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71206 新区新坐标 福州新区:搭起两岸“创业桥”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6日 23: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5年8月30日,福州新区正式获批设立,在“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上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是国家赋予福州新区的特殊使命。过去的两年,福州新区又是如何在高新技术领域发力的呢?记者在这里探访,被这里一座高尖端的“物联网实验室”深深折服。它,让周围的中小企业都能够得到物联网的技术服务和支持,得到行业标准的指导和引领,这正是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成立的宗旨。这样一个中立的、开放的物联网实验室,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福州新区成立不到3年时间,福州物联网基地已经培育物联网关联企业100多家,产值超过600亿元……

50元的智能水表面世 能监测用水还能通信

福州市马尾区,位于闽江下游北岸,距闽江口17海里,是福建省的重要港口。如今,马尾区也成为了福州新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市抓住历史机遇:承接了第一波台资产业转移。其中中华映管在马尾的落户,总投资达6.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0亿元,在当时,曾引起了两岸的轰动,也带动了一批配套的台资企业进驻福建大地。来自台北市的志品科技,就是其中的一家。

总经理 李伊婷,是一位台湾80后,五年前,她从父亲的手中接手了这家老牌台企。

志品科技总经理 李伊婷: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跟台湾的中华电信看中,省电占股51,成为控股公司,我们也从原来的台企变成了国企。

如今,志品科技虽然成了国资控股,但却依然是全盘的台湾管理团队,既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台湾的管理和技术优势,又能充分利用大陆的资本和产业环境。而现在,志品科技也希望借力窄带物联网实现弯道超车。

为此,今年8月,李伊婷和父亲在台湾请来了一位台湾资深的物联网专家成为公司的新任运营总监。事实上,受邀之初,这位年过花甲的台湾人陈先墙,并没有对这个座落在福州新区的物联网产业园抱有太高的期待。但是真正到访之后,这位60多岁的台湾老先生却着实动了心。

志品科技运营总监 陈先墙:物联网在大陆的第一个实验室设在马尾。

陈先墙提到的大陆第一个实验室,今年8月份才刚刚开始投入运营的福州市物联网实验室,坐落于福州新区,是目前全国投入最大的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事实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络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发力物联网,福州新区有多年的产业基础,而最大的优势还在于这个刚刚成立不久的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这个开放实验室为福州新区的传统企业向物联网转型升级带来的技术支持不可估量,陈先墙也希望能跟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技术合作,以提升自己的能力。

高腾,是这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微电子博士、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曾经在国际知名的微电子研发中心工作了20 年。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和他的共同主导下,实验室落户福州新区。

开放实验室,定位于 “公益性质、中立的技术服务平台”,对周边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许晖是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高级工程师,他今天要为福州新区的一个企业生产的智能水表测试升级后的新产品。

这款水表含有智能和通信的模块,不仅可以实时监测用水、漏水情况,而且大大节省了自来水公司抄表员需要花费的人工。黄启汉的公司就是这款水表的生产厂商,今年,他们一次就拿到了一笔30万台的订单,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次对窄带物联网智能产品规模最大的商业应用。

这正是物联网给传统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这样一笔大的订单,近几年在福州市的水务行业都实属罕见。但是,好景不长,黄启汉很快在技术和测试方面遇到了困难: 如此大量的新水表投入使用,需要保证通信性能稳定、耐用,而通信功能的测试,仅仅一个项目的测试设备就要耗费数百万元。这样的技术投入,对于一个传统的仪表生产厂家,是根本无法想象的。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高级工程师 许晖:他的终端做的很便宜,现在大家知道的,每一个终端水表,可能它的价格都在50元人民币以下,它去购置这样一套完全专业的,价格也比较昂贵的设备来讲是比较困难的,那对于实验室来讲,我就有义务去帮助到这种垂直行业去推广技术的应用。

让周围的中小企业都能够得到物联网的技术服务和支持,得到行业标准的指导和引领,这正是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成立的宗旨。这样一个中立的、开放的物联网实验室,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

如今黄启汉的难题已经在实验室迎刃而解,这里有着全套的最先进的物联网测试设备,每当产品有更新,都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测试,而且在目前阶段,这些技术服务都是无偿提供给企业。虽然开放实验室正式运营才有几个月时间,但是却已经参与了20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为周边企业的多个应用项目提供了技术服务。

开放实验室在运作上借鉴了国际领先的科研机构运营模式,以公司化的方式运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目的地进行研发,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这样的模式在全国并没有先例。新区的核心在于一个“新”字,模式和思路的创新,在实验室的创立过程中比比皆是。

6个月的审批一两周就能办下来 “马上办”成福州新区“老传统”

而不仅如此,新区也有它的“老传统”,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提出的“马上就办”的精神在这里也得到了传承。新区“马上就办”的“老传统”,更是让这位“千人计划”的国际专家瞠目结舌,刷新了国家级新区的形象。

福州市马尾区副区长 陈昱:原来有的工作比如说要六个月才能够审批完成,现在我们推动下,这个可能一周,两周就可以办下来。有一些工作当中,企业有的时候还在犹豫的时候,我们就主动的靠前,打消企业的一些顾虑,所以把这个事情就推的更快,所以我们的物联网水表,市商用是全国第一例。

在这样的政府服务效率之下,福州新区成立不到3年时间,福州物联网基地已经培育物联网关联企业100多家,产值超过600亿元,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706件,国家及研发机构2个,省级研发机构35个,一个后发的物联网产业园,依托于福州两岸经济开放的独特优势,在逐渐实现技术和应用上的赶超和引领。

福建省福州新区 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肖华:截至今年9月底,福州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752项,含第三地,实际利用台资57.82亿美元。福州备案经商务部核准在台湾地区设立的企业和分支机构共24家,协议投资额8967万美元。目前,我们正积极通过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台湾同胞来榕创业。

两岸是一家人,是骨肉同胞,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是福州新区最大的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宣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等政策方向。报告里的这些内容体现了同胞爱手足情,反映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心实意。落实这份报告部署的具体任务,福州新区重责在肩,我们也期待着在新时代里,新区里能有更多新作为,不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和更高层次迈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06日 23: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座城市,20多年前习近平就亲自战略部署,如今又成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形成了国家级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区叠加”的政策优势。这些年,国家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建立了19个国家级新区,其中福州新区是第14个成立的国家级新区,其目标之一就是建成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承载区。本期节目带你走进福州新区,探索两岸合作的新路径。 (《经济半小时》 20171206 新区新坐标 福州新区:搭起两岸“创业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