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机智过人》进校园  面向未来诗意开讲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19日 17:42 A-A+

央视网消息:

机智过人主海报

机智过人主海报

自8月25日开播至今,央视一套大型科学挑战节目《机智过人》尽展中国人工智能最强技术,引发观众对未来人机关系的畅想,不仅收获在播科技节目良好的收视成绩,一些学子、高知人群也纷纷化身节目的“自来水”。

 “少女小冰”自认聪明  携手诗社才子作诗

宋睿华博士为同学们介绍小冰的开发过程

宋睿华博士为同学们介绍小冰的开发过程

9月18日,《机智过人》主创团队受中国人民大学未来传播学堂邀请,在《人工智能与多媒体叙事》课堂与同学近距离交流。未来传播学堂面向人大全校招生,跨专业选才,门槛极高,每年只选30名左右的学生。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的宋睿华博士,带来了《机智过人》中的明星机器人“少女诗人”小冰。

很多人是因为阿尔法狗和围棋国手柯洁的世纪大战才对人工智能开始关注,可据宋睿华介绍,让机器人写诗,可比让机器人下围棋难得多。“围棋第一手有361种选择,但写作第一个词有10万种可能;围棋约300手结束,写一篇小说至少要5000字;最难控制的是,围棋机器人下得越多,下得越好,写作写的越多会越好吗?还真不见得。”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解引发同学一片笑声。

周宇翔同学朗诵他与小冰共同创作的诗歌

周宇翔同学朗诵他与小冰共同创作的诗歌

小冰的聪慧引发同学极大兴趣,纷纷上传图片,用《机智过人》定制H5让小冰现场看图作诗,人大诗社的周宇翔同学还与小冰携手创作了一首长诗,其中“大地再没有一滴的眼泪,深夜只有我在听长流禅语”意境十足。

吴墨冉导演讲述《机智过人》台前幕后

吴墨冉导演讲述《机智过人》台前幕后

《机智过人》执行总导演吴墨冉以节目为依托,分类展示了人工智能项目的细节,一大批黑科技引发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同时,面对未来传播学堂的学子,她也讲述了节目台前幕后的创作秘辛,“你们未来也是媒体人,内心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科普做到位,把国家战略向观众全面解读。”

《机智过人》展现未来  引发高知群体关注

人工智能受到高校学子高度关注

人工智能受到高校学子高度关注

无独有偶,在中央财经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陈运森就把《机智过人》作为了中央财大近三千名本科生的“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以开放的眼光接受世界的变化:“《机智过人》中讲过人工智能机器人作诗,它的诗超越了很多诗学界的大咖。未来怎么变化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变化已经开始。”

而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同学,开学前沿课也是从《机智过人》开始。老师在课堂上组织他们集体观看节目,并要求每人写出观后感,希望他们及时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专门提出应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作为解读科技兴国、科技创新国策的利器,《机智过人》已陆续收到众多学校的邀请,希望他们开讲“未来第一课”。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看了节目后也表示,“这档节目很有吸引力,向观众展现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并且最大的亮点是向观众展示的每一项技术,都是经过行业专家严格的审查,具有科学的严谨性和客观性。节目通过一个个精心设计的环节,将观众带进科学世界,在身心愉悦的气氛中,获得最前沿的科学体验。”

据悉,在本周五即将播出的《机智过人》节目中,声纹模拟人工智能将重磅亮相,挑战模拟邓丽君、周星驰、葛优、韩红、周笔畅的声音,NBA篮球名将林书豪也惊喜现身,对人工智能机械臂发起最强检验。敬请关注央视一套9月22日晚黄金时间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

 







860010-1153012800
1 1 1