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全民娱乐丨把晚会做成“综艺秀”,1990年春晚真的很会玩!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8日 17:04 A-A+

前段时间,大家都在朋友圈大晒“18岁照片”,只因为最后一批九零后已经全部成年;今天,小编想把时钟倒回“第一批90后”诞生的年份!

那一年是中国电视节目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就在这一年,电视综艺开始兴起,迎着改革开放时代的浪潮,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同时,观众们对于文艺节目的需求也更加多元。那一年,《综艺大观》、《正大综艺》相继开播,全民娱乐新时代逐步来临,与此同时,港台综艺不仅独撑半边天,又在深刻地影响着大陆综艺。家家搬起板凳、磕起瓜子儿,在电视机前守候综艺节目的播出也成为了九十年代的“众生相”,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那一年的央视春晚就已经玩出了满满的综艺感!

作为迈入90年代的第一届春晚,这一年的开场就别出心裁地对80年代的春晚经典节目做了回顾:“咬不动的鸡吃的津津有味,盛不完的面条撑的两眼发黑,推销宇宙牌吹得天花乱坠,一曲中国心唱得满堂生辉,故乡的云飘香大江南北,英雄母亲掀起欢笑如雷……”短短几句话,80年代春晚影像就在观众的眼前一帧帧闪过。

让人更加意想不到的是,这一年的春晚创新使用了“分组对抗”的模式,将演员分为三个队PK,连入场都采用的是“运动会式”入场仪式,场下观众们举着花球和横幅高喊队长名字,原来最早期的应援是这样的!

而“任性裁判”李默然更为这场大型PK赛增加了许多笑点,为什么说李默然任性?舞台上的他十分“铁面无私”,一上来就将了戏剧队的王景愚一军:“我不会偏袒戏剧队,请戏剧队的演员不要挤眉弄眼。”对老是抢话的曲艺队,李爷爷频发“黄牌警告”,严肃又认真的样子也是超萌了!

这一年的春晚上,文章、凌峰两位台湾演员唱着《自己的天空》、《小丑》,一词一句唱到了普罗大众的心坎里,凌峰作为台湾综艺的元老,上台就说了一串颇具综艺感与笑点的“自黑独白”,收获了一大片笑声,“人比黄花瘦,皮比煤球黑”等金句频出,哪怕是放在当下的热门综艺舞台上也是绝佳的台词范本啊!

而要说到“全民娱乐”的崛起,90年春晚还直接把“打麻将”这类大家茶余饭后的娱乐活动搬上舞台,小品《打麻将》成了巩汉林的春晚首秀,他在节目里扮演了一个颇具现代感的“妻管严”角色,从这一年起他开始成为春晚常客,慢慢变成如今我们谈起春晚就会满心期待的老熟人。

“综艺秀”最不能缺失的是“创意”,在这一年的春晚舞台上,不仅第一次出现“舞蹈小品”这类搞笑元素配合舞蹈的新型节目,连传统豫剧《拷红》都被进行了创意改编,变成了“戏剧小品”,尊重传统又融合进了笑点,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的孙女小香玉登台。不仅如此,令很多人惊讶的是“甜歌皇后”李玲玉居然也在这个节目中亮相,一身颇具时尚感的黑红连衣裙让李玲玉成为诸多红娘里最亮眼的一个,当时的她与小香玉同台“比美”,一古一今,一唱一和,赋予了《拷红》更多的“时尚感”与“综艺感”!

如果说要挖掘出几对互相成就的“喜剧搭档”的话,那其中一对一定是朱时茂与陈佩斯,自表演红遍全国的小品《吃面条》以后,这对最佳喜剧拍档成为了春晚小品的风向标,90年春晚舞台上的《主角与配角》更是成为了如今无论重温几次都会捧腹大笑的经典小品,陈佩斯在表演中滑稽的“反派”深入人心!

那一年,张晓梅唱着《好大一棵树》首次亮相春晚,如今这首充满时代回忆的金曲成为了教师节的必备曲目;那一年,一首《小背篓》余韵悠长,一幅细腻的湘西民俗风情画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

那一年,李谷一是唱着《前门情思——大碗茶》的“思茶人”!而那首听了才能入睡的《难忘今宵》也在晚会结束时如约而至!

1990年的春晚是一个充满希望与喜庆的开始,它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又步入了一个新时代,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提高体现着时代发展进入新的征程,告别了过去不懈探索的十年,20世纪最后的“欢乐十年”正在缓缓走来!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