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人不能自己造芯片的历史终于要被改写了!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1日 11:13 A-A+

对于进入芯片行业,很多人对于赵伟国有很大的质疑。但是初入行业有多难,相信只有他自己能体会,在赵伟国接管紫光的时候,紫光非常困难,大学办企业在全球来讲都是特殊现象,清华办紫光是为了提高科技产量?当时到底有多难?从当时的难到今天的突破,是什么勇气让赵伟国敢挑战国际巨头?

中国人不能自己造芯片的历史终于要被改写了!

本科学电子工程,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他说,电子工程系的学生谁没拆过几个包括收音机在内的,各种各样的东西,那个时候就觉得很神奇,很有兴趣,但是当你看到上面的文字和编码都来自于海外的时候,感觉怎么高端的都来自海外。“就可能会想什么时候中国能制造这样的,那个时候整个中国经济、产业、科研水平都很差,事实上在那个时候,没有想到中国经济在这么短时间内发展到今天;中国的产业和中国科技能发展到今天;甚至当时会想,也许有一天,中国人可以制造集成电路;也没有想到这一天会这么快到来,也没有想到,我会来挑这个大梁。

你知道企业家其实都有个人英雄主义情结,有些东西可能在年轻的时候,你会想,希望像古诗里面写的:“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是年轻的时候一种东西,会想做一件什么样的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做的事情越来越多,特别是清华所给我的教育,作为一个企业,已经超越了个人英雄主义的范畴,更不用说是个人财富的一个范畴,作为一个企业,我们应该为我们祖国的强大做一些事情,去担当一些国家战略当中需要的东西,同时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造福社会,要在科技领域有所创新,要能够把产业,把你对国家的责任和科学的创新、产业结合起来,在一个领域、一个产业上有所突破。因为我的兴趣特长,我学这个的,我就选择了集成电路这样一个方向。

新时代的企业家必须做好两件事:钱和情!

赵伟国说,在做紫光的过程中,一方面在鼓励自己奋斗,同时觉得在今天中国这样的社会,企业家作为一个特殊人群,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对社会的影响非常大。“我们的奋斗不仅仅是来丰满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承担了国家的责任,也会对社会的风气有所引领,让大家、让整个社会走向更加正面和正能量。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还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向很多大学捐款,资助贫困同学。企业家在奋斗过程当中,随着你的成长、成功,你会拥有财富,而公益是财富的良知,在不影响企业发展、经营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做一些公益,我觉得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也是你所掌握的财富的良知的体现。

在这个过程当中,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下,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遵纪守法是特别重要的,也就是把钱和情这个事情处理好,同时领导企业当中,注重人才的培养。你手下几万人,尽管有一天他离开你,无论技术能力、业务能力、管理能力,人格上的成长,即使离开了你,你为社会培养了人才。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中国集成电路事业奋斗的过程当中,不仅仅是去为产业做了事情,我觉得也是我个人和我们团队的一个成长。”

存储、LED…中国芯片行业正全方位赶超?

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告诉我们,他所从事的LED芯片行业也是长期处于受制于人的状态。“LED芯片是什么?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个灯光显示屏都是LED芯片,六年前当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中国的LED芯片90%都是进口的,我们需要拿着现金去买,一颗芯片当时是10块钱,我们现在一块钱可以买到更好的芯片,我们几乎行业90%的利润是被国外几个大厂家拿走了,我们照明行业,包括显示屏行业,六年前也是因为同样的梦想,我们下决心从传统产业转移到芯片产业,如果在我们这个行业日本美国欧洲是第一梯队,韩国台湾是第二梯队,我们是没有队,差的太远。但是就是挑战才有未来,才有市场机会,这也是企业家的共性,我们喜欢挑战甚至渴望挑战,希望能在别人没有开拓的领域能够做好,当时整个国家在做产业转型,我们这代企业家属于改革开放后受过良好教育的企业家,我们看好了世界经济的脉搏,完成了原始的财富积累,我们有能力也有意愿,可以做到这些,所以我们很多人都选择了更有挑战性的目标,所以像赵总他更伟大,做的是百亿美元级的东西,我们是做的百亿人民币级的东西。”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