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1110 中美关系 怎样站到新起点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0日 20:07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过去5年来,中美关系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元首外交互动的引领下,不断推进。这两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世界上的两个大块头会怎样互动,站在新历史起点上的中美关系又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世界瞩目。这次的大国外交,我们用三个度来概括,深度来自于战略互信的增进;亮度既来自于互利共赢的合作大单,又来自于两国人民和地区乃至于世界人民更多的获得感;而广度则体现在中美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共同责任。

此次特朗普对中国的国事访问,首先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和精深。

在600多年历史的故宫里,宝蕴楼是唯一一座西洋建筑,习近平夫妇在宝蕴楼迎接特朗普夫妇,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开放和包容;短暂茶叙后,两国元首夫妇沿故宫中轴线,依次参观了故宫的前三殿。接下来,两国元首夫妇观看文物修复技艺展示和珍品文物展,并一起欣赏京剧表演。

一路上,特朗普惊叹故宫建筑群的蔚为壮观,更对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深表赞叹。半天的活动刚结束,他就在网上发文,表示这次活动让人难以忘怀。

此前,中方一直介绍此次接待特朗普总统访问的规格是“国事访问+”,这个“+”,就是加在文化。当两国元首共同参观故宫,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中寓意丰厚的这个“和”字,相信会令特朗普加深对中国“和而不同”“和谐相处”悠久传统的理解。

事实上,在此之前,在多个国际场合,习近平道古论今、巧用典故,用形象的表达,阐释中国的“和”“合”思想。为习近平做英文翻译的孙宁能举出很多例子。

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难免发生冲突对抗,这就是西方理论家们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许多人担心中美就会陷入这样的“修昔底德陷阱”。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发表演讲,对“修昔底德陷阱”论调作出直接回应。

习近平对中美可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深刻阐述,也得到了美国主流声音的回应。

2016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在当时许多人看来,这给本已错综复杂的中美关系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正当国际社会揣测新时期中美关系未来走向时,习近平决定应邀赴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两位领导人在特朗普的私人庄园海湖庄园进行了长达7个小时的沟通。

建立互信,离不开良好的沟通。

过去一年间,这两位中美元首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仅电话就有9次,此次在北京是他们的第三次会晤。这样频繁的交流,就各种问题进行及时充分沟通,加深了双方的战略互信,夯实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

两国元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后,共同出席了中美企业家对话闭幕式,见证了中美两国在多个领域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的签署,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这一闪亮的结果一出来,立即引起了舆论的一片赞叹。

2016年,中美贸易额达到了5324亿美元,而这两天签署的合同和协议的总金额,已经达到了去年的一半,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同时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经贸关系,一直是中美两国之间的重要纽带。2013年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看法和立场,他曾形象地将两国经济关系比喻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确实,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要不断打造合作亮点、拉紧利益纽带,要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彼此关切,不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就在此次同特朗普的会见中,习近平再次指出了这一点。对此,许多美国人士也深有体会。

然后在此前,美国国内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不少人都抱有戒心。

所谓零和思维,就是指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拿这个思维来考量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就会简单地认为一定是此消彼长。在这种情况下,2015年9月25日,习主席访美时在白宫欢迎仪式上致辞,提出了“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

本次亮丽的经贸大单不仅数字大,更重要的是,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

其中中国企业与美国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共同签署的价值430亿美元的《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项目联合开发协议》,是美国天然气开发领域首次对另一个国家开放。

就在特朗普访华前不久,10月27日,美国联邦航空局发布公告,称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就《适航实施程序》达成协议。今后,中国飞机就可以进入国际市场销售。

中国在进入美国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放开自己的市场。今年7月,在一些购物网站和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超市里,就上架了许多美国牛肉。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德克萨斯州,早在这之前好几个月就已经开始为美国牛肉重返中国市场做起准备。

今天,中国和美国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50%,中美之间的合作如何,不仅仅关系到两国的发展,更是牵动着全球的目光。而双方的合作,早已不仅仅是在经贸领域,而是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全面深化。

今年4月习近平与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会晤后,双方决定建立4个高级别的对话机制: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以及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

到今年10月4日,4个对话机制都已经全面启动。习近平强调,建立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希望4个高级别对话既聚焦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影响的重大问题,也扎实做好每个合作项目,扩大共同利益,及时、妥善排除干扰因素,确保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处于地球两端,中美国情各异,难免存在一些分歧。只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好分歧,通过增进理解、扩大共识来聚同化异,中美关系大局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而以和、合为关键词处理中美关系,其实是中国新时代外交理念的一次生动体现。十九大报告就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凸显的就是中国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做大朋友圈,合作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0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过去5年来,中美关系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元首外交互动的引领下,不断推进。这两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世界上两个大块头会怎样互动,站在新历史起点上的中美关系会结出什么果实,世界瞩目。这次的大国外交,可以用三个度来概括:深度,亮度,广度。深度来自于战略互信的增进。亮度既来自于互利共赢的合作大单,又来自于两国人民和地区乃至于世界人民更多的获得感。而广度则体现在中美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共同责任。(《焦点访谈》 20171110 中美关系 怎样站到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