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时代回响丨透过1989年春晚,看独属于80年代的浪漫与美好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7日 18:02 A-A+

1989年,是80年代的最后一年,在时代的尾声,总会有些动人的回响。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在逐渐提高,彩电与沙发的出现让小年轻结婚必备的“四大件”慢慢成为了人们的共识。内地流行文化慢慢起步,香港乐坛慢慢迎来大家记忆中的“黄金年代”,台湾民谣也是群星闪耀;电视节目的全面发展时期也缓缓而至。而1989年的春晚正是把这些80年代的文化现象进行了一次集中回顾,在年末之时叩响了时代的脉搏,迎接新十年的到来。

正是在这一年的春晚,宋丹丹作为一名小品演员首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懒汉相亲》中的她满脸胶原蛋白,穿着大红棉袄,系着大绿围巾,一口一个“俺娘说了”,把朴实又可爱的农村未婚妇女形象演绎得惟妙惟肖。这次出色的表演让全国观众都记住了这位农民妇女“魏淑芬”,而小品中出现的彩电、沙发、冰箱等极具时代痕迹的家具,更是反映出改革开放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农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此后结婚必备的“四大件”成为了80、90年代年轻人结婚的标配。

除了宋丹丹的春晚首秀,赵丽蓉一句“司马缸砸光”的台词也让全国观众乐呵了一整年。《英雄母亲的一天》让这个一嘴唐山口音,一心想去买豆腐的淳朴老奶奶赢得了无数人的心。赵丽蓉把侯耀文扮演的纪录片导演弄得晕头转向,两人对话的强烈“反差萌”让人忍俊不禁。而侯耀文口中的“拍摄专题片”更是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电视行业逐渐兴起的时代背景,电视节目样式的丰富多彩也为后来的春晚语言类节目提供了不少素材。

在这届春晚语言类节目上大放异彩的还有冯巩与牛群,这也是两人的首次搭档,这对黄金搭档也就是从这届春晚开始进入了合作的“蜜月期”;而陈佩斯与朱时茂搭档表演的《胡椒面》再造经典,西装革履的朱时茂与大大咧咧的陈佩斯,两人在饭馆里因为胡椒面上演的搞笑闹剧,整个小品不足十句台词,道具更是简单的“一桌两凳”,可就是在两人滑稽夸张的演绎下制造了无数笑点。

每年的春晚总会出现几首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歌曲。那一年,“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韦唯一首《爱的奉献》不仅唱哭了全国观众。其实这首歌的创作故事离不开一档叫做《人与人》的电视节目,这档节目取材广泛,《爱的奉献》正是取自聂卫平家与保姆龚义霞之间的温情故事,当时在聂家做保姆的安徽姑娘龚义霞得了重病,在聂家的关爱与帮助下战胜了死神。1989年春晚后,这首呼唤社会责任、体现人间温情与感动的歌曲红遍大江南北,至今这首歌也还是公益歌曲的标签。

80年代末,香港乐坛与台湾民谣正值发展的黄金时期,那一年春晚,香港歌手徐小凤风姿绰约、婀娜多姿,《明月千里寄相思》与《心恋》现在回味起来也还是有别样的韵味;台湾民谣歌手潘安邦一连三首歌曲的串烧也让观众听得超过瘾,春晚让《外婆的澎湖湾》与《跟着感觉走》这两首台湾民谣代表金曲成了国人心中传唱至今的春晚经典。

那一年,郭兰英在春晚唱响了那首《我的祖国》,这是一首饱含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的歌曲。在2017年国庆期间播出的《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上,已经89岁高龄的郭兰英再次唱响这首歌,时隔29年,歌声跨越时代而来,原音不变,令全场沸腾,肃然起敬。

1989年是杨丽萍第二次登上春晚的舞台,3分钟的时间里,杨丽萍用《舞之魂》、《版纳三色》、《孔雀》三段独舞一举奠定了自己“孔雀公主”的地位。也正是这三分钟让杨丽萍真正意义上成为了春晚舞台打造的舞蹈之星,书写了春晚上的舞蹈传奇!

岁月可以褪去,可褪不去的是我们留下的欢声笑语。1989年春晚美妙动听的歌曲、风趣幽默的小品、婀娜多姿的舞蹈,总能让我们记忆犹新,回味无穷!

这一年这是80年代最后一届春晚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

春晚也一直与时俱进

与时代一同前行

在80年代,春晚从无到有,一个十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下一个十年里,春晚还将在探索与创新中,走向更广阔与光亮的未来!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