了,做不完要存储的在那,要继续让它反应,有一天谭教授,他的名字叫谭自烈,在国防科技大学很有名的,找到我,当面跟我说,我们的学生很少。这种,你的实验作风太差,我听了很惊奇、也很害怕,他就说你在做实验的时候,你看你用的什么样的密封方式,给你的反应烧瓶密封的,你说是用带孔的软木塞。我想起来是这样的,我当时我就说,那我马上到实验室把它更正过来。他说不用你做了,你记住,那个实验员已经给你改正过来了,这个时候对我印象很深,就是树立良好的实验作风。

按科学这个精神去办事,这很重要。我们实验室有的师傅工人,他说有的人讲这样一个故事,他说他的同事平时很随便的,不注意他也不留心,在做一次危险性的实验的时候突然爆炸了,他说我到那儿去看就看心脏还在地上跳动。就是人没了,有个心脏在那儿,蹦出来还在跳动,像这些事情的积累,让我一定要养成科学严谨实验作风和研究作风。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