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经典咏流传第一季(2017 季播 完结)

[经典咏流传]毛不易、廖俊涛为你唱经典《月下独酌四首·其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3日 21: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月下独酌四首·其一》

唐·李白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李白与酒,是唐诗中说不尽的话题。酒与月,是李白终生一刻不曾离开的最忠实的伴侣。把美酒、明月和诗人自己写到极致的诗篇,非此《月下独酌》莫属。

相传天宝三载,李白时在长安。官场失意,怀才不遇,欲诉衷肠,唯有明月,心中块垒,以酒浇之。花间起舞,月下独酌,孤独苦闷,得诗四首。诗的第一首,李白想起自己满腹经纶,一腔热血,却壮志未酬,宏图难展;云游天下,高朋无数,却无人可语寂寞,可诉衷肠。极度的寂寞孤独,使他歌舞醉饮,只能与高悬的明月和自己的影子相伴。“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无生命的月、影,在李白这里,成为最亲密的伙伴,真可谓此时无情胜有情。

无与伦比的孤独感成就了李白这位千古奇才。可是,古往今来,李白的孤独也时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花间月下,孤影自盼,我们总也无法忘却自己心中的那个李白。

毛不易、廖俊涛为你唱经典《月下独酌四首·其一》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3日 21:48

视频简介:毛不易、廖俊涛为你唱经典《月下独酌四首·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