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眼纹识别”《机智过人》全球首发,比你的脸更靠谱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6日 18:11 A-A+

央视网消息:

人脸识别已经不是新闻,那你听说过眼纹识别吗?连iPhone X的人脸识别都不敢挑战识别双胞胎,但中国国产人工智能的最新研究成果眼纹识别技术,将借央视大型科学类挑战节目《机智过人》首次尝试识别四胞胎!

刷脸已过时  中国眼纹识别技术全球首发

眼纹识别机器人“蚂蚁佐罗”全球首发亮相

眼纹识别机器人“蚂蚁佐罗”全球首发亮相

iPhone X发布让很多用户对“人脸识别”、“刷脸支付”有了更多关注,人脸识别能识别整容吗?如果化着很浓重的妆也能识别出来吗?如果是双胞胎呢?据了解,对于前两项,世界顶尖的识别技术基本可以轻松识别,比如曾在《机智过人》亮相的御眼重明负责人就说:“如果他的妈妈可以把他认出来,我们也可以!”但是,对于相貌非常相似的双胞胎,还没有一家的技术敢打包票,有些还会友情提醒,请双胞胎在进行手机设置时,建议设置密码,不要只凭刷脸进入。

然而,在即将于央视一套播出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中,生物识别系统“蚂蚁佐罗”将首次向世人展示一项全新的技术:“眼纹识别”,这项技术目前由中国团队掌握核心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顾名思义,“眼纹识别”是通过人体眼白区域的血管排布情况来区分人的身份。与虹膜类似,每个人的眼纹也具有唯一性,即便是同卵多胞胎也不例外。“蚂蚁佐罗”将对来自云南曲靖的四胞胎发起识别挑战!这对四胞胎是罕见的同卵四胞胎,长相极其相似,就连他们的亲人也常有认错娃的时候,而且为了加大挑战的难度,几个小家伙在识别时“挤眉弄眼”,摆出各种搞怪表情,给“蚂蚁佐罗”出了不少难题。“蚂蚁佐罗”能否在《机智过人》现场顺利识别呢?

四胞胎亮相

四胞胎亮相

堪比人眼!格林深瞳五十米外精准识别

如果说“蚂蚁佐罗”的眼纹识别就像显微镜一样明察秋毫,那么本期《机智过人》中的下一个人工智能技术“格林深瞳”就像望远镜一般,即使五十米外的目标都能看得一目了然。格林深瞳是将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技术嵌入硬件设备,使摄像头既拥有广度又十分精确,宛如人眼。它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项人工智能技术,能在1秒钟之内精准识别100张人脸,在检测、跟踪和识别领域世界领先。

1

为了检验“格林深瞳”,节目组请来了来自河北省邢台公安局的张力文警官。张力文警官作为便衣警察,工作在反扒第一线,共参与破获案件两千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八百余人,是名副其实的“鹰眼警官”。而在《机智过人》中,“格林深瞳”团队和张警官将共同通过50米外的深瞳摄像机和普通摄像机,对完全变装混迹在人群中的主持人李晓东进行识别。50米之外是什么概念?人脸早已模糊不清,连体态都十分模糊,“格林深瞳”和张力文警官这场最强检验的结果究竟怎样?所有悬念即将揭晓,敬请关注央视一套11月17日21点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