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北斗惊艳世界:目前唯一可以通讯的定位系统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3日 18:14 A-A+

央视网消息:

卫星导航,这个名词我们并不陌生,导航的定位功能早已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无论去哪里,打开手机中的GPS,系统就会自动规划出几条最方便的路径供你选择。GPS似乎也渐渐成了导航的代名词。然而,GPS并非唯一的卫星导航系统。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究竟有何重大意义?上周以“一箭双星”方式发射了北斗导航卫星,又有什么不同的新功能、新技术?我国的卫星导航科技,又在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呢?

昨天央视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北斗卫星

奇观!牛在草原跑,人在家中坐

对于草原的牧民而言,放牛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然而《加油!向未来》节目中,却向我们展示了一桩奇事。

日头早已高高地升起,放牛的时间到了,而牧民们却坐在家中悠闲地喝着茶聊着天。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北斗卫星

原来,牛群的身上,早已放置了北斗芯片,芯片与手机绑定,牧民在家悠闲地喝着茶的同时,可以随时在手机上查看牛群的位置。想要去找回牛群,也可以用手机,通过北斗卫星规划出一条最优路径。

北斗卫星

除此之外,北斗导航系统还有更多令人惊叹的“玩法”:配合地基增强系统,精度可以达到亚米级;在无通讯信号的地方支持短信发送的“短报文”功能,这是GPS无法实现的新科技。而且北斗导航系统在农牧渔业抢险救灾情况下,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得不感叹,科技给确实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大国强军,科技是我们的依靠

不止民用,咱们自家的卫星导航技术在军用方面的价值更是不可预估。在前些日子威震中外的朱日和阅兵上,许多单兵装备上已经采用了“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极大提高了军队战斗力和管理效率。

北斗卫星

正如节目中科学顾问张双南老师所言,“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讲,现在的自导系统,军事上用的各种定位系统,如果依赖国外的导航系统,你如果跟它发生冲突的时候,显然就用不上了。所以对一个国家来讲,如果没有这样安全的定位系统,国家的安全就会受到危害,所以这个非常重要。”

北斗卫星

张双南老师介绍道,我国这些年在原子钟上面进步很大,国内科学院几家单位做的“天宫二号”,可以说是国际上精度最高的时钟,而这个技术验证之后,将来会应用到北斗导航系统上去,将会给我们定位的能力带来非常大的提升。这是整个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一个非常好的证据。

北斗卫星

看完这期节目,感受到我国高精尖科技的迅猛发展,你是否与撒贝宁一样,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强烈的骄傲、自豪?

随着本期节目的播出,《加油!向未来》第二季也宣告收官。回首望去,我们跟随撒贝宁和尼格买提,在来自中科院的曹则贤、张双南老师两位科学顾问的解读下,一同通过歼-10、“蛟龙”号、复兴号、运-20、天眼FAST、港珠澳大桥、北斗导航系统等不同大国科技内容的体现,深入感受到国之科技。而节目这一季的另一大亮点和创新则是启用了真人竞赛对抗的赛制,许多科学爱好者素人的参加让大家看到了青少年科普的作用成果,他们也将带着对科学的热爱和探索将科学的力量和希望传承发扬出去,创造更美好的国之未来。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