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0110 敢说“向我学习”的辅导员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0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大学里的辅导员,和一般教专业课的老师不太一样,学生成长方方面面的事情他都得管,工作很琐碎,责任却很大。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老师,当他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就立志要做一名辅导员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三十多年里,他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做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可是随后又辞去了领导职务,回到大学里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他的名字叫曲建武。

2018年元旦放假前,曲建武和大连海事大学2017级的一些班干部开了个小座谈会,交流大学入学半年来的心得体会。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有的谈到了自己高考失利,有的提到了初到大学的不适,还有的讲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

大连海事大学2017级学生谢风雨说,自己和曲老师没有代沟,和他聊起来,有忘年交的感觉,他非常亲切,非常和蔼可亲。

曲建武也认为自己和学生们没有代沟:“我的学生可喜欢我了。很多学生给我发来的那些祝福,给我发的微信,有的都是网络语言,亲爱的老师他不说亲爱的爱字,他说,亲红嘴唇老师,有的学生落款就是么么哒么么哒,所以这些学生都非常喜欢我。他们跟我交谈,我约他们谈话,他们都敞开心扉。”

一位60岁的老教授是如何做到与不到20岁的大学生们,没有代沟,相处融洽的呢?这要从曲建武20多岁还在辽宁师范大学读书时说起。

 “有个学生,因为失恋自杀了。所以我当时就想,要是做一个老师,或者是一个辅导员,能够早一点发现学生的一些思想情况,类似这样的情况会不会避免,所以我当辅导员之后,我就想我一定思想工作要细致。”曲建武告诉记者。

从那时起,曲建武就在心底种下了做一名优秀大学辅导员的种子。毕业后,他留校做了一名辅导员,他投入满腔热情,像大哥哥一样,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同乐。他当年的工作手册上,详细记录了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包括家庭、学习、个人特长喜好等等。

因为工作出色,曲建武先后担任学生处处长、校党委副书记,后来又被提拔为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这些年,不论在什么岗位,曲建武最牵挂的始终是学生。

2013年,当他完成了对全省孤儿大学生的调研、写完3.5万字的调研报告,并同省人大代表一起建议,免除了全省1076个孤儿大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后,曲建武出人意料地提出了辞去领导职务。

“2013年我56岁,我按照60岁退休来算,我想带一届完整的学生,我就带四年,所以我就跟部长讲,你就让我回去吧,我要圆了这样一个梦,不忘初心,我带一届完整的学生。”曲建武说:“当时我们部长,第一是劝我不要走,第二是说你实在要走,上一个省属学校,你愿意干什么干什么,当辅导员也好,保留级别。”

当时,几乎没人理解曲建武为什么要辞掉厅级干部,也有人议论是不是曲建武犯了什么错误,但他却执意要回到大学,做一名辅导员,因为那是他多年来的心愿,就像他工作时写下的:一个人应该从事他在生活中真正喜欢干的事。

2013年7月,曲建武如愿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在这所半军事化管理的大学,做了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139名学生的辅导员。他首先给每一位同学做了一份电子档案,并让学生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和最关心的问题。他把自己的手机、微信向同学们公开,承诺24小时为同学们开机,他对同学们说:“我将伴随和见证你们的成长。”曲老师说到,也做到了。

大连海事大学2013级本科生曲宏伟告诉记者,大二那一年,她的室友突发急性阑尾炎,本来想打车送室友去医院,但到了楼下发现,根本打不着车。慌乱之中,曲宏伟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向曲老师求助,她拨通了曲老师的电话。

曲宏伟说:“我放下电话大概三四分钟的样子,就是很短的时间内,曲老师就开着车带我们,送我室友去了医院,然后一直帮她挂号,帮她找医生,然后安排医生去看病,一直到最后,把我室友都安顿好了之后,他才跟我讲,他要立马去出差。当时应该是下午一两点去的医院,他大概三点半的火车去沈阳出差。我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在我学习中我没有遇到过,这种能够对学生这么好的老师,也没有遇到过这么急的时间的情况下,还能先把我们安顿好,再想他的一些事情的老师。”

这样贴心的小故事同学们讲了很多,每个学生生日,他会根据学生特点写下数百字的祝福和嘱托;端午、中秋等节日,他会给每个学生送上粽子、月饼等礼物;自己掏钱,给学生买人生励志书籍。曲建武亦师亦友,用真诚感动了同学们,同学们也愿意向他敞开心扉。

闫沛兴是一名来自甘肃的贫困生,大一下半年产生了退学的念头,在曲老师给他过生日请他吃饭时,闫沛兴终于把自己的心结告诉了曲建武:“自己学习压力比较大,跟不上。另外一方面,家里也比较贫困,总想着怎么让家里早点摆脱贫困。当时因为贫困,父母关系也不太和谐,也比较苦恼。因为在曲老师交流之前,我已经抑郁了两个月,这个问题我考虑了两个月。”

那个时候的闫沛兴没有大学生应有的朝气,情绪低落。曲老师给他讲自己小时候,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兄妹七个连饭都吃不饱,家境还不如他,让他尽管安心学习,其他事老师去想办法。

闫沛兴说:“老师当时就安慰我说,你这些困难都是眼前的,你都会克服的。你现在主要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把学习搞上去。我有空了,我去你家看一看。离得那么远,怎么可能呢!后来他就真的去了。我都特别诧异,他怎么找到我家的。”

从大连到甘肃白银的一个小山村,上千公里,曲老师真的去家访了。坐到闫沛兴家的炕头上,曲老师明白了,闫沛兴的苦恼,根儿在他家破旧不堪的土坯房。

为了帮闫沛兴解决后顾之忧,让他彻底放弃辍学念头,曲建武决定拿出5万块钱,让闫沛兴父母重修房子。

“因为5万块钱对农村来说是一对夫妇,甚至是两年的收入,特别辛苦,特别不容易。但是老师他帮我的时候,他甚至没让你感觉到那种压力。老师就一直跟我说,祖国的事情你来管,你家的事情我来管。”闫沛兴说。 

曲老师的言行,不仅解决了闫沛兴一家眼下最迫切的经济上的困难,也影响了闫沛兴的价值观,大三那时,他就立志今后要到西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他说:“在遇见曲老师之前,我一直想的是怎么跳出家庭的小圈圈,怎么就是比如说把家里的房子盖了,怎么想着把父母关系处理好,家庭和谐、生活好一点。但是在老师帮我一一解决这些矛盾的同时,我也是从家庭的那种,只考虑自己一家的时候,变成了更多地比如说去关注这个社会,关注我们这个国家。”

其实,这也正是曲建武乐于看到的,作为一名大学生辅导员,在思想上、精神上引领大学生的成长,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能够对学生产生一些正能量的影响,所以曲老师开玩笑说,他对同学好是有目的的,希望同学们可以向他学习。

曲建武说:“我经常讲一个观点,我说做思想政治工作者,做辅导员要敢于喊一种口号:向我学习。你都不做,你让学生做,你来骗我们,学生是傻瓜?所以我就说,思想工作,一定要敢于喊出向我学习的口号,所以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我就是这样。我当辅导员的时候,我为什么要第一个到操场,我为什么成了一个业余万米运动员,我有这个特长吗?没有的。但是我坚持每天跑几千米,就是要给学生做榜样,我现在当辅导员也是,就是坚持这一条,这是必须的。”

2017年夏天,曲老师带的139名大学生如期毕业了,他们有的走向了工作岗位,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毕业时,他们送给了曲老师一个签名板,写满了对曲老师的爱。如今,年近60岁的曲老师又迎来了一批新学生。

每个人的人生选择有不同,对幸福的理解也有不同,对曲建武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学生们在一起,最爱的工作是大学生辅导员。工作35年来,初心始终未变,去年,他开通了个人公众号,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每天更新,将自己对大学生辅导员工作的认知、理解、经验、方式方法分享给大家。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表示:“他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他对于学生工作真的是出于他的热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很多专业课老师,会自觉不自觉地就逐渐逐渐受到这样的影响,会在自己的工作当中去扮演这样的角色,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更多地要树立起他们的信念和信仰。”

曲建武老师说,做政治思想工作,就要敢于喊出“向我学习”,这是自勉,也是他的写照。曲老师不只是在学校里关注着每一个学生,而且很多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都说,曲老师甚至是第一个跋山涉水来家访的老师。对于他们来说,曲老师已经不只是老师,还是知心朋友,甚至是亲人。曲老师就是用这样一份关爱学生的情怀,用多年如一日的执着,用润物细无声的耐心,赢得了所有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深深影响了学生的人生道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10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大学里的辅导员,和一般教专业课的老师不太一样,学生成长方方面面的事情他都得管,工作很琐碎,责任却很大。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老师,当他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就立志要做一名辅导员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三十多年里,他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做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可是随后又辞去了领导职务,回到大学里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他的名字叫曲建武。(《焦点访谈》 20180110 敢说“向我学习”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