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备好纸巾丨2003年春晚为你诠释“E时代”温情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31日 16:21 A-A+

在“E时代”,世界极小,小到天涯变咫尺;世界又极宽广,感情不悉心经营,久别便不再重逢。当人们开始抱怨住进高楼,却失掉了邻里大院间的熟稔时,当工作繁忙人人寻求经济自由,却与家人聊天时间骤缩时,2003年的春晚轻轻拉起人们的手,攥在一起,告诉所有观众“爱这件事,我们不能忘记。”

人们常说家是藏爱的地方,或许它藏在父亲的背影里,或许它藏在母亲的针线中,又或许它藏在兄弟姐妹的为你留下的一块糕点里······可能正是由于这种默默地付出与静静地陪伴,才会让人忽略掉亲情中这份难能可贵的“普通”。

而这种普通的亲情则在2003年春晚得以展现,那首旋律简单、通俗易懂的《让爱住我家》,想必在每个人的心中都留下一片恒久的温馨吧。歌曲的一词一句都没有做过多的艺术渲染,皆是对家庭,对爱的最朴实的诠释。在孩子童真的世界里,“爱是不吵架,天天陪我玩耍”的天真,对妻子而言,“爱就是忍耐家庭所有繁杂”的包容,而对于丈夫来说 “爱就是付出,让家不缺乏”的无怨无悔。它不仅将演唱者赵明、麦玮婷一家四口的温情描绘出来,也将普天下所有家庭的心声唱出来。这是这是春节联欢晚会21年来,惟一一次由业余歌手演唱自己作词作曲的节目,也正是因为这份真实自然的呈现,才更加令人感动。

当然,每个人的家庭往往都是矛盾与和谐共存、冲突与关爱同在的。尤其是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与工作中,父母能陪伴孩子的时间被压缩的越来越少,如何与孩子拉近与孩子的心理距离,成为父母最棘手的问题。2003年的春晚小品《我和爸爸换角色》中,便将父母与子女间的沟通问题表现出来。郭冬临这个整日忙于应酬的父亲,醉酒归来遇到家访老师,应学校作业要求与总考倒数第二的缺爱儿子小叮当换起了角色。然而也就在这次的作业中,爸爸从与孩子的对话中,意识到自己平时言语上的过失,更是唤起了他长久以来淡漠了的父子深情。儿子也通过爸爸醉酒后吐露的真言,了解了爸爸工作上的压力和艰辛,立志好好学习。一次偶尔的作业,使这个家庭又重新洋溢起温情,也是对所有父母提醒,不管生活有多忙多累,别忽略了身后的家人。

“我爱你”在朱生豪眼里是“醒来觉得甚是爱你”,在夏目漱石眼里是“今晚的月色好美”,在王小波眼里是“你好哇李银河”,但在那些出租车司机眼里,“我爱你”就是“我要给你安稳生活”。小品《足疗》里就有着这样一位淳朴的的哥,被妻子带去足疗店洗脚,但他觉得洗脚花钱不划算,以为妻子只是要赶时髦,两人吵得险些“要离”。但最后丈夫才明白,妻子只是心疼丈夫这一年来如此劳累,想在过年之际让他放松放松。的哥每天劳累想给妻子更好的生活,妻子却更看重丈夫的身体健康和心理放松。打破了误会后,这个小家的爱情更让人动容。

2003年不止是小品里的爱情让人动容,杂技《化蝶》也同样浪漫缠绵。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的节目,杂技演员们将绝妙的杂技表演与优雅的芭蕾舞蹈相融合,在中国传统乐曲《梁祝》袅袅之音中,用令人叹为观止的身体造型,征服了所有观众。

林忆莲在2003年春晚上演唱的《至少还有你》温暖细腻,为爱情再添上一份互相信任的笃定。

而郭富城则带来了一首热力四射的《动起来》,唱跳俱佳的表演再次席卷年轻人的生活,成为当年的“爆款”歌曲。

爱情的温柔让人倍感甜蜜,陌生人的善意也会令人倍觉温暖。小品《都是亲人》里,走失的老爷子李文启便遇到了一群好心的陌生人。“小姑娘”蔡明带肚子饿的老爷子去饭店吃包子,但老爷子却一直嚷嚷着要吃郭达的鱼,喝郭达的酒,闹出了一系列笑话。后来大家发现老爷爷精神有点糊涂后,为了不让他伤心,都甘心认他当爹,好酒好肉哄着老人高兴。这些陌生人的共情和温柔,在寒冷的冬天足以燃起人们心里的一把火,让人由衷地感叹一句:“世上还是好人多。”

本届春晚除了将普通人的温情展现外,还向那些曾经为祖国和人类解放事业而奉献一生的退休老军人、老干部致以敬意。当年最红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剧组大步走上了春晚舞台,带来了短剧《激情依旧》。小品里父母石光荣和储琴都已老去,但他们不像别的父母一样还盼着孩子们回来过年,他们早有“觉悟”,只要自己身子硬朗,就是对孩子最大的支持。父母的“懂事”让人心酸又心疼,但这部温柔的短剧最后还是带回来了老石家的孩子们。孩子们的出现给了父母一个惊喜,而石光荣老战友的出现则让观众们忆起这些英勇战士们的峥嵘岁月,战友情和爱国情在瞬间迸发。现场的军人观众虽然咬紧嘴唇强撑着,但眼里却如实地闪烁着泪光。

在2003年的那个除夕夜里,天涯共此时,这场温柔的春晚唤起了全球华人的共情,舞台上承载着喜悦,眼泪,思念和幸福。2003年的春晚如同那个在沙滩上把鱼扔回海里的小男孩一样,质朴地向我们传达着“每一种真挚感情它都在乎”的信念。儿女情长它在乎,家国情义它也珍视。在春晚上,当来自神州大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厦门特别行政区、台湾阿里山的34方乡土共同倾入宝鼎时,中华儿女血脉相通,中华大地山水交融。我们热泪盈眶,对祖国的热爱和身为炎黄子孙的自豪感涌上头来,涨得鼻子发酸。2003年春晚告诉我们的是,无论发生什么事,爱你的家人,爱你的朋友,善良的陌生人,英勇的军人,伟大的祖国都在你身后。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