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1115 智慧消防助力火灾防控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5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致富千日难,火烧一日穷。火灾,轻则损财,重则要命。所以,不管是对个人家庭,还是对企事业单位,都要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大家知道,发生火灾,必报火警,一定要说清燃烧的物质、具体位置、火势大小等具体信息,一旦说不准确,就可能贻误救火时机。那么,怎么才能让消防队员及时准确了解到火情信息?又该怎么样把火灾隐患迅速消除呢?今天,我们先从一个报警电话说起。

2017年3月26日早晨7点39分,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个119报警电话。

王升介绍,e+119警情处理云平台的主要功能是通过互联网、微信的方式接收现场报警信息,报警人通过微信关注“e119”公众号后在报警的同时可以实时上传灾害位置、现场图片、视频短片等各种现场信息,解决了通过电话报警所存在的地点定位不准、地方语言难懂、现场情况不清等问题。

智慧消防信息应用系统是基于城市大数据平台,共享政府其他部门现有数据,建立一个跟消防工作相关的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里能查询到以任意一个点位为圆心、200米以上范围内的建筑、消防设施等信息。

因为报警和救援行动及时,火势被控制在了起火点房屋内,没有造成蔓延,而且被迅速扑灭,被困人员也成功被救出。

这次救援行动应该说非常成功,而这个成功的背后也有e+119警情处理云平台和智慧消防信息应用系统的功劳。e+119警情处理云平台和智慧消防信息应用系统是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智慧消防”工作模式系统架构中的一部分。简单地说,“智慧消防”就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来为消防工作服务。

消防工作包含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而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是火灾防控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检查内容,过去,只能靠消防人员对消防重点单位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和重点抽查。

消防部门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不说,还很难杜绝消防重点单位的造假现象。能不能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解决这个问题呢?

刘江是宜昌大洋百货有限公司工程物业部的工作人员,每天一上班,他和同事都要对大楼里每一处消防设施进行巡查。

每检查一处消防设施,刘江都要用手里的一个扫码器对着设施上的条形码扫一下。刘江介绍说,每一个消防设施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条形码,里面包含着这处消防设施的编号、所在位置、需要检查的内容等相关信息。通过扫码,这些信息就会在刘江的手机上显示出来。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刘江可以通过这款叫“消防巡查”的手机应用上传故障设施图片。

负责维修的工作人员在收到问题信息之后,很快就把消防栓里的水带送了过来。

巡检人员发现问题,维修人员解决问题,不仅管理人员能得到及时的反馈,宜昌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的电脑系统也实时显示并记录了这个过程。

李静波处长正在使用的这套系统叫消防管理云服务系统,这套系统也是“智慧消防”工作模式系统架构中的一部分。目前宜昌市城区的1100家高危单位和重点单位都已经全部接入了消防管理云服务系统。这套系统利用了物联网技术,对消防重点单位各类消防设施的日常巡检和整改情况进行可视化的监督,保证消防设施的完好,随时能投入使用。 

不仅仅是宜昌,目前,全国280多个“智慧城市”试点,已经有217个将“智慧消防”纳入其中。江苏省南通市是一个化工大市,有400多家化工企业,过去,化工企业一旦发生火灾险情之后,企业需要几分钟的时间,现场确认再报警,而对于火灾救援来说,这几分钟却意味着完全不同的救援结果。

虽然这家公司对正常生产环节有严密的监控,整个生产厂区近两万个传感器实时将各类数据传到控制室,预警和控制系统也很完备,但是,在2016年的年底,事故还是发生了。

因为救援处置得当,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没有造成环境污染,但是企业的生产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怎么才能让消防部门在第一时间,甚至比生产企业更早的感知到火灾风险呢?

化工单位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之所以能及时发出预警,关键在于数据。化工生产企业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一般都会在生产线上安装大量的传感器实时搜集各种数据,对生产环节进行监测和控制。经过筛选,将温度、压力、气体浓度等跟消防相关的数据与消防部门指挥中心实时共享,预警系统通过对数据进行整合、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对可能的事故风险发出预警。

不管是e+119警情处理云平台、“消防巡查”手机应用,还是消防部门与企业共享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等等,这些都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离不开智慧城市的建设。火灾无情,安全有方。当消防遇到“智慧”,防控火灾就会更加精准、及时、高效。据了解,目前,智慧消防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有很多问题和瓶颈需要破解,还需要不断地大胆探索、转型升级,让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更加有效及时的保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5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1月9日是消防宣传日。火灾,轻则损财,重则要命,所以,不管是对个人家庭,还是对企事业单位,都要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大家知道,发生火灾,必报火警,一定要说清燃烧的物质、具体位置、火势大小等等信息,一旦说不准确,就可能贻误救火时机。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起来的智慧消防将会使我们防控火灾更加精准、及时、高效。(《焦点访谈》 20171115 智慧消防助力火灾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