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年磨一盾”,中国的“隐形飞机克星”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22日 10:02 A-A+

3月18日21:45《对话》继续为你带来#我是总师#系列。空战霸王隐形飞机遇到他们就乖乖显形;整整二十年心血,打造出“隐形飞机克星”;在跑遍天涯海角的测试中,全是女性挑大梁。中国反隐身雷达总师来告诉你“三军之眼,国之重器”背后的故事。

中国用了20年打造反隐身雷达

陈伟鸿:其实我想这样的历史事件也给你们提供了一些信心,毕竟这件事情从很多人认为的完全不可能,变成了是存在的一种可能性的。那为了让这种可能性成为现实,你们用了多长时间来证明你们的理论、你们的研究?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整整20年。

陈伟鸿:这样时间会出乎你的意料吗?这么长?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开始我也没有想到,但是后来我想到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绝对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把它走下去。

反隐身雷达为什么看上去不像雷达?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这个雷达和我们通常的雷达不一样,我们通常的雷达它工作原理都像是探照灯和鹰眼(通过)聚焦能量来发现目标的。那么我们这种雷达呢它是类似于无影灯和昆虫的复眼,无影灯说起来简单,但是在雷达里面之前是没有这种工作原理和理论的,所以它要靠我们自己去建立。通过这个理论的建立形成了相应的方法、设计,以及工程实现以后,最后我们实现了这么一种新的探测形式。

反隐身雷达诞生于一支巾帼团队?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我们在研制米波三坐标雷达的时候,有一支特殊的团队叫巾帼创新团,是由23名女同志组成的。

某反隐身雷达电讯总师  巾帼创新团队负责人胡坤娇:米波雷达有一个特点,就是受环境的影响非常大,它必须要和环境实现精确的匹配,才能发挥千里眼的作用。我们往全国各地跑了很多地方,因为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各种地理环境千变万化,我们就拉着设备到全国各地去跑,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建立各种地形环境下的特征数据库。

为何工作时不觉得自己是女的?

某反隐身雷达电讯总师  巾帼创新团队负责人胡坤娇:基本上在工作当中你不觉得自己是女同志,没有这种感觉。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我们在安排工作的时候也没有把她们当女同志,因为项目研制周期紧张,所以也没有在安排工作计划的时候,也没有跟她们考虑留下回去照顾小孩儿,照顾家人的这个时间。

某反隐身雷达信号处理分系统负责人 巾帼创新团队成员宋秀芬:当时接到通知大年三十奔赴海岛去架设反隐身雷达。任务就是命令,容不得多想。大年三十的中午,我和同事一起登上了货船,大约经过5个小时的海上颠簸,很多人都晕船,头疼,五花八门都有。就在我们快熬到岸的时候,发现退潮,船上不了岸,就必须在海上过夜。记得那一年年夜饭我们吃的方便面。但是就在新年第一天,当看到我们的装备在守护着祖国的蓝天,保卫着国家的安全,我感到非常自豪。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