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1204 分享执政理念 共建美好世界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4日 20: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这几天,中国共产党又创造了一个世界之最。昨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个主场多边外交活动;是我们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为什么要举办对话会,意义何在?对话会的会标很有寓意,由五种色彩组成,CPC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整个会标是个地球造型,象征中国共产党与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政党齐聚高层对话会。从这个角度看,面对世界复杂局势,各国政党只有共商共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建设美好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其中先后12次提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说:“作为一个全球负责任大国的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全世界政党发出呼吁,希望各政党一起携手努力,建设一个保障所有民众都能共享飞速发展成果的美好社会。”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习主席的讲话非常吸引人,他提到‘天下一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认为这一点非常具有中国智慧,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经验,又具有现代中国的创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议相当具有说服力。”

从11月30日到12月3日,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聚首北京,在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共商合作发展大计。这样的高层对话是国际关系交往中的一个创举。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潘维表示:“各国各类政党,不是一个专业的某一个方面的交流,国家交流,也不是跟社会的某一类的社会阶层进行交流,而是全方位的,综合的,一个国家有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政党,他们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我觉得这件事情是一个很重要的创举。”

英国保守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科尔维尔说:“非常有意思。中国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影响力,能够把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党集合起来,进行交流对话。”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说:“中国外交发展新趋势,是进取和开拓,进取开拓有两个特点,第一它可以展现自信,第二就是议题设置,我们有议题设置权,在话语权上主导性我们会占据优势。”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说:“本次对话会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也是世界政党史上的第一次。这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优势的一大体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号召力和国际影响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日益提升的软实力。”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为全球政党就党的建设、国家建设和全球治理进行对话搭建平台、引领方向、形成共识、汇聚力量。

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说:“首先,这是一个全新的创举,中国共产党在启动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我对此非常赞赏。各国政党自由交流、倾听、学习,有不同的观点,这并不稀奇,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现在正汇聚一堂进行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它是有历史意义的,是政党外交的一个创举,某种程度上也是人类多边外交一个新的创举,因为以前没有这种以政党为单元的这样一个对话机制,都是国家、政府层面上的,或者社会团体或者某一个领域的。”

潘维说:“这样的平台构建起来超国家的,非国家的,这样的一个非政府的平台构建起来,是有助于一个概念叫做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是各国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自2013年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深刻阐释这一理念。从联合国总部到日内瓦万国宫,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中共十九大报告,再到此次全球性的政党对话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和赞同。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4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

科伦坡港口金融城项目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是目前斯里兰卡最大的外国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也是未来科伦坡新的高端中央商务区。为了这个项目桑吉瓦一丝不苟,尽心尽力。

最初,当地水务部门不同意给港口金融城两个水源,一向不太多话的桑吉瓦着了急,他告诉自己的同胞:“未来的金融城将会有25万人工作、生活,一个水源肯定不够。帮助中国企业的项目建设,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中国研究学者费立民说:“我认为贫穷造成了很多国家现有的问题,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在某种方式上也带动了贫穷地区的发展,带动基础设施条件差的地区和贸易不发达的地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要有“一带一路”这样的抓手,又要世界各国各政党之间彼此分享各自的经验。为期4天的高层对话会,活动丰富,既有以论坛方式进行的专门的对话交流,也有形式灵活的现场考察。12月1日上午,部分外国政党领导人参观了中共中央党校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乌拉圭广泛阵线主席米兰达在参观过程中被精准扶贫的介绍深深吸引。他说:“精准扶贫就是要精准、详细、到位地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小问题,只有每一个小问题解决好之后,大问题才会解决好,我想正是有精准扶贫这样微观的动作才会有这个展览当中如此辉煌的成绩,我非常地受震撼,也非常地受鼓舞,因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对乌拉圭来说都是很有用的。”

能够产生如此深刻的共鸣,和米兰达到中国农村考察的经历分不开。今年4月,在中联部的组织下,米兰达和乌拉圭广泛阵线的同事一同到云南怒江地区进行考察。他说:“令人欣喜的是,这里的村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他们对这份事业充满了信心,我想这正是中国发展的一个例子。全体人民团结一致,有领导、有组织地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过去,这里的人们生活很艰苦,但现在可以看到日新月异的变化,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一定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习近平强调: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米兰达非常认同这一点,国情不同,没有固定模式可循,但他看到了实实在在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道路。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教授王绍光认为:“中国道路中国方案说到底,就是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然后探索发展的道路。只有走自己探索自己的道路才能成功,中国是这么走过来的,发展中国家也不一定采取中国的道路,各国探索自己的道路。”

分享经验彼此学习是与会代表的共同感受,而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的力量和智慧。习近平还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会议主题引起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兴趣和认同,习近平在讲话中还提出了对于建设美好世界的四个愿景: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德国左翼党国际部副部长奥利弗·施罗德说:“当今世界面临诸多不稳定,包括战争、冲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和平的重要性,并指出世界各国应携手共同发展,建设人类美好家园。他的讲话释放了非常正面积极的信息,我对此非常赞赏。”

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扎米尔说:“习近平主席引领大家加强合作,通过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世界稳定。没有这些关键,我们将无法继续发展。这是一个全球的议题,来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四项主张不仅是中国人民自己的愿望,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不仅表明我们党愿意为世界多做一些贡献,也希望同世界各国政党齐心协力来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宋涛说。

这次对话会,除了会标寓意深刻外,发布的两张海报也很有意思。一张叫《共饮一泓水》,青花瓷杯,清清茶水中呈现出世界地图,也就是说世界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另一张叫《美美与共、和而不同》,中式茶杯、阿拉伯式茶杯和西式咖啡杯,象征着与会政党的广泛代表性。同时,也意味着构建和而不同、和谐相生、美美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是政党的责任。而作为世界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出应有的贡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04日 20: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几天,中国共产党又创造了一个世界之最。昨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个主场多边外交活动;是我们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为什么要举办对话会,意义何在?今日的《焦点访谈》为您详细解读。 (《焦点访谈》 20171204 分享执政理念 共建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