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思念嫦娥?你的机会来了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0日 10:44 A-A+

      空与海的探索,从未停止。如何才能抵达海洋的最深处?如何逃离地球的引力?如何把地面的家搬到太空?探索空海,从蓝色诞生之初便印在人们的心里。是的,我们的征程就是那万米的深海,那遥远的深空。

空间站:让中国人在太空安家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航天城。这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天器总装测试中心。高度达到60米的巨大厂房可以配合庞大的空间站计划。空间站的各项检测正在进行。

      中国正在全力以赴,建造新的太空家园。从提出空间站计划到第一个航天员杨利伟进入太空,中国人花了整整11年时间。2008年,航天员翟志刚迈出了中国人出舱活动的第一步。2017年,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顺利升空。

      目前运行的国际空间站预计2024年退役,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探月工程:我和“嫦娥”有个约定

      月球,我们熟悉又陌生的星球,中国的探月工程正在进行。 

      2004年至今,中国探月工程已经完成了环绕月球探测和月面软着陆。中国探月的重要成果是从月球上进行月面采样,获取月壤,通过一系列复杂技术环节把样品带回地球,是中国探月的下一个目标。月壤之中,分布着大小不同的各类岩石碎片,采样器在作业时充满了不确定性。为了让采样器应对复杂的工况,赖小明团队选取了数十种地质样本,模拟月壤,这项试验已经进行了300多次。

      对中国航天来说,每一步都是挑战,每一步都是创新。

      蛟龙号:让中国深度直抵万米

      蛟龙号 深海载人潜水器

      海洋,生命的起源,如果没有海洋,我们的家园将不复存在。但我们对它的了解也微乎其微,特别是深度大于6000米的幽暗之处。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强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可以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7600米深处。2012年6月,经历了6次沉浮,蛟龙号顺利完成7000米级载人深潜,取回了丰富的海底样本。在北太平洋的风浪中,蛟龙号返回母船,创造了人类载人深潜作业的最高纪录。

      未来才刚刚开始,我们更有信心去实现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下潜到地球上最深点的目标。

      空海探索,是勇敢者的事业。央视大型纪录片《创新中国》生动展现了创新精神如何在空间和海洋的探索中,引领梦想、塑造超越,带来自豪与信心。探索者无畏,必将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在大海与星辰的方向。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