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1227 脏村穷村差村变好村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7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山东淄博的月庄村,以前,被称为脏村,不只是因为月和庄合起来是个脏字,而且,月庄确实很脏。但是,现在的月庄不仅不脏了,甚至都不像个村了。前不久,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火热出炉,全国一共1493个村镇上榜。月庄村榜上有名。什么样的村镇算文明?这些村镇又在哪些方面与众不同呢?

山东淄博的月庄村,一进村可以看到,道路宽敞,环境整洁。不仅有高楼和绿地,还有广场喷泉,看上去很漂亮。但村民们回忆说,就在十年前,月庄其实还是一个破旧不堪的小村庄。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月庄村的村民高庆凯告诉记者,原来这条路上,除了两三家破房,周围这一片围着的全是垃圾,八九年前这里完全是脏的。所以,村里的人就把月庄叫做脏庄。

“从各个方面对比其他的村都差很多,那时候的月庄村,应该说是(全镇)20个村最下游。”月庄村村委会主任高庆泉说。

月庄村位于淄博城郊,旁边又有建材市场,地理位置比较好。十年前,村里没有资金,想着可以利用地理位置的优势,将村民的宅基地集中起来,请开发商来对旧村进行改造。月庄村的村支书高名生说:“原先有老宅基地,我们就搞招商,建筑队来到以后,用这二分半地给村民两户楼房。”

每户两个指标,村民只需要承担相关建筑成本,这比市场上销售的商品房要便宜得多。住房修好了以后,村干部带领村民依托附近的建材市场,逐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里还集体出钱,搞绿化、硬化、亮化。

村干部想尽办法,带领村民一点点改造,历经十年,才逐渐形成今天这个花园一般的村庄。在这次全国文明村镇评选活动中,人居环境的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指标,月庄村能脱颖而出,基础设施的建设占了很大比重。在参与评选的村镇当中,并不是每个村都有月庄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神山村是江西井冈山的一个小村庄,村里一共只有54户231人。过去这里交通闭塞,产业缺乏,毛竹是全村唯一的经济来源。在2016年以前,54户人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0人,是一个典型的“边、远、穷”的小山村。这两年,井冈山在实施精准脱贫中,针对神山村的情况,因地制宜,通过发展种植合作社和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贫困村到旅游村的蜕变。

村里的危旧土坯房,也全部完成了改造。通过产业发展,神山村走出了当年的困境。生活条件好了,可一些不良的习惯一下子却很难改过来。在这一点上,月庄村和神山村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垃圾乱扔,车辆乱停是常有的事,有的村民在家门口焚烧垃圾,把绿化带都点着了。

面对这样的问题,淄博市在全市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制定相关监督考核机制,配备环卫设施,而神山村,则结合井冈山市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在村里制订了乡村卫生积分制度,量化评分。

江西吉安市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赖发新说:“打分亮分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提高大家对卫生的共识,提高积极性,并且我们还采取了奖励的措施。”

神山村的保洁员黄宁安说:“现在每天就是树上掉下来的叶子多一点,白色垃圾比以前要少了一半。”

来自贵州的游客易佑文告诉记者,寨子的环境卫生做得比较好,这里的老百姓也比较好客,给人的感觉很亲切,另外挂在农家小院的这些客家文化,都代表了一种乡风文明。

创建文明乡村,看得见的环境仅仅是文明的一个方面,神山村淳朴的乡风民风让游客感受到了客家文化的亲切。而在月庄村,刻在村中巨石上的村风村训和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展出的最美家庭也体现了文明的传承。

乡风民风的改变,很大程度上还体现在婚丧嫁娶的一些习俗上。今年年初,宁夏吴忠市同心县丁塘镇新华村马占海的儿子结婚了,小两口决定去新疆旅游结婚,这场从简办理的婚事解开了老马和老伴心里的大疙瘩。马占海说,孩子决定旅游结婚,他们都很赞同,婚礼新事新办,这样挺好的。

在过去,这样办婚事是难以想象的,由于思想观念落后,几年前新华村的娶亲彩礼从六万六、八万八,一路飙涨到二十万元,再加上一辆汽车和一栋房子,估算下来,一对新人从相亲到过门,开销需要超过40万元,这对于普通农民们而言,无疑是一笔巨款。

新华村的村民杨子忠说:“一家攀一家,谁家彩礼高谁家就有面子,过去结婚花个千八百,现在儿子娶媳妇花个十来万,造成的家庭负担很重。”同心县丁塘镇副镇长马占文也表示,因为高额的彩礼、贺礼,许多家庭非常犯愁,还导致结婚以后邻里不和睦、亲家不和睦、儿女不幸福。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村子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和有文化的年轻人组成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在村子里走家串户讲道理。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村里制订了《红白理事会章程》,修改完善村规民约,严格控制结婚彩礼、贺礼的上限,上墙公示,相互监督。

新华村红白理事会的成员说:“今年大家的意识都有明显提高,说媳妇也好嫁女儿也好,再不敢无限制地攀比了。”

“提倡勤俭节约,一来节省了钱财,二来加深了小夫妻的感情,也增加了亲家之间感情的沟通。从这些方面来看,移风易俗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马占文说。

除了远近闻名的红白理事会,新华村还陆续筹备成立了乡贤理事会、道德理事会和雷锋志愿服务队,树立文明乡风。

新村、新风、新农民,乡村文明不仅体现在乡风民风上,文化生活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宁夏新华村多方筹资新建了一大批文体设施,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而神山村则依托当地深厚的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也打造成了红色培训的现场教学点,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江西干部学院也经常在这里开展现场教学和调研。村里还新建了红色旅游书屋,藏书15000余册,闲暇时,这里成了神山村民的“精神加油站”。

村民胡玉保就是这里的常客,他家种了4亩黄桃,由于自己不懂技术,管理上跟不上,村里有了红色书屋后,他在平常种植中一遇到问题就往这里跑。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家的黄桃三年就给他带来收益。

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的村委会主任赖诚志说:“村里自从有了红色书屋,看书的人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搞餐饮的,对怎么管理,包括烹饪各方面的技术,还有种植等方面。这里的书籍应有尽有,也让村风乡风文明得到很大地提高。”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淄博市淄川区还专门打造了文化云平台,村民可以通过手机报名,免费培训。今年71岁的韩秀华,得知镇上有免费的培训,还报名学了声乐和书法的课程。

月庄村旧村改造以前,村民平时娱乐活动基本上就只有喝酒、打牌、看电视。如今,广场舞,卡拉OK,乒乓球等各种文体活动现场都有村民的身影。

美丽中国,少不了美丽乡村。文明中国,也少不了文明村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让中国的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现这20字的总要求,乡风文明是保障。

今天介绍的这三个村,是众多全国文明村镇的代表。虽然分处大江南北,但它们的发展却有许多共同之处,这些年,中国的很多乡村富了,但是富起来只是第一步,农民群众还希望自己的居住环境更加整洁、乡风民风更加清新、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振兴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村里可以做些什么?村干部应该做些什么?村民自身应该做些什么?从这些全国文明村镇的发展路径上,给了我们有益的启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7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美丽中国,少不了美丽乡村。文明中国,也少不了文明村镇。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近日出炉,全国一共1493个村镇上榜。“精神文明建设”系列节目之《脏村穷村差村变好村》,带您走进这些文明村镇,去感受一下文明村镇新风貌。 (《焦点访谈》 20171227 脏村穷村差村变好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