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对外投资是技术性非常强、要求非常高的工种?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5日 15:11 A-A+

今年1到10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是863.1亿美元,总体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规模的迅速增长,但是,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地位相比,中对外投资规模仍然相对较低。中国的对外投资存量与 GDP 比率长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与GDP的比率为11.4%,而世界平均水平、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转型经济体的比率分别为34.6%、44.8%、19.8%、22.6%。这些数字背后代表什么?它的背后同比下降40.9%,这个数字代表着我们企业和世界的伙伴关系如何?(数据来源:11月16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2017年1-10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

对外投资是技术性非常强、要求非常高的工种?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告诉我们,对外投资是一个技术性非常强、条件要求非常高的工种。“首先你的产品从地方上先做起来,那么到一定的水平才能够产业国际化往国外投。我在国际上1995年开始在美国建厂到了今天,我摸爬滚打二十几年,吃了不少的苦头,我是先把产品拿去问路。现在全世界发达国家没有人不认识福耀。第二个,有人说出去投资,国外的利息低,银行支持,这个是不了解的,它是这样,国外银行给你提供资金,是按照你企业拿去评级,评级以后按级别给你发贷款。我在美国的贷款利息,年化利率只有1.2%,因为我享受了中资银行在美国所有的,它就是AA+,我也是AA+,享受这个待遇。出去还是要小心,我跟大家讲,不那么好吃,千万不要盲目跟风,会吃大亏的,这就是我想跟企业家们交流的。”

走出去的企业还有多大空间?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李建红觉得海外市场空间巨大。招商的港口应该说今年在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可以超过1亿TU,但是国内有些地区的增长是下降的,那么为什么还是有两位数全球的增长?这主要靠海外地区的贡献拉动,所以空间巨大。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认为没有空间,GDP不代表什么,GDP里面能够实现利润的一定达不到11%。“如果你去算一下我们去年整个企业利润占GDP多大比例,按照银行法的规定,投资必须是你自己的钱,那么你投自己钱都没有达到11.6%,对外投资11.6%,哪里来钱?”

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前觉得对他们这个行当来讲是个机会,而且非常巨大的机会。“我8月份去了美国,都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在工业化以后,特别是矿业冶炼,你刚才说的是尾矿,还有冶炼渣子的。现在我们中国由于资源短缺,所以在这方面技术的研究是非常深的,而且达到了领先水平。美国做什么?它在钢灰里面提炼锌,但是它的技术是火法技术,污染大,污染大它就达不到环保要求,厂子建起来投不了产,只能出20%的产品。所以我就有机会了,下一步的机会可能是在中东欧、北美。”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认为不同的行业对于对外投资的外部的发展空间的本身存在着不一样的机会。“我们国家规定的企业对外投资自有资金应该不低于50%,另外的50%你可以通过融资。稳健型的企业他可能希望自有资金更多一点,所以他要根据内生动力来评价未来自己可不可以做。中国的发展空间、中国的转型升级需要更多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这个过程是什么?就是内外联动发展,也就意味着有一部分的企业走出去,是为了带动国内的产品和服务走向市场。而另外一部分企业走出去,可能是为了更好的引进来,来反哺国内的发展,促进国内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所以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需要培育一批有世界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还有千千万万个企业也要成长为把世界作为自己市场的一部分企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内外联动的发展。”

企业走出国门的最大回馈是效益!

如果把中国经验带给世界来共享,这也是中国企业送给世界的一份礼物。企业给世界礼物的时候,世界给企业的回馈会是什么?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告诉我们,世界给企业的回馈就是企业的效益。“因此福耀企业效益好,就是相当于我的产品质量好、产品好。产品质量好,不是说这一片玻璃,这个玻璃叫产品质量,还有一个服务质量,保证供货,随叫随到,你不管在世界哪一个角落发生事情,我都可以按照你的时间解决你的问题。当然它也要付出一些代价,那么它必须要钱送过来,我不是送给它的,对不对?”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