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经典咏流传第一季(2017 季播 完结)

[经典咏流传 纯享版]《陋室铭》 演唱:黄绮珊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0日 21: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陋室铭》(节选)
唐·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在唐代诗人中,刘禹锡被称为“诗豪”,和他那些充满浪漫和豪放的气息的诗同样为人所知的就是这篇名为《陋室铭》的散文。刘禹锡一生仕途坎坷,屡遭贬谪,但他的性格却乐观豁达,积极向上。在担任和州(安徽和县)刺史的时候,在被他称为“陋室”的居所内,立碑铭刻了这篇《陋室铭》。

铭文的主要功能是劝诫,而刘禹锡却用来自述言志。刘禹锡自己身居陋室,但结识的人有德有才,生活闲适平淡,“斯是陋室,唯吾德馨”。青苔在石阶上照样绿意盎然,野草在荒地里依然郁郁青青,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气节,是无论怎样都不能改变的。在这样清静幽雅的环境中弹琴、读经不正是古时的君子之风吗?“孔子云:何陋之有”,用圣人的操守来规范自己,这也许就是刘禹锡的自我激励和不懈追求。

黄绮珊为你唱经典《陋室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0日 21:48

视频简介:《陋室铭》,演唱:黄绮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