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肾病如何引起 怎么防范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4日 10:58 A-A+

肾脏不仅对男同胞很重要,对女同胞也很重要,同时还会关系到宝宝的健康。一次小小的感冒竟然引发了肉眼血尿,肾脏到底发生了什么?有哪些疾病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伤肾五宗罪

肾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肾脏类疾病就像“沉默的杀手”不经意间就对身体造成重大伤害,隐匿性、难治性,肾病若治疗不及时,将逐步发展为肾功能不全、肾衰竭、尿毒症。肾病危害如此之大,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最容易被忽视的原因在不经意间引发可怕的肾脏损害呢?

◆因感染导致IgA抗体过多分泌而引发的IgA肾病

◆因滥用药物而引发的药物性肾病

◆因免疫系统破坏而引发狼疮性肾炎

◆因结石等原因而引发的梗阻性肾病

◆因横纹肌溶解而引发的急慢性肾病

IgA肾病:

IgA是一种免疫球蛋白,是负责黏膜免疫的。当人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很容易出现感染,人体会产生IgA抗体,如感冒,扁桃体发炎等。感染后IgA抗体分泌就会增多,如果病人本身IgA抗体存在缺陷缺陷,那么就很容易出问题。这就造成IgA抗体沉积在肾小球内,大量的沉积导致了肾小球的损伤,间接引发了IgA肾病。

药物性肾病:

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容易导致肾小管间质损害。不明成分的偏方、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如果大量长期使用,累积到一定量,就可能产生不可逆的肾损伤。

狼疮性肾炎: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正常的免疫系统是,当外界的细菌和病毒攻击我们身体的时候,免疫系统就会立刻调动起来,抵御细菌病毒。

当发生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时候,自身系统无法区分哪些是外来细菌,哪些是自身的器官和组织,就发生了自家人不认自家人的情况,对着自己的身体开战。
如果攻击的是肾脏则会产生狼疮性肾炎。

梗阻性肾病:

造成梗阻的原因通常有结石和前列腺增生等原因。梗阻可以发生在肾脏的任何部位,并不仅仅是出口或入口处。只有一侧梗阻是,通常可以正常排尿,但是被堵住的一侧腰部一般会出现剧烈的疼痛症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肾绞痛。如果出现肾绞痛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横纹肌溶解引发的肾病:

肌肉损伤以后会释放一种物质叫肌红蛋白,肌红蛋白通过血液到达肾脏。少量的肌红蛋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但当短时间内一次性释放量非常大的时候,就会堵塞在肾小管里,造成严重的肾功能的损伤,出现尿液减少,甚至可能造成肾衰竭。这种损伤一般是急性的,但是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也有可能变成慢性肾脏病,一旦出现横纹肌溶解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肾脏的功能非常强大,而对我们的身体和生活又是如此地重要,它全年无休,工作很辛苦,但是一旦受到了损伤是无法修复的。肾病和别的疾病不太一样,它必须要有一个团队的照顾才能达到平稳病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张路霞和临床营养科营养师王红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职场健康课》节目,讲讲引发肾病的原因、预防与治疗。

不可忽视的黏膜卫士

当我们感冒、扁桃体发炎、夏天吃坏肚子拉稀,这些都是一种黏膜的免疫反应,也是人体黏膜系统对外防御的一道防线。这道防线就像卫兵一样守护着我们的呼吸系统、肠道系统的黏膜健康。

IgA是一种免疫球蛋白,是负责黏膜免疫的。当人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很容易出现感染,人体会产生IgA抗体。感染后IgA抗体分泌就会增多,如果刚好患者本身IgA抗体天生也会有些缺陷,这就造成IgA抗体沉积在肾小球内,大量的沉积导致了肾小球的损伤,间接引发了IgA肾病。

下图的苹果绿色是沉积在肾脏上的IgA抗体被染色后的情形。

你感冒了、发烧了,不光要注意到自己的体温,还要看自己排出来的尿液是不是正常,谨防可能引发的肾病。IgA肾病的早期症状:

★洗肉水尿。尿液颜色就好像洗生肉的颜色,通常生病当天或第二天就会出现,如果是这种颜色,可能已经出现肉眼血尿。

★小便泡沫多,长久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

★水肿。早晨起床后眼皮或脸部水肿,午后多消退,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严重水肿会出现在双脚踝内侧、双下肢等。

出现上述一种或多种情况,建议及时就医,不可大意。

IgA肾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青壮年人群发病较多,尤其是职场人。这是因为长期处于劳累状态,感冒发烧常常认为是小病,抗一抗就过去,如自身刚好存在IgA抗体缺陷, IgA肾病一旦形成慢性损伤是不可逆的。

IgA肾病女性病人是否影响生育能力,是否存在遗传风险呢?

从目前的临床经验来看,女性病人可以怀孕,但要考虑到母亲和孩子的安全问题。

从母亲角度来讲,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肾功能正常的IgA肾病女性生孩子,对患尿毒症的风险是没有影响的;但是如果已经出现肾功能下降的女性,那么在相当程度上会增加患尿毒症的风险。肾功能通常以EGFR为初步判断标准,EGFR的值在60以上是正常。

从孩子角度来看,无论母亲肾功能是否正常,IgA肾病的妈妈生下来的孩子发生不良事件的可能性要高。而且随着肾功能的恶化,孩子不正常事件发生的比例是增加的。

因此,对于有怀孕需求的IgA肾病女性,通常需要病人、病人家庭和医生共同商量决定。

IgA患病后生活方式建议:

◆规律作息,避免剧烈运动。病情稳定时,适当锻炼是有必要的,尽量享受安逸的生活方式。

◆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受凉,减少感染的机会,以及呼吸道、肠道等感染事件发生。

◆建立营养观,食物多样化,回归家庭吃饭或在单位食堂就餐。

◆饮食以清淡为主,宜多吃水果、蔬菜及优质高蛋白食物,禁辛辣、霉制品、腌制食品、酒。

◆如有水肿症状,病人前一天的尿量再加500毫升,是第二天应该喝的水量。这其中也包括了食物中的含水量。

梗阻性肾病是怎么引起的?

大家知道,当人产生尿液后会通过泌尿系统排出体外。如果肾脏本身没有问题,就会很痛快地排出尿液,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肾脏。这就好比一个软管,如果出口被扎紧了,这个软管就会鼓起来,对于肾脏来讲,就会让原本正常的肾脏发生病变,这种情况医学上叫“梗阻性肾病”。

梗阻可以发生肾脏的任何部位,并不仅仅是出口或入口处。人有两侧肾脏,只有两边都堵住了,就不能正常排尿了。只有一侧时,还是可以正常排尿的,但是被堵住的一侧腰部通常会有剧烈的疼痛症状,这是肾绞痛的表现。

肾脏受到的影响与梗阻程度和时间有关,早期去除梗阻可使病变消失,晚期则使肾功能永久性丧失而不能逆转,压迫导致肾脏的萎缩,最终纤维化 。
 
造成梗阻的物体通常是结石。当结石卡在肾脏里,人体就会下意识地尽力蠕动,想将结石排出,这个时候是非常疼的,也就是常说的“肾绞痛”,一旦出现肾绞痛症状,我们需要及时就医。

造成梗阻的另一常见的原因是前列腺增生,这是职场男士通常会出现一种情况,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双侧梗阻,要警惕。

在逐渐产生的梗阻性肾病患者,有时疼痛不一定很突出,偶然仅表现为腰酸不适等。肾脏体积在急性原因引起的梗阻性肾病可以明显肿大,但慢性者则因为有不少纤维组织增生者,体积则不一定增大,不少病例病侧肾脏反而萎缩。

对于最常见的造成梗阻性肾病的原因“肾结石”来说,肾结石一般更多的出现在尿酸比较高的人群身上,所以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很重要,含嘌呤的食物要少吃。饮食上特别注意啤酒、麻辣烫、菠菜、海鱼、动物内脏等。

★对于痛风患者,急性发作期时什么肉都不能吃。
缓解期时,菠菜类的蔬菜还是要稍微忌口的,可以吃一点的肉类,如猪肉、牛肉、羊肉,但是吃之前最好将肉用水焯一下可以把约一半的嘌呤去掉。
另外,不要经常到外面吃馄饨和饺子。它们很香,但多是用嘌呤含量较高的高汤和肉馅做的,所以想吃就在家吃吧。

★对于肾结石患者,喝淡茶是没有问题的。浓茶、浓咖啡建议不要老喝,因为含有植酸、草酸,对结石是有影响的。对于有泌尿系结石病史的病人,一天的饮水量最好能达到2000到2500毫升左右,要多喝水。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