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月15日-1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1日 11:00 A-A+


       稻米帝国下集    播出时间:2018年1月17日    21:45
        公元1712年,北京,紫禁城,六百里加急快马带着康熙皇帝御用的特效药品,飞驰向南中国的一座城市——扬州,去拯救一个人的生命。这个人叫曹寅,正是日后的文坛巨匠曹雪芹的祖父。

御稻

御稻

稻米大丰收

稻米大丰收

官府开仓放粮

官府开仓放粮

皇帝的稻米试验田

皇帝的稻米试验田

江南织造府拿盐换取稻米

江南织造府拿盐换取稻米

康熙皇帝

康熙皇帝

米价上涨带来的危机

米价上涨带来的危机


        曹寅名为江宁织造,实际上却作为康熙皇帝的心腹,为皇帝监督着江南的一切。康熙48年,曹寅接连发给康熙两封密报,第一封密报中说,位于南京郊外的明孝陵出现坍塌,第二封告诉康熙皇帝,江南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南京周围苏州、扬州等地米价达到了空前的高位。康熙和曹寅采取了各种紧急措施才化解了这场严重的饥荒和政治危机。但这场危机却带给康熙皇帝巨大的心理阴影,终其余生他都在寻求提高稻米产量的办法,以维持帝国的稳定和繁荣。
        康熙20年夏天,康熙皇帝在皇家禁苑的稻田里发现了一株基因突变造成的野生早熟稻,经过二十多年的培育,将它育成稳定的水稻新品种“御稻”。康熙54年,康熙下定决心向南方推广御稻,意在借助南方气候温暖之优势发展双季稻。而在北方,由御稻推广所带来的水稻种植也蔚然成风。清朝所面临的人口膨胀、地不足养问题,得到了极大的缓解。水稻柔弱的身躯,将人口天花板高高抬起。有了足够的粮食做物质基础,清朝迎来了空前繁荣的康乾盛世。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