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可怕的冠心病 当胸痛来袭你该怎么办?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4日 16:53 A-A+

每个人都谈“癌”色变,但你不知道,有一种疾病所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远远超过所有肿瘤疾病所致死亡人数的总和。这种疾病时而凶险,时而隐匿,它就是大众健康的“第一杀手”——冠心病。让人闻之色变的冠心病到底有哪些典型症状?

冠心病真的离你很近。

每个人对冠心病的认知不同,有的人觉得冠心病没有这么可怕,成为“职场健康”杀手有些危言耸听;有的人觉得我还年轻,冠心病是老年病,离我很远。其实,冠心病的患病隐患无处不在。

人的心脏就好似成年人的一个拳头这么大。打开心脏会发现是个“两室两厅”的房子,大家的房子里都有电线,这个电线对于心脏的作用就是通过“电”的传导来使心脏跳动,心脏表面有很多类似管子的动脉和静脉系统,这里动脉就是通常所指的“冠状动脉”。

冠心病,从医学术语上来讲,叫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是心脏病的一种。它容易出现三个问题:

★斑块。多是由于饮食不注意,爱吃油腻食物,导致油脂沉积在血管里。

★血管痉挛。痉挛常发生在血管被堵的地方,导致供血不畅。

★血栓。心脏里长斑块的地方发生破裂,出现了血凝块,也就是血栓。

上述三种情况是冠心病的主要患病因素,约占95%。当然,还有冠状动脉炎等其它疾病也会引发冠心病,但占比很低。

在大家的概念里,冠心病是老年人的专利,随着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变化,以及医院各种检测手段的增加,发现冠心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尤其是身处职场中的青中年男性发病率上升明显,这主要和职场工作压力、情绪波动、劳累、饮食等因素有关。

单位例行体检时,心电图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心脏检查的最直观的方式。

心电图可以反映心跳的节律,通过特定位置,还可以反映心脏是否缺血。心电图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可能与疾病诊断的结果相差很大。一般来说,除非是典型案例,仅凭一张心电图的诊断准确率约为50%。

提示职场人,当医生凭着心电图说T形改变存在心肌缺血或者说有冠心病,这是不正确的。心电图只有在人正常和发作两种状态,在特定区域出现明显变化的时候进行诊断才有意义。这时,可通过增加运动心电图试验来激发心脏血管或者是CT检查,准确率可有90%左右。

因此,大家不必因心电图的异常而过分担心,但也不能因为心电图无异常,而忽视自己身体的亚健康状态。但是,当出现近期活动能力下降,比如以前可以快走1000米,现在200米就要歇一歇,然后再走,仍然很难受,这可能是典型的心肌缺血症状,刻不容缓地要去正规医院检查。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科管委会副主任,冠心病中心副主任窦克非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职场健康课》节目,讲讲引发冠心病的原因、预防与治疗。

胸部不适到底是怎么了

职场人大多都觉得自己年轻,在体检中常常不在意。其实因为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冠心病也许就在你身边,离职场打拼的你越来越近。

患者常常会有胸痛或胸闷的症状,胸部不适不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冠心病确实是可以通过先期症状做初步判断,但是冠心病的症状林林总总,有心绞痛、胸闷、气短,极度疲乏,甚至有胳膊疼,牙疼,或者脖子发紧,所以从简单的胸部不适很难来判断。

引起胸部不适的情况:

●器质性病变:如心源性疾病,是由多种原因导致器官受到永久性损伤。

●心脏疾病:如心跳过快或过慢,心率衰竭,心包里有积液,都会感到胸闷。

●呼吸疾病:如哮喘。

●心理疾病:如果精神有障碍使得患者过度焦虑,会增加身体不适度。

●职业特点:如雾霾天气在马路上执勤的警察。

当血管狭窄到一定程度时,不运动时血是够用的。但稍微运动,比如走得快一些,心脏需要血量较大时,血供应不上,就出现缺血症状,会出现劳累性心绞痛。劳累强度大不是指一段时间,而是局部时间,比如原来上五层楼没问题,现在上二、三层楼时,就发生胸闷或者胸痛的症状,这种情况尽快就医。

对于年轻人,可以简单进行自测。当觉得胸部不舒服,可以出去跑步、爬楼,或者游泳,如果剧烈运动后很舒服,说明持续的胸闷和心脏是没有关系的。
但是对于年龄较大的人群,简单的自测是有风险的,不如直接到医院去做检查,切记不可大意。可通过心脏彩超,冠状动脉CT等检查进行排除。不要一感觉到胸部不适,就认为是心脏问题,不必过度紧张。建议同时在心内科和呼吸科分别进行检查。

高血压竟会诱发冠心病?

大多数人在潜意识中不愿被称为“患者”,尤其是年轻的职场人,常常对一些常见疾病不闻不问,特别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但是,高血压对于冠心病是一个相对隐匿的致病因素,高血压会导致血管表面的侵害,长期的侵害会诱发冠心病,所以在高血压早期阶段就要开始预防冠心病。

在临床上曾经有一个极端病例,患者九年前发生一次急性患病经历,当时感觉天旋地转,仿佛天塌下来一样,有一种濒临死亡的切身体验,幸运的是,经过患者自我救治得到了缓解。接下来的九年,由于没有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患者没有发现自己的高血压,也没有及时去医院就医进行治疗,然而九年后,因一次普通的感冒就医行为,经医院检查,发现这位患者的一根心脏血管已经100%堵住,其它血管也有堵住的情况,诊断结果为冠心病。如不及时治疗,危在旦夕。

死扛,是职场人的常用词。不管患什么疾病,仗着自己年轻,总能扛过去。可是随着工作压力的日益增加,年龄越来越大之后,你就会发现可能到最后就会抗出可怕的后果。

许多疾病在最初期时,如果有好的治疗,是可能完全康复和治愈的。可是如果到了后期,也许不至于死亡,但是身体功能的恢复要差很多,建议大家做好早期预防。

这里提示职场人,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当血管突然堵死的时候,可能就会发生严重的后果,如猝死、大面积心梗、心衰等情况。建议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家中常备硝酸甘油。

没症状的冠心病更可怕

猝死,人类世界目前遭遇的最严重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是这样定义猝死的: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而心源性猝死患者又占猝死患者的绝大多数。春雨医生的创始人张锐猝死在所居住的小区花园内,网络主编金波猝死在上班的地铁上,更有熟知医学知识的医生猝死在工作岗位,心源性猝死,到底应该如何有效的预防和发现端倪?

导致猝死的原因主要是:

◆过度劳累和过度压力。

◆情绪剧烈波动,尤其是大喜大悲。

◆过度运动,身体承受不了负荷。

◆过度饮酒。

◆患有冠心病病史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以及做过支架的患者。
 
从临床研究来看,绝大多数的心源性猝死是有心脏方面的基础疾病,但这并不说明,没有心脏病,就可以完全忽视发生猝死的可能性。在日常生活中,过度劳累,大喜大悲,高负荷工作,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做法。

职场健康问答:冠心病

●在藏区,尤其是海拔4000米以上的时候,平时不运动的人没什么反应,而常运动的人却有反应,这种说法对吗?

窦克非:一般来讲,海拔越高,含氧量是越低的。在同一气压下,血液细胞携带氧的能力是一种状态。在平原生活习惯了,到了高海拔地区时,气候和环境的变化导致低氧,身体出现不适应状态,这是一种正常反应,跟身体好坏,锻炼与不锻炼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

●冠心病的患病率和性别有关吗?

窦克非:从临床来看,男性患病率约有75-80%。从年龄分布来看,女性低于50岁,尤其在月经期结束之前,基本上没有冠心病的。这是因为在月经期的时候,雌激素水平非常高,可以保护心脏内皮。同时,雌激素能够影响胆固醇代谢。女性患病率在绝经后开始增加,65岁以上的女性患病率和男性基本持平。但是,并不建议补充雌激素进行额外干预,因为雌激素水平过高会引发妇科肿瘤,建议饮食调整和控制,5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进行体检筛查。

●常吃素食患冠心病概率低?
窦克非: 这是概率问题。素食主义者得冠心病的概率下降了,但是不能说不会患冠心病。临床上,这些病例还是有的,不能绝对化。

●吃豆腐、山药可以预防冠心病吗?

窦克非: 从医学角度来讲,没有确切的数据。但是饮食均衡,加上正常的锻炼和休息,肯定是好的。

●为什么胆固醇有好有坏呢?

窦克非: 胆固醇包含很多成分,有高密度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还有极低密度胆固醇,它们混合在一起叫做胆固醇。好坏的差别是成分不同,密度不同。高密度胆固醇好是因为它可以把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血脂带走;低密度胆固醇不好是因为它是致病的主要因素。在诊断时,常看的是低密度胆固醇指标。

●既然高密度脂蛋白越高越好,那为什么还会有一个正常值或者有上限呢?

窦克非:它的正常上限是指查了非常非常多的正常人以后,用统计学得出一个可信性区间。就好比心跳60-80次是正常人,心跳58次也可以说是正常的。从研究角度来说,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越高的时候,发生冠心病疾病越低。但是,即使想让它特别高,它也高不到哪去,这是受人体的自身范围影响的。

●低密度脂蛋白越低越好,是否可以用预防性的药物,把它降到尽可能去接近零?

窦克非:整体来讲,低密度脂蛋白确实是越低越好,尤其是对于患者,如果是冠心病患者,我们要求它比正常的低限还要低,这个时候才有保护的作用。但不建议没有症状,血管也没有问题,以及没有其它危险因素的情况下,进行吃药干预,正常状态就好。

●冠心病遗传吗?

窦克非:冠心病受综合因素影响。家族中冠心病患者多,尤其是父亲在45岁,母亲在50岁患早发冠心病,这样的人危险度是比较高的。但是如果他们都是60、70岁以后患冠心病,未必危险程度就高,要引起注意,但可不必引起恐慌。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