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未来30亿养老产业蓝海关键是占领老年科技的战略制高点?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8日 11:34 A-A+

有关机构的统计中,到2050年,我们国家老人用品市场的规模将会达到100万亿,未来我们的养老场景是什么样的?如何能够满足老年人真正的需求?中国手机制造厂商真的嫌老爱幼不愿意开发老人手机?老人喜欢用哪款手机?现场究竟哪家手机制造商能满足老人的需求?能不能把这个智能手机价格降到足够低,让老人能愿意买?老人是最容易被诈骗的群体,老年手机能不能防诈骗?老人和手机的连接未来会有什么样的趋势?
老年人会用智能手机?

观众:我这个手机是儿子给买的,本来我要求并不高,我说儿子,你找不着妈了,你就给买一个能打电话、能接电话的就行了。后来儿子给买了这么一个。后来教我好多的什么短信呀,微信呀。

老年手机真的好用吗?

杭州市 手机制造公司CEO邵晨曦表示,有时候妈妈给她打电话,几次都挂断了,因为开会。“我妈她很体谅,她就挂断了。所以我们做了一个功能叫陪伴,我们在我们的手机屏上,往右划一屏,就是整个的家人圈,而且我们的儿女都可以把自己家里的生活状况,小孩上学,去哪里旅游,去哪里出差,都可以发过来。而且你会看到父母每天都在看,我们会让儿女知道,爸妈在看你们发的视频和照片,我发现我妈妈最高一天看了17次,老年人睡觉睡眠不好,我发现最早有一天她三点半醒了,就是拿着这样的手机来看孩子,我们在城市里的生活的状况。

希望手机上能够有一个能监测老人身体相关的指标。如果有这个健康监测的功能,就是在这个手机上面,所有的血压、血糖仪都带回家以后再也不用重新调试了,一个键就可以来量这个血压,而且你看一个键就可以量血压,而且这个数值,就是自动地反映到手机上面来。我们现在差不多记录了有将近500万家庭的健康数据,而且更重要的是什么?我们怎么吸引这些产业链呢?我们发现当我们掌握这些数据以后,他们就有兴趣参与进来了。所以我们目前有建了大概有300多位的医生还有健康管理师,而且还发展了将近3万名的兼职的健康管理师,一旦健康有问题,不用等,他就主动联系你,给你提供意见。

养老产业链是否完善?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告诉我们,养老制造业目前的产业链的问题,整个养老制造业我们现在在起步阶段,首先第一个就是产业组织没有,没有足够的产业组织。“手机相对来说稍微好一点,整个的老人用品,全世界六万多种养老产品,我们的企业的数量更少,现在品种才三千多,但是企业,我们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数据,大概也就是一千家左右,一千家的生产企业,怎么样去满足我们现在两亿多老年人这样一个巨大的需求量,我们现在也没有一个产业协会。今天晚上是央视出来组织大家做一个节目,我们的企业家都来了,但是没有行业组织,养老制造业的行业组织,现在没有,也没有人去做这个东西。第三个问题,我们研发的东西,研发的平台,没有,国家的、企业的,联合的研发平台没有。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我们现在来说,整个养老制造业还在一个起步阶段,所以主持人问的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的产业链现在基本上还是处在一个起步阶段,下一步怎么样把这个产业链能做起来。”

观众:一个要有十足的紧迫感,因为我们的老龄化扑面而来。第二个也要看到我们刚刚一个起步期,因为在我们专家也好,学者也好,定义的2013年才是我们养老产业的元年,所以我们刚刚走过了第一个五年,那么明年2018年才是第二个五年的开始。所以我相信,在这样的大的市场的推动下,包括像在座今天这么多的厂商,无论从创新,还是从引进还是从发展的这个角度,我觉得已经开始全面地进入到这个行业。未来我相信像我们看到的国际的发达国家一样,更多的产业,更多的优秀企业会进入到养老产业。

未来30亿养老产业蓝海关键是占领老年科技的战略制高点?

杭州市手机制造公司CEO邵晨曦说,其实他原来在互联网和IT产业,所以特别想呼吁互联网的精英和IT的高手,加入到智慧养老的产业里面来,这是一个30万亿的产业,但是它需要很多年轻人,需要很多有创新能力的人,需要那些创投资本加入进来。“因为很多人都觉得养老产业好像说年轻人去做有点LOW,但是其实我觉得它很有意义、很有温度,而且很高大上。我来自浙江,我们浙商总会的会长马云先生说,未来有三个产业会是百万亿级的,一个是大数据,一个是人工智能,还有一个就是智慧养老。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完全有可能会产生一两个BAT级别这样的公司。”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也表示,将来这个产业链能不能做起来,政策、平台的构建都非常重要,科技也是个关键,可以讲未来最少30万亿的这么一个养老制造业的蓝海市场能不能拿下,最关键能不能占领老年科技的战略制高点。

杭州市 手机制造公司CEO邵晨曦:我们也发现其实越来越多的人,行业的人意识到人工智能、大数据在这个领域有很大的应用之地,而且是可以切实落地的。而且我们也越来越发现在这个领域里面,其实把科技的力量,把互联网的力量,还有把产业,结合到手机行业,而且我们这样的手机终端其实只是一种形态而已,未来在家庭里面有健康终端。而且我们可以跟刚才各位企业家做的智能床垫,智能马桶都连在一起,这样我们的力量才会更大。而且我们一起不光是在产品的创新,互联网营销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自己不能光艰辛、艰苦,我们要强大起来,强大才有话语权,更多的人才会拥抱我们。而且不光是自我的创新,我特别呼吁我们要体系化创新,整个行业一起创新,就光靠一家是不够的,我们也很愿意把我们的用户,十多万的家庭分享出来,只要大家一起来,只要足够的开放,所以我们就有机会把这个蓝海的市场真正的搅腾起来。

未来养老产业什么样?

观众:在这个空间我觉得最需要的是智能生命体征监测床垫。

观众:缺少像针对半失能或者完全失能老人,缺少一个移位的设备。

观众:在洗手间老人发生便秘的时候,突然发生血崩,能不能智能监测出他有危险?

观众:我们的老人实际在家里最大的的问题就是怕摔,在防摔的系统上,实际我们通过适老化的改造和一些布品的配置,实际上可以达到这个完美的效果。

观众:我发现它没有一个安全报警器,如果屋里面的空气或者煤气各方面都有问题,应当有一个报警器,这样对于老人是一个安全的保证。

观众:现在我觉得最缺的是一个洗澡椅,2.3个亿里面大概有四千万老人摔跤,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浴室里面。摔一次在医院里面基本上要一万块钱,所以我们差不多要摔掉一千个亿,也就是摔掉一艘航空母舰,最先进的美国的航空母舰。所以我们一定要做适老化改造,一定要把这些工作提前做到,让老人少摔倒,让子女少担心,让国家的财政支出少点。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