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71125 新区新坐标 青岛西海岸新区:画中国最新的蔚蓝色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5日 22: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青岛德国企业中心的负责人有着一个美丽的中文名字——柯雪婷,她虽然是德国人,但却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通,柯雪婷在青岛已经生活了近20年,眼下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助德国企业了解并落户到青岛西海岸新区。

 

 

自从西海岸新区设立后,柯雪婷的脚步几乎从未停歇,目前已经有7家世界500强、16家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入驻中德生态园。这其中就包括被德国誉为“国宝级企业”的博兰斯勒钢琴公司,以及为美国F35战斗机冲压核心部件、拥有125年历史的德国“隐形冠军”辛北尔康普集团。柯雪婷和这些德国企业负责人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在中国,眼前的这个地方叫做青岛西海岸新区,而在德国企业家眼里,这里正在成为全球新一代的模范城市。

 

 

现代经济运行的时代里,全球范围内,涌现了大量依托经济实力和独特发展理念的模范城市,这些城市聚集着人群、产业,引领全球经济更新更快速的发展。比如19世纪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英国伦敦,和20世纪至今的全球技术中心美国硅谷。这些模范城市不断产生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产业,拥有全球最高的投入产出效率,同时也创造出人类最新的生活模式。

 

柯雪婷告诉记者,青岛西海岸新区也许就是未来全球经济格局里涌现的新一批模范城市。她亲眼看到这个新区为了保护海岸环境,拆除了大量破坏生态的海参养殖池,规划了符合生态的海洋牧场。282公里的海岸线被打造集生态共享、文化展示、旅游休闲以及产业升级于一体的世界最美的岸线。她也看到了新区正在修建的地铁。更让柯雪婷深有感触的是,全球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正在不断汇聚到这里,打造出一个个新的、充满未来想象力的产业。


 

青岛德国企业中心分公司总经理 柯雪婷:我们想什么时候开始,需要他们准备一些什么的时候,都能满足,所以企业特别开心。他们说 ,在中国其它一些地区没有让他们如此满意, 经常会说还需要等一下。

 

靠节约能源就能回收房屋建造成本 青岛启动被动屋小区建设

 

柯雪婷强调的模范城市概念,在西海岸新区里,今天并不是一个虚化的感受,德国企业家感受最深刻的,不仅仅是环境的优化,眼前的这栋建筑,才是新区未来影响全球生产生活理念的一个模范。当这座充满艺术感的建筑拔地而起的时候,西海岸新区给它起了一个奇特的名字——被动屋。这是未来西海岸新区住房建设最为主流的一种建筑模式

 

 

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公司董事长 于正杰:所谓的被动房就是不主动地消耗能源,它被动地依靠自己的构造,达到恒温恒湿的效果。

 

室外已是0度,这栋13000平米的建筑里,没有安装一台空调,温度却达到18度。于正杰说,没有空调也能冬暖夏凉,秘密就是被动屋的墙壁和门窗都采用全球最高等级的保温层,就连不断交换的空气也会进行能量回收。


 

 

于正杰 :在采暖和制冷的能耗上,一般是普通建筑的20%到30%的样子。

 

由于节能效果显著,这栋亚洲最大的被动屋刚一诞生就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每天都有来自各个国家的企业前来考察,他们最关心的是,高效节能的被动屋究竟会对普通的住宅产生多大的冲击?它会带来多大的市场机遇?

 

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公司董事长 于正杰:正常建造的话,这一个房子差不多是5000多万元。如果造成被动房的话,可能花到6000多万,1000多万的增量成本对于6000万的总成本来讲,50年的寿命下来节省的能源的费用就达到了近4000万元。基本上我这个能源费用是可以把这个三分之二的房子赚回来的。

 

 

50年里靠节约能源,就能不断回收成本的被动屋,比传统房屋具有更高的经济效率,模范的带头作用,首先带来的,是扑面而来的经济收益。

 

于正杰 :韩国同行就在跟我们讲,他们准备要到中国来进口我们的被动房门窗,这证明我们整个被动房门窗行业,已经走在亚洲前列。

 

 

人类住房演进的历史一次次证明,坚固的房屋会逐渐取代传统的茅草屋,低耗能的房屋也终将取代耗能高的房屋,在新一轮房屋升级换代的过程中,被动屋也将在国内乃至跨海跨洋贸易中产生远超万亿的新市场。事实上,青岛西海岸新区为领先全球,成为新一代建筑能耗最低的城市,已经启动中国第一个被动屋小区的建设。

 

于正杰 :我们现在国家的建筑能源占全社会能源消耗的30%,这个数值是非常大的,如果我们按照被动房来建设这些房屋的话,对于整个国家的节能减排,都是无可限量的一个机会。

 

从海洋开发到跨海贸易,从海洋基因、海洋产品到科技创新产业,青岛西海岸新区一点一滴地为中国海洋强国战略夯实基础。在西海岸新区的行政办公大楼里,不断更新的引进、开工、投产三大战役的挂图作战体系进度图就摆在

 

这栋大楼最显眼的进门处,600多个项目的进度接受所有人的监督,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项目被摆放在最醒目的第一排,项目的进度直接和干部考核挂钩。在这场涉及国家战略的战斗中,没有人可以当逃兵,也没有人可以尸位素餐。

 

 

因为未来三年,这里的目标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组建海工装备、海洋新能源等十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1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0个企业技术中心,突破100项重大技术;培育5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逐渐成为面向海洋,科技发展、生产生活方式领先的模范之城。

 

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 王建祥:到2020年 ,新区将构建起海洋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格局,形成海洋产业发达、现代服务业繁荣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生产总值力争达到6000亿元,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推动青岛成为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完成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


半小时观察:面海而生的使命与担当

 

总是听到社会上很多抱怨中国经济只有数量,没有质量,只有市场,没有技术的论调。其实这都是没有沉下心来,好好去观察今天中国经济的一番偏见。俗话说眼见为实,我们走进国家级新区,世界前沿的科技成果,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不是神话,而是正在真正强大起来的中国经济。国家设立的19个经济新区,各个不同,特色各异。


今天的青岛西海岸新区,面海而生,靠海而强,正在用自己的实力,在中国经济的新版图上,划出强壮的一抹蔚蓝色。这就是一个国家级新区的使命和担当。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说,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而青岛西海岸新区也正在一步步践行着这一目标。我们祝愿新区越走越好,新时代里,见证新的成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5日 22: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走进国际级新区,世界前沿的科技成果,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正是真正强大起来的中国经济。国家设立的19个经济新区,各个不同,特色各异。今天的青岛西海岸新区,面海而生,靠海而强,正在用自己的实力,在中国经济新版图上,画出强壮的一抹蔚蓝色。(《经济半小时》 20171125 新区新坐标 青岛西海岸新区:画中国最新的蔚蓝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