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0310 厉害的《厉害了,我的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0日 20:21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每年两会,代表们和委员们都会相聚一起,议国家大事,谈民生大事。今年,不仅代表和委员们热议正在上映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多位部委负责人也在记者会上纷纷点赞推荐这部影片,不少人的朋友圈,也被《厉害了,我的国》刷屏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还有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等等,场景遍布神州大地,出演者是众多大国工匠和亿万国民,实物道具可谓史上最贵,在代表和委员中好评如潮,在电影市场上口碑和票房也是厉害了。

张彦飞是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的一名员工,在京沪高铁车队工作,看这部电影,全程90分钟,他感觉自己一直都在激动地冒汗:“我看到的完全是一种真实的东西,一种中国的强大,在我心中的震撼。我真的是看到了中国在五年当中,不知不觉变得这么强大了,变得这么让人不可思议,并且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世界第一。包括天眼,宏伟的建筑、大桥。当我看到了大桥贯穿的时候,那种震撼感是无与伦比的。”

《厉害了,我的国》自3月2日上映以来,截至3月9日,累计票房已突破2亿,成为内地影史纪录片票房冠军。

万达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曾茂军说:“一开始我们觉得肯定有观众看,但是没有想到这么多观众看。我们统计第一天一共接了三百多个电话,紧急增加了很多,首日在万达观影的观众接近20万。”

芦静是猫眼影迷会的负责人,搜集真实的观影信息提供给观众,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她说,《厉害了,我的国》评分如此之高,她万万没有想到。基本全是10分,想找个9分的都很难。

在众多的留言评价中,其中一条让芦静印象特别深刻。一位妈妈说,她本来担心八岁的女儿对这种电影题材不感兴趣,但孩子却从头到尾认真地看完了,并且要求她给电影打10分。 

3月7日晚上,在北京三里屯的一家电影院,记者见到了踊跃来看电影的观众,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职业。其中有一名幼儿园老师,脚受了伤,拄着拐杖也来到了现场,她说:“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说,这个电影真的激发了我很大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已经有了那么多世界之最,我觉得以前对祖国了解得太少了。

刘小祺是南开大学的一名在校生,业余时间他做了一个自媒体公号,专门给老外介绍中国。他说,平时他苦于没有好玩的题材,结果看了《厉害了,我的国》,发现可以给老外展示中国的东西简直太多了。

在青年人聚集得比较多的微博、QQ空间和近年流行的B站,为《厉害了,我的国》点赞的网友更有意思,有人说,这才是史上最贵电影。为什么最贵呢?“不会飞的仙羽”这样分析:因为电影道具是各基建工程、各高新装备,而主演是各产业的优秀科学家及工程师,演员阵容更是强大,是全体中国人!

南开大学学生刘小祺说:“过去为什么有些东西可能我们不是很接受,它会先给你讲一堆大道理,然后再告诉你说我们有多厉害,我们有多棒。这部影片直接给你数据,把那些最生动、形象的例子放到你眼前。我觉得跟别人一起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或者是给那些没看这部电影的人讲的时候,有一种维度打击的感觉,就是有一种没看过傻眼了吧,就是这种感觉。”

《厉害了,我的国》的热映,在学界也引起了极大震动。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应该说电影完成了一个既顶天又立地的表述,把国家战略和美好生活结合在一起,把国计和民生结合在一起。整体创作了一种比较向上的审美风格,在观众的心目当中也产生了比较强的感染力。”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认为:“一个主旋律的作品,没有官气,不讲官话,也不做官样文章。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话,接地气的话,跟身边发生的事密切相连的话,这样的一种语言让所有观众都觉得特别好看。”

剧作家、评论家赵葆华认为:“过去一写这种题材纪录片习惯于一人一事,小情、小景、小趣味、小欢乐。《厉害了,我的国》不是这样,它变成了信息密度的轰炸效应。所以说大手笔、大格局、大境界,让人感到作为中国人很自豪。”

成功拍摄了《战狼2》的吴京说,他完全没有想到影片《厉害了,我的国》有这么多震撼的点,看完这个电影,他对拍摄更多题材,不管是军事还是科幻,他都有了信心。

《厉害了,我的国》在两会期间,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说:“我们感觉片子拍得特别棒,通过这个片子看到的内容更加丰富。制造业感受是非常深的,过去销量也不错,但在国际上的地位是谈不上的。第一大部分是靠贴牌,第二中国品牌在外面卖不上价。但在十八大以后,在技术突破上取得了很大成果。我们跟随着总书记走一带一路,走出去是大国风范,走出中国的自信。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自信是什么?不是喊,是要有真东西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奚国富说:“当我在电影里看到国家电网特高压工程,巡线工人在上面走的时候,心里非常激动。特高压技术是中国第一个投入商业化运行的。我们的变化可以从一个角度来反映,就是过去电气领域要开国际学术专业会,都要到国外去,求着人家,人家才愿意让我们去参加,现在反过来了,我们要举办一个国际性的学术会议,来的都是老外。”

全国人大代表赵大春说:“作为通信行业通信人,我们觉得非常自豪,非常振奋。中国桥、中国路、中国网,其实中国网是一个缩影,也是一个典型,所以通过这个片子看到这些,就觉得对祖国的未来,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信心。大家觉得只要我们去奋斗,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就,一定能够无愧于这个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袁亚非说:“心里确实很激动,有时候有点落泪的感觉,看到激动处,觉得确实有共鸣。我们这一代企业家,正好历经了这五年的变化,确实感同身受,三胞集团从一个中型的民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12万人的国际化企业了,所以跟这部电影能产生一些共鸣。”

电影全面展示了自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展现这些成就的同时,纪录片还深挖成就背后的制度优越性。我们现在看到的许多超级工程,都是从国家战略高度、调集多方力量建成的。该片用中国的辉煌成就,底气十足地告诉人们:今日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说:“每一个观众坐在那儿,宛如你就是其中的一员,你在检阅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国家,这几年腾飞和在世界上产生巨大效应的仪式。在检阅、参与和重温中,你获得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获得感,也就是说你会感觉所有的成就都跟我有关。用这种令人震撼的影像,令人振动的故事,和令人提振的那种精神内涵,让我们发自内心的喊出‘厉害了,我的国’!”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很多观众的评价是:激动、震撼、不可思议、无与伦比,这样的褒奖,是给电影的,更是给中国的,因为我的国,真的很厉害!而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大家为什么会感同身受,因为这一个又一个第一,一个又一个纪录,我们都是贡献者,更是受益者。厉害的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厉害的人民创造奋斗出来的。没有厉害的党,没有厉害的人民,就没有厉害的国。新时代,为了我的国更厉害,还需我们“竞相奋斗、团结奋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0日 20: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每年两会,代表们和委员们都会相聚一起,议国家大事,谈民生大事。今年,不仅代表和委员们热议正在上映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多位部委负责人也在记者会上纷纷点赞推荐这部影片,不少人的朋友圈也被《厉害了,我的国》刷屏了。(《焦点访谈》 20180310 厉害的《厉害了,我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