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2》收官现场 中科院专家严斥教育不能“排除法”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5日 10:17 A-A+

央视网消息:

上周日CCTV-1《加油!向未来》第二季烧脑收官,十位素人选手向年度科学猜想王发起了最后的冲击,最终来自中科院少年班的王旌尧摘得“年度猜想王”的桂冠。现场科学实验趣味连连,科学猜想难度升级,面对选手们精彩的表现,曹则贤、张双南两位老师不仅认真讲解,更现场点评选手的答题方式,指出“排除法”在科学实验中是不可取的,看到这一幕的网友纷纷表示:“万万没想到,用了这么久的排除法竟然如此不科学”!

加油向未来

中科院专家当场diss选手答题方式,排除法到底可不可取?

在一道探讨“北斗导航系统”功能的科学猜想题中,来自未来队的段禹辰被主持人撒贝宁提问选题理由时,解释道“我首先排除A和B,然后在C和D之间徘徊……”,听到选手的回答,曹则贤老师特意针对“排除法”展开了深入分析,还指出这是应试教育下所形成一个坏习惯:“排除法是非常坏的习惯,不能作为科学判断的基础,科学实验是建立在对问题的理解和指导上面。”

加油向未来

坐在一旁的张双南老师也态度一致,两位中科院的专家现场给爱好科学的小选手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加油向未来

排除法虽然是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非常常用的选择方式,将来也许还会被用在“应付”考试中,但对待科学比起实用方便,严谨的态度和扎实的理论基础才是最重要的,不能凭着侥幸心理、偶然的巧合就得出结论,生活没有排除法,科学更不该有!

追求真理,探索科学需要坚持严谨的态度

严谨的科学治学态度,是一切科学类节目的基础。《加油2》以科学为题材,“竞争答题+科学实验”的节目形式,寓教于乐地将科学原理融合到节目的实验设计中,激发观众对科学的兴趣。

加油向未来

收官之夜,科学顾问们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也丝毫没有降低。回顾之前每期节目,也不乏探索科学真理的瞬间,比如人体导电实验。导电小分队身体力行一一验证四个选项,不放过任何可能性;声音震碎玻璃实验。主持人嘉宾声嘶力竭轮番上阵只为科学验证;比萨斜塔实验中,更是敢于对科学史上的“经典物理实验”提出质疑,指出这个著名的实验只是一个“传说”,而非经过验证的事实,并现场模拟真空环境进行试验,节目播出后让“我可能读了个假书”成了很多人的内心独白。

加油向未来

相比于单纯的指出正确答案,节目所传递出的科学探索的求知精神和严谨态度才是最宝贵的!正因如此,虽然《加油2》已收官,暂时告一段落,但是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探索的步伐将永不止步!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