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71117 机器人:医疗行业显神通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7日 22: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讯)机器人能够让医生克服人类能力的局限性,让更多患者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如今各种功能的机器人纷纷亮相,越来越多的“黑科技”正在或即将被运用到医疗卫生事业当中。医疗机器人就如同医生的“第三只手”,借助它们能使操作更加准确、微创、稳定,疗效更好,副作用更小。

机器人配药精准又高效 提升50%以上工作效率

邵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护士,34岁的她已经在日间化疗中心护士工作了三年,日间化疗,是指肿瘤患者“白天化疗,晚上回家静养”的医疗服务模式。过去护士邵洁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给化疗病人配置静脉注射的药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日间化疗中心护士邵洁表示:“我们以前冲配一袋化疗药,我们需要用注射器抽吸溶媒,然后再打入粉剂当中,溶解了之后再回抽,回抽了药液以后,再注射入溶媒当中,这样就配置成一瓶化疗药。需要十几次、甚至二十几次抽吸,这是常规的一袋化疗药配置的流程,需要3到4分钟。”

为了配置一袋化疗药物,像这样来回抽吸的动作,邵洁需要重复十几次、甚至二十几次,而每个护士每天要冲配约100-200袋化疗药,这样单调的抽吸动作每天得重复上千次,工作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邵洁表示:“因为每天要收治40到60左右的病人,要完成上午治疗的话,一冲就是整整一个上午,肯定要坐在各个生物安全柜里面,没办法起来的。最起码一上午,有时候要到下午一两点钟。而且就是一个重复的工作,我们通常这样一整天工作下来,手都僵掉的。”

而且化疗药物大都具有细胞毒性,配药护士必须穿戴防护服,全副武装坐在生物安全柜前来完成连续几个小时的冲配药液的工作。生物安全柜是医疗实验安全防护的保护装置,防止有毒的粉末和药液在空气中的挥发,减少化疗药物对医护人员的伤害,可是即使防护措施再严密,像邵洁这样的配药护士依旧存在受到药物毒害的危险,据国内一项不完全统计,90%以上的静脉药物配置中心护士在手掰安瓿瓶、分离注射器时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手割伤,进而容易受到药物的感染。

邵洁表示:“比如说洗澡的时候掉头发掉的很厉害,我们体检也会发现白细胞有的时候会低一点。较正常的指标会低一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务一处处长张继东表示:“我们也知道肿瘤的化疗药物有一定的毒性,这个毒性在皮肤、黏膜、头发上可以吸收,对人体产生一定的伤害,比如说白细胞会降低,比如说会引起脱发。”

可是从2016年6月20日起仁济医院的日间化疗中心请来了“配药机器人护士”,它们是两台智能静脉药物配置机器人,目前99%的化疗药物的配置就由这两台高颜值的机器人在全密闭的空间内完成了,护士的工作更加安全,也有更多的时间来照顾病人。

让邵洁高兴地是,现在护士们只需要简单几个操作,一袋化疗药的配置工作就完成了。工作效率比过去提高了50%以上,而且机器人的工作也更加精准。

邵洁表示:“首先就是扫条码,然后机器自动打开,然后我们就把药液放到里面,然后把酸钙按照上面的1支两支三支排列整齐,放入连接器,点确定,机器人就可以完全自动地配置成一袋化疗药。”

机器人畅行隔离病房  智能医疗时代来临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核医学科隔离病房,智能查房机器人正在给甲状腺癌患者测量体温血压和药物辐射值。收集到的数据会及时传输到隔离病房住院医师汤玲琳这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核医学科病房住院医师汤玲琳表示:“刚刚就是我们的病人今天是服完了核素的药物,他身上今天已经有放射性辐射了,所以不能和他们近距离接触。我们刚刚启动的是机器人查房,首先就是给这个平板电脑下一个指令,机器人接收到指令之后,它会到病人病房的门口,给病人进行体温、血压、还有身体上辐射剂量的测定。”

核医学科病房主任刘建军告诉我们,甲状腺癌是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近十年来,中国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长了近5倍。在治疗上放射性碘131是甲状腺癌手术后的重要辅助治疗手段,目的是减少癌症的复发。可是用药之后,患者会随身携带放射性物质,所以必须在服药后的一周之内进行隔离。在此期间,医生和护士都不能进入到这个隔离病区。在没有引进隔离病房的智能查房机器人之前,医护人员只能通过对讲机和视频监控和患者进行接触。

刘建军告诉我们,目前这一款第一代智能查房机器人护士临床试验了半年的时间,运行状态让他很满意,但是刘建军还希望第二代第三代的查房机器人能够更加智能,人机互动的能力更强。

刘建军表示:“主要就是说体现在它能够模拟专业的医生能够和患者进行接触,进行患者问题的解决,甚至未来也可能就是根据患者的一些症状体征给予一定的处方,达到一个跟医生智能的一个目的。”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推动医疗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具有无限的潜力。未来,人工智能将大大造福人类,通过精准的健康评估和健康干预,帮助人们实现医疗健康的个性化和精准化服务。可以预期,一个高度智能化的医疗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7日 22: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胶囊胃镜机器人为广大患者带来了重大福音,病人只需吞下一颗胶囊,躺15分钟就能轻松完成胃镜检查。目前胶囊胃镜机器人已经应用于全国100多家顶级的三甲医院和200多家体检机构。市场指导价格为3600元左右,而在上海、重庆、福建、苏州等省市已经进入医保名录,消费者能够以最低一千多元的优惠价格享受到这项高端的医疗服务。(《经济半小时》 20171117 机器人:医疗行业显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