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1114 贴近实际宣讲 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4日 20: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为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为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中央决定由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从11月1日正式成立至11月11日,中央宣讲团走遍了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到之处,干部群众反响强烈。

这次中央宣讲团由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成员主要是参加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的有关同志,这其中还包括3位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这也是第一次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参加中央宣讲团。

11月5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开始到全国各地展开宣讲。

中央宣讲团始终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聚焦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等重大课题,深入基层,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结合实际工作,同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重庆力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他们对于非公经济如何发展的问题十分关注。“我们发现我们的理解很不深刻,有很多很多困惑,也不系统,比如说,对民营经济的一个定位,在十九大报告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刚说。 

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是中央宣讲团的成员,他来到企业,针对企业最关心的“持续发展的动力从何而来”的问题,结合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困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

十九大报告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提高到了空前的高度,把它定位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在农村,农民群众最关心改革开放后确立的好政策能否稳定,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该如何应对。

柳希是湖南长沙县黄龙新村的一位农民,他从其他人的手中流转来了八十多亩土地做规模种植和农家乐。由于离市区不远,所以来的游客不少,效益还算不错。他最担心的是农村土地承包的政策不稳定。

黄龙新村村委会主任柳希说:“因为我们已经投入了300来万,如果想继续做大的话,还要更加投入。因为农业土地政策不稳定的话,对我们农民来说就是,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亏大了。”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项重要举措让农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央宣传团成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到黄龙新村和农民聊起这个话题时,从法律工作者的角度面向群众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宣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 “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要求。

他说:刚刚闭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审议了土地承包法,土地承包法修正案中就有这一条。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以后再延期30年,已经写到法律草案里面去了。所以下一步经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法律,我们的改革成果就固化了。第一党的政策给了,第二国家法律要马上规定了。第三从长远利益看,我们相信我们党中央一定会进一步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在土地问题上,只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这样的宣讲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有深度更有感情,群众听得懂、更信得过。

“通过宣讲团宣讲,我觉得更加深刻体会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柳希说:“农村承包土地30年的问题,对我们农民里说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样子的话,对我们来说,我们就敢于大胆地对农业方面进行投入。除了投入的话,我们还要引进科技方面的东西,还有要带动周边老百姓跟我们一起共同富裕”。

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既精准把握十九大精神,又能联系实际,生动活泼,有针对性地解答问题和疑惑,真正做到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因此,基层群众热切盼望他们的到来。

刘晓耐是宁夏永宁县闽宁镇的一位村民,前两年她是一名种植蘑菇的工人,后来她带领着一帮姐妹承包了一个蘑菇大棚,开始试着自己创业。

中央宣讲团来了,她问宣讲团“有啥好政策,让我们能创业,在创业过程中,我也可以带动我们没有就业的这些妇女,把她们招进来,她也有一份收入。”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本人就是研究“三农”问题的专家。他来到闽宁镇宣讲十九大精神时,不仅有精准的政策把握,还结合了自己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直面农民关心的热点。

韩俊说:“咱们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怎么振兴,靠产业发展。我们(要)发展那些对农民带动力强的,农民能参与的富民产业。必须对你进行培训,咱们县里搞个基金,然后找个银行、找农信社、村镇银行,让他给你贷款,政府担保。另外,光有贷款光有技术还不行,咱得把产业链整合起来。给企业做工作,让他继续创新公司+农户(的做法)。那他也把成本降下来了,他多带点农户。我想这些工作都做到位了,你的创业梦就能实现的。” 

刘晓耐说:“韩主任确实讲得很好,也解决了我们创业中间的困难”,“你没有技术,你也创业不起来,思想改变了自己才能创业。”

中央宣讲团成员在宣讲过程中充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既做先生又做学生,既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宣讲报告,又结合群众提出的问题学习报告,既使群众通过宣讲有了更多收获,也使自己在宣讲过程中不断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领会。

中央宣讲团既把握整体、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讲清楚了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听众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宁夏一位听众说:“人家说起话来很随和”,“‘创业他管别人,就业就是别人管自己’,通俗易懂,讲得特别接地气。”

湖南一位听众说:“我们也要把大家关心的问题,像他这样,用比较高的思想水准,再用比较接地气的语言和形式讲给我们的百姓听。”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国范围内的集中宣讲活动,还将持续到明年初。各地要参照中央宣讲团的做法,领导同志要带头宣讲,要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通过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最终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将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4日 20: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向大会做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为了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让他们把十九大的精神学懂、弄通、做实,36位中央宣讲团的成员从11月5日开始到全国进行宣讲。(《焦点访谈》 20171114 贴近实际宣讲 回应群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