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问答:关于胃癌 你知道多少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4日 11:11 A-A+

●胃镜检查需要常做吗?

沈琳:如果有胃部的不适,检查以后有胃部疾病,不必焦虑是否会得胃癌。如果能够很好地防止对胃的再次损伤以及去除发生胃癌的诱因,如饮食因素、生活习惯等,发生肿瘤的概率是明显下降的。胃镜既可以帮助检查是不是患有胃癌,同时在治疗过程中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是否需要做胃镜检查及检查频次,需遵医嘱。

在传统观念里,很多人会觉得做胃镜很痛苦。相比其他医疗手段来讲,胃镜检查可以说是无创伤的,可以用药物减少不适感,也会采取局部麻醉进行,现在大部分人都选择无麻醉检查,因为麻醉也有麻醉的风险。

●吃口香糖是胃癌的诱因吗?

沈琳:吃口香糖和胃癌之间没有关系。提示一点如果没有口腔疾病的话,出现消化不良或口味比较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消化系统疾病,特别是胃癌。

●对于胃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警惕什么明显的症状呢?

沈琳:一般情况下,主要症状有乏力、肚子疼等。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关注两点:一是胃食管结合部,如果这个地方长肿瘤,吃东西时会有吞咽不畅的感觉;二是胃与十二指肠相接的地方,正常人一般四小时就全部排空了,如果这个地方长肿瘤,它会阻挡下排,有胃排空的障碍,医学上叫幽门梗阻。

●抽烟喝酒也会引发胃癌吗?
沈琳:抽烟、喝酒和胃癌是有关系的。抽烟的人会出现贲门和幽门部位的松驰,还会出现胃酸反流引发胃癌。喝酒就是直接的损伤,它会把胃黏膜屏障都给破坏了。

●腌制食物也会引发胃癌吗?

沈琳:腌制食物的亚硫酸盐含量高,特别是腌制不彻底的蔬菜,减少腌制食物的食用才有可能预防肿瘤。

●食用冰箱里的剩菜会损害健康吗?

沈琳:剩菜剩饭,尤其是蔬菜类的,即便是早上或者中午吃的,晚上再拿出来,实际上它里面的亚硫酸盐的含量也是明显增加的,这是不健康的。一般来讲,肉类食物放置的时间是可以长些,但建议大家不要吃放置时间长的食物。

●喝冰水、吃辣椒、喝牛奶对胃有伤害吗?

沈琳:喝冰水这中生活习惯和每个人的饮食习惯和喜好有关系,没有太大影响。太烫的食物不宜吃,吃辣椒跟胃癌发生没有关系,这是非常明确的。还有喝牛奶对黏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从目前来看,虽然没有证据证明,但从胃的整个生理过程、生理结构来讲,是有一定好处的。

●我已经过了50岁,老是打嗝,还有胃反酸,是不是胃癌的前兆啊?

沈琳:一般来讲,正常人的胃蠕动是往下的,打嗝跟胃的排空功能弱有关。反酸也是一个道理,胃内的压力比食管的压力要高,贲门口一旦稍微松驰一点,它就会要往上反。食道里面是中性环境,一旦胃酸反上去,就会不舒服。另外,含糖量食物不要太高,不要吃得太饱,七八分就可以了。随着年龄的改变,中年人的腹部脂肪沉积增加,也会引起腹压增加,从而也会反流。建议:一是健身,二是吃点苏打饼干或喝凉水稀释一下,三是遵医嘱吃点碱性药物或对症治疗。

●胃癌为什么会出血和出现柏油便呢?

沈琳:不是说所有的胃癌病人都出血,也不说所有的出血病人都是胃癌。十二指肠、淋巴瘤以及其他肿瘤等疾病也会有出血症状。

一般来讲,胃癌会有出血症状。正常人一天就一次大便,出血量特别少,是看不出来的,要做大便潜血检查才能发现;出血量少时,可通过肠道里寄生菌的作用,出现黑便;如果出血量特别多,它是比较稀的,就像铺马路的柏油一样是紫黑色的。当然,更厉害的情况是鲜血便了。一旦出现上述情况,一定要马上就医。

当出现柏油样大便时,往往因为血液刺激胃肠道,多少会出现腹泻症状。便次越多,便量越高,说明出血量越高。一般来讲,黏膜破坏程度也是比较高的。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引起出血、贫血还是少见的,但是恶性肿瘤一天出血20毫升,出30天就600毫升就已经贫血。需提示男性成年人,因为是缓慢失血,自身对贫血已经耐受了,人体自身有一个调节和适应的过程,实际上感觉不到的。所以如果睡眠不好、头发干枯,要引起重视,都要考虑是否有贫血,还要考虑是否是恶性肿瘤,而胃癌是排在最前面的,一定要引起重视,深入检查,不是胃癌也可能会是其他比较严重的疾病。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