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0219 希望的田野(四)良户的守护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19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山西良户村,有这样一些老房子,青砖青瓦、石雕木刻,年代感十足。它们有的始建于金代,已经有近千岁高龄了。一代又一代人在这里繁衍生息,经历了翻天覆地的时代变化,古村写满了历史,守护着乡愁,每一座老房子都像是一肚子故事的沧桑老人,而围绕着古村老屋,村子里也发生了不少故事。

上党八音会是一种流传于山西省东南部的传统民间吹打乐,主要使用八种乐器,因此得名八音会,有几百年的历史。跟八音会一样,良户村也有着悠久的历史。

良户村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的高平市。与太行山脉其它的小山村一样,幽静、淳朴;与其它日新月异的村庄不一样的,是良户村的这些老房子。

老房子凝固了近三百年的时光,砖还是那个砖,木头也还是那个木头。变换的是房子里的人,繁衍生息,一代又一代。

山西省晋城市实验中学教师秦喜明就出生在老房子里,在老房子里念书、长大;对这些老房子有感情。外出求学,学的是历史,毕业了当老师,教的也是历史。

山西省晋城市实验中学教师秦喜明说,小时候就在一座叫玉虚观的道观里念了五年小学,每天在这里学习生活,推着吱吱呀呀的门。他后来才了解到,这座玉虚观是金代大定十八年的建筑,距离现在已经八百三十多年了。琉璃屋脊,孔雀蓝,建筑装饰元素也比较丰富,很有游牧民族的风格。

在晋东南的这样一个偏僻小山村,八百多年的道观保留了下来,现在已经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近三百年的民居也保留了下来,至今还有人在里面生活。

良户村保留下来的完整院落总共有三十六个,残存院落三十五个,庙宇九个。经常会有些游客慕名而来。来到这里的游人都说,这些古人留下来建筑又生动又有灵气的,是现代建筑所感受不到的。

2006年之前,来参观的人少,住在老房子里的人也没觉得有什么了不得。因为老房子的房间面积都不大,加上不够亮堂,因此,谁家里的老房子墙裂了、屋顶漏雨,都不想花钱再修;再或者谁家里添丁加口,不够住了,干脆把老房子推倒,盖新房子。

山西省高平市良户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永顺说:“过去根本不知道它的用途,有些地方破坏了,也根本没这个意识。”

秦喜明告诉记者,村子里的很多猪圈、厕所、旱厕上,堆的是一些古老民居上拆下来的,有精美雕刻的压窗石。很多人开玩笑说,这是世界上最豪华的猪圈,和世界上最昂贵的厕所。

不仅村民没有保护意识,当时还是村支部书记的王永顺也没有这个意识。当年村里一些老人找到他,问能不能建个老年活动中心。村里也没地方,王永顺想着有个庙年久失修,干脆把庙拆掉了,往大处扩了扩,并向高处加了加。于是就有了一座二楼是庙宇,一楼是活动中心,还贴着红瓷砖的建筑。当时老百姓的审美, 就觉得这个好看,结果把这个庙给毁了。

王永顺说:“这就是我们村没有搞保护之前办的傻事,也是个错事。”

2006年,秦喜民听说山西省正在启动申报历史文化名村的工作。了解自己村庄价值的他找到王永顺,极力劝说村里去申报。

秦喜民带着省建设厅的人到这里看了看以后,大家都说这个地方,像是在泥土里面发现的一块金子。并且要把这个地方好好保护起来。 

2006年良户村成功申报了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2007年,在第二个国家遗产日的时候,又成功申报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后来两块大牌子扛回来,老百姓才知道,自己祖先遗留下的老房子、老庙宇很有价值、很有商机。2012年良户村又成为了中国首批传统村落,现在大家慢慢形成一种共识,开始保护、珍惜历史。

跟牌子一块儿扛回来的,除了各级政府部门下拨的保护和修缮资金,还有责任和要求。老房子是不能再拆了,该修的要抓紧修,以后再盖新房子就得重新找地方。可老房子到底该怎么保护、怎么修缮,还得找专家。于是村里找到了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的王金平教授,帮忙做保护规划。

老房子的修缮讲究修旧如旧,既要好的工匠,原材料也有要求。良户村的老房子就得用青砖青瓦。村子里给修缮老屋的村民每一个平方米,瓦补助30块钱,老砖补助40块钱。

村民何建义说,现在修缮好的房子,外貌是古代的,屋里是现代的,住起来冬暖夏凉。这么好的房子再住一两百年也坏不了。

另外,村子里的生活污水一直是个大问题,村里又用修缮资金铺设了污水管网,污水管网铺好之后,王永顺领着大家伙干了件大事儿。

他告诉记者,过去村子里都是旱厕,乱七八糟脏得很,夏天的时候蚊蝇非常厉害,跟村子很不协调,就该好好治理治理。

就这样,2014年,村里因地制宜,开始修建冲水式的公厕。每一个新建的厕所周边辐射30到40户。有些城里来的游客,说这里的厕所比城市的要还干净。

村民郭路新也说,自从村子里修起了七八个这样的公厕,不仅没有异味了,夏天蚊子少了,村里的环境也干净了。而建公厕只是第一步,村里下一步打算让每家每户家里就能用上冲水式厕所。

宁宇是土生土长的良户人。头些年村里人不重视,拆了一些老房子,宁宇把一些他认为有价值的老物件都搜集了起来。现在老房子保护好了,环境整治了,游客也越来越多,宁宇想办一个博物馆,把这些老物件都展示给大家看。人们到了良户村以后就可以看到各种老服装、老石雕、老木雕,可以看到地方的文化,在这个村落展现出来。

上党八音会在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前几年,宁宇把村里的妇女们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女子八音会乐队。从元宵节开始,村里都会陆续有跑故事、唱大戏、街道式巡游各种民俗娱乐活动,村里的女子八音会乐队表演到时候会是一个重头戏。

宁宇说自己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把良户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传承下来。人们来了以后不但看的是古建筑,而且还能看到活灵活现的,要吹起来、跳起来、闹起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19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山西良户村,有这样一些老房子,青砖青瓦、石雕木刻,年代感十足。它们有的始建于金代,已经有近千岁高龄了。一代又一代人在这里繁衍生息,经历了翻天覆地的时代变化,古村写满了历史,守护着乡愁,每一座老房子都像是有一肚子故事的沧桑老人,而围绕着古村老屋,村子里也发生了不少故事。(《焦点访谈》 20180219 希望的田野(四)良户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