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927 互信协作 促进世界安全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8日 04:09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正在北京举行,这届大会的主题是“让世界更安全”。在昨天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安全治理提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方案。

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就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提出了合作、创新、法治、共赢四点主张。讲话引发了强烈反响。

国际刑警组织副秘书长莫里斯说:“我认为习近平主席非常有说服力地道出了如今全球在执法方面面临的挑战。我认为他非常清晰地提到了一点,就是这些重大事件以及全球社会如何携手处理这些问题。在国际社会中,中国已经在支持警务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伊克巴尔表示:“习近平主席讲话是关于国际安全治理体系的一个路线图,我们非常欢迎、赞赏习近平主席为国防社会规划提出的愿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己的能力对抗新型犯罪的倡议,是非常及时的,广受好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李伟认为:“习主席反复提出来解决当今世界所面临的诸多矛盾问题的一个最根本的提法,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化的这样一个大的趋势发展的情况下,我们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可能和其他国家的安全问题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我们要紧紧地维护这种安全的话,合作是一个最根本的前提和基础,我们都需要大家携起手来,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种族民族,不同的文化背景,都应该携手起来,共同维护世界的安全与和平。”

和平与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国际刑警组织成立近百年来,为凝聚世界各国警方共识、深化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1984年我国恢复在国际刑警组织合法席位以来,不断深化同国际刑警组织及其成员国警方执法安全合作,为维护世界安全稳定作出了贡献。

今年3月,一个名叫徐洲的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从泰国押解回国。这是我国警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一个红色通缉令逃犯。红色通缉令是如何促成国际合作追逃的呢?

公安部驻泰国警务联络官李玉欣介绍:“我们在境外是没有办案权的,能做的必须是协调配合。2016年接到国内的安全通报以后,使馆馆领导以及我们的警务参赞也非常重视,给他们(泰国警方)出具正式的信函,请求抓捕的正式照会,然后泰方依据这个照会,办理他们内部审批手续以后,派人跟我们国内办案组组成联合工作组,对这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查缉工作 。”

然而,在异国他乡抓捕,困难重重。李玉欣说:“第一次是定位在曼谷的辉煌区的一个商场里面,辉煌区相当于第二个中国城,我和泰国三四个警察我们几个人拿着这张照片就在商场里,但是也不敢问,别再惊动了他,拿着照片在商场到处找,人太多,而且中国人又多,泰国人认识中国人可能也存在一定的脸盲,有时候认不出来,比较乱,巷子口,出口特别多,所以第一次抓捕就很遗憾没有成功。”

这样的抓捕经历了三次,都被狡猾的嫌疑人逃脱。最后,在犯罪嫌疑人准备逃亡第三国时,被布控的警方抓获归案。

“犯我法律,虽远必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这个全球警务合作平台,我国警方每年与外国警方相互求查案件约3000起,申请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报”200余份。从2015年向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百名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红色通缉令以来,截至今日,已有46名犯罪嫌疑人归案,境外追赃追逃行动成果显著。而“猎狐行动”三年来,从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缉捕遣返外逃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彬郴表示:“近年来我们是从整个制度设计,合作框架的推进上来提升了追逃的力度,在多边方面我们又积极跟国际刑警、联合国、上合组织,包括东盟警察组织等国际组织建立非常密切的多边合作,这些为我们整体推进追逃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说:“特别值得一提的,这些年来中国和欧美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欧洲国家都取得很重要的突破,给我们整个通过国际的追逃追赃,为我们国内的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推动深入创造一个好的国际环境,也在世界上彰显了中国国内全面依法治国这个法治精神,依法反腐这样一个理念的推进。”

合作才能共赢,秉承这样的理念,我国公安机关不断深化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从打击跨国犯罪到保护我国公民利益,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金三角”,举世皆知的毒品产地之一。湄公河孟巴里奥水域,潜伏多时的中老联合执法人员,锁定了向河流下游地区驶去的货船“晨宇”号。

水上缉毒现场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经过3个多小时的搜寻,中老联合执法人员最终成功拦截“晨宇”号,查获冰毒579.7公斤,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这次联合缉毒,得益于2011年中方倡导,中老缅泰共同建立的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五年来,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已从联合巡航发展为综合执法,单一合作领域也已拓展到打击非法出入境、拐卖人口、网络犯罪等综合合作领域。2015年,柬埔寨、越南加入“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四国合作发展为六国联手。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彬郴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跟113个国家建立了定期的合作会晤和热线联络机制,和50多个国家建立了引渡关系、刑事司法协助关系,并签署了400多个部门间的执法合作协定。针对‘一带一路’不断的推进,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新亚欧大陆桥执法合作的国际论坛,共同提高沿线各国的执法水平。”

几个月前,中国警察与意大利警察在意大利罗马、米兰街头联合巡逻,参与巡逻的中国警员不仅协助处理中国游客有关的问题,联巡期间还专门设立了针对华人的报警热线,及时处理与中国游客安全有关的各类案件。与此相对应,2017年4月,意大利警员与中国公安民警首次在北京、上海一些旅游景区开展联合巡逻。自2012年以来,公安部先后派出工作组40余个,分赴阿根廷、巴西、南非、安哥拉、俄罗斯等5大洲20多个国家,配合当地警方打掉针对华人实施侵害的犯罪团伙数十个,追缴赃款上千万元。目前,公安部还有数个工作组在多个国家进行着打击跨国犯罪、保护我国公民利益的专项行动。

高祖贵说:“这些年的海外利益保护这些创新的方式,以后还会有新的创新方式,这是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这样思想的体现,也是总书记在过去的治国理政思想里面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非常充分的体现,这在国际安全合作里面和中国安全实际上都得到非常充分的彰显。”

利比里亚外交部,是总统的办公所在地,2016年3月20日,近百名利比里亚人聚集在这里展开一场游行示威活动,希望总统能够解决他们的诉求。而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就被联合国派驻到这里保护总统安全。

当时的利比里亚,武装抢劫、交火每天都有发生。就在游行示威人群的情绪最为激烈的时候,一辆急速奔驰的汽车穿过人群,并冲向外交部的围墙。

所幸的是,这次突发事件只是一次交通意外。经过多方协调沟通,游行的人群也逐渐散去,无一人伤亡。在之后的36天任务期内,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利比里亚总统的接见。

2006年至今,多支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奔赴战乱遍布、自然条件复杂恶劣的地区执行维和任务。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向世界宣布,中国将率先组建成建制常备维和警队。如今,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正式组建完成,300多名队员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联合国维和甄选评估,成为世界上首支列入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的维和警察队伍,随时接受派遣。

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队长张广保告诉记者,根据联合国的规划,我们常备维和警队担负的维和任务区都是武装冲突非常激烈、任务非常艰巨、保障也非常艰苦的地区。

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警察司人员招聘处处长阿塔·耶尼冈说:“我们看好这支部队,在面临任何危机情况时,在执行任何由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新任务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李伟指出:“我们看到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五常之中,中国目前为止是出动维和人员最多的常任理事国,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中国在不断地扩大、增加自己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当今世界,安全形势十分复杂,安全挑战层出不穷。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警方持续加强与国际刑警组织及其成员国的协调合作,采取新措施新手段,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新突破新战果;同时,我们也为世界安全做出了新贡献,而今后,中国还将在多个方面加大对国际刑警组织的支持力度。面对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的安全问题,共同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才能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安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28日 04: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正在北京举行,这届大会的主题是“让世界更安全”。在9月26日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安全治理提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方案。(《焦点访谈》 20170927 互信协作 促进世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