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1022 新时代 新征程 打铁必须自身硬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22日 20:18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报告对“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下面我们就继续邀请十九大代表和权威专家,共同解读。

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占据了相当大的篇幅。“党的建设”出现了13次,“全面从严治党”出现了7次,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中,第一条和最后一条都是关于党建的内容。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十四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报告的第十三部分又用很大的篇幅专门论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举措,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十九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一个突出亮点,是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要求指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要思路是,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总体布局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总体目标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还有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就是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意义重大而深远。

十九大报告对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做出了具体概括,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强调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其中,提高政治能力是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在十九大报告中,纪律建设第一次被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把过去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五位一体,调整表述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对十八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总结。

十八以来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一个突出的经验就是把纪律挺在前面,靠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五年来,中央出台90多部党内法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对此,与会代表感受强烈。

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疑是十九大报告最大的理论创新。报告强调党的思想建设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求全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第一次提出全面增强8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的威胁。十九大报告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讲话,赢得了代表多次掌声。报告用“坚如磐石”来形容中国共产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报告还强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要同向发力。在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中,就提出了多条制度治党的新举措。例如,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等。

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十九大报告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九大报告中,在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14条坚持”中,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十四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贯穿基本方略的始终,可见它的重要性。在新时代的中国,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完成新时代的宏伟蓝图。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22日 20: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报告对“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今日的《焦点访谈》节目中,我们将继续邀请十九大代表和权威专家共同为您解读。(《焦点访谈》 20171022 新时代 新征程 打铁必须自身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